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考生专业兴趣不聚焦--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博弈选择常见问题:考生专业兴趣不聚焦

2013年05月16日08:32        手机看新闻

现在的高中毕业生中有不少人说不出自己有什么兴趣,好像学什么都可以,让他根据自身兴趣选择专业反而成了一件为难他们的事情。那么,对于兴趣爱好不聚焦的考生,该如何选择专业呢?有三点建议。

第一,使用排除法,把自己不能接受的职业或者大的学科专业类别先排除掉。例如有的考生不学医,有的考生不学理等。再在可接受的职业或专业范围内选择自己可以接受或略有好感的专业就相对容易了。

第二,选择基础学科专业。在兴趣不聚焦的本科阶段学习基础学科专业,为以后的再次选择奠定深厚的基础,留出更大的转换空间。考生可在大学四年期间寻找到兴趣点后,到研究生阶段再依兴趣做学科专业的选择。

第三,考生应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否则会对自身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其实考生目前之所以没有找到兴趣点,多数因为忙于高中学业,缺少这方面的思考。为此,考生应该利用高考志愿填报契机,让自己多份思索,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没有兴趣的学习和工作是无快乐和持久力可言的。看自己是否接受一个专业,不仅要看它的名称,还要看内涵,特别是课程设置,万万不可“望文生义”。

我在学校亲身经历过一个案例,某专业的一位教师,从本科到博士均在令人向往的高校学习,毕业后来到我校任教,在我们看来,这一切很让人羡慕。但她却苦闷,因为直到工作时她才发现自己对所选择的专业根本就没有兴趣,做不下去了,故而提出转行。但这个转行的代价太大了,它丢弃的是从本科到博士10年的专业积累,而这些积累在别人那里却是一个往上攀登的坚实基础,这就是填报志愿时盲目选择的代价。

来源:虞立红 编著《认知高考18步:志愿填报不求人》

(责编:殷荫(实习生)、熊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