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超8成高职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2013年10月29日08: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超8成高职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上大学网日前发布了《中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排行榜》。该榜单是由上大学网专家团队对目前全国1266所高职院校、2013年经教育部备案的高职拟招生专业1088个(专业点47591个)的数据统计编制而成。该榜单对50个布点最多的高职专科专业进行了对比和分析显示:超过8成以上的高职院校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财经管理类和电子信息类的专业最热门。

  近日,2014年各地高考报名工作陆续启动,2013年全国各级各类高等院校的招生工作也已进入总结阶段。一些地方媒体八九月份的报道称:2013年海南专科院校招生惨淡,有学校缺额超八成;京城多所高职生源大幅减少,校长们叫苦不迭;湖北高职高专部分专业出现“零报考”等等。高职院校生源不足现象依然严峻。

  上大学网推出的这份榜单显示,大部分高职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同质化”导致人才培养缺乏足够特色,对高职院校的招生和就业都产生一定影响:84.5%的中国高职院校共计1070所学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有940所高职院校设置物流管理专业、895所高职院校设置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857所高职院校设置旅游管理专业、850所高职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783所高职院校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779所高职院校开设市场营销专业;749所高职院校开设商务英语专业;706所高职院校开设会计电算化专业、657所高职院校开设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而与之前上大学网公布的《中国大学最爱的本科专业排行榜》中的专业相比较,这份高职院校最爱的专业与其多相似相近,其中前10名专业中,计算机、市场营销、会计、电子、旅游管理等专业趋同。

  在这50个高职专业中,含有“技术”字样的专业就达16种,占比32%,体现出以技术技能型专业设置为主的高职院校教育培养现状。传统学科中的法学、汉语言文学、经济学、化学和物理学等比较侧重理论、研究型的基本专业均没有进入布点前50名。

  这份榜单还针对50个高职专业分别列出了“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和“主要职业方向”两项重要参数。计算机应用技术、市场营销、建筑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软件技术等技术技能型见长的高职(专科)专业,其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高于其他专业。

  在榜单中显示的计算机应用技术、市场营销、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工程监理等高职(专科)专业的毕业生,在计算机、互联网、汽车修理、建筑等领域入职半年后,每月的薪资平均在2000元到3500元之间,工程监理专业的薪资最高。他们大多从事计算机程序员、技术员、工程师、预算员等职业。 然而,就业面相对较广、入职门槛相对较低的商务英语、应用英语、文秘、财务管理以及法律事务等高职专业,其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普遍较低,月薪平均在2000至2500元左右小幅波动。

  2013年6月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04年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试行)》所列专业及经教育部备案的目录外专业的基础上”,重新调研论证,在基本框架、专业体系、专业简介等方面对新版《目录》进行全面修订。

  2013年9月,新版《目录》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外界预计,2014年高考前后将颁发最新版《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记者 李菁莹)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