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考試中的計算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政治:考試中的計算題

2016年10月12日12:32        手機看新聞

考研政治真題裡偶爾會遇到計算題,每每碰到計算剩余價值,都會引的一群考生唉聲嘆氣,無奈至極。其實,當你弄清楚了剩余價值以及相應的概念,就會發現計算題不過是唬人的假把式。接下來文都就帶各位一起看看考研政治考試中計算題后面的門道。

2017考研政治考試計算題盤點:關於剩余價值

在價值增殖過程中,雇佣工人的勞動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勞動,用於再生產勞動力的價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勞動,用於無償地為資本家生產剩余價值。因此,剩余價值是雇佣工人所創造的並被資本家無償佔有的超過勞動力價值的那部分價值,它是雇佣工人剩余勞動的凝結,體現了資本家與雇佣工人之間剝削與被剝削的關系。資本主義生產的直接目的和決定性動機,就是無休止地採取各種方法獲取盡可能多的剩余價值。

2017考研政治考試計算題盤點: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

根據資本在剩余價值生產過程中的作用不同,資本可以區分為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不變資本是以生產資料形態存在的資本,它通過工人的具體勞動轉移到新產品中去,其價值量不會大於它原有的價值量。以生產資料形式存在的資本,在生產過程中隻轉移自己的物質形態而不改變自己的價值量,不發生增殖,所以馬克思把這一部分資本叫做不變資本。可變資本是用來購買勞動力的那部分資本,在生產過程中是被轉移到新產品中去,而是由工人的勞動再生產出來。再生產過程中,工人所創造的新價值,不僅包括相當於勞動力價值的價值,而且還包括一定量的剩余價值。由於這部分資本價值不是不變的,而是一個可變的量,所以,馬克思把這部分資本叫做可變資本。

把資本區分為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進一步揭示了剩余價值產生的源泉。它表明,雇佣勞動者的剩余勞動是剩余價值產生的唯一源泉。剩余價值既不是由全部資本創造的,也不是由不變資本創造的,而是由可變資本創造的。

2017考研政治考試計算題盤點:剩余價值率

資本家對工人剝削程度,可以用剩余價值率表示:m' = m/v。剩余價值率還可以表示為:m'=剩余勞動/必要勞動=剩余勞動時間/必要勞動時間。

考研政治真題示例:

(2013年第4題).某資本家投資100萬元,每次投資所得的利潤是15萬元,假定其預付資本的有機構成是4:1,那麼該資本家每次投資所實現的剩余價值率為( )

A.15% B.75% C.100% D.125%

解析:題目中的利潤其實就是剩余價值m=15萬元,資本家投資100萬,就意味著不變資本和可變資本的和共是100萬,所以,c+v=100萬。又資本的有機構成是4:1,也就是說c:v=4:1﹔結合c+v=100萬,可得出不變資本c=80萬﹔可變資本v=20萬。m' = m/v=20/15=125%.

來源:文都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