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英語必備高頻前綴--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英語必備高頻前綴

2016年10月12日12:21        手機看新聞

詞匯是考研英語的基礎也是關鍵,所以記單詞是考研英語復習的第一步也是貫穿全程的關鍵步驟。雖然詞匯記憶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最科學的當屬詞根詞綴記憶法。這種方法是最有效、最容易的單詞記憶方法, 因為它涉及單詞構成的本質所在,我們可以通過分解單詞的前綴、詞根、后綴以及派生、合成等方式來理解單詞的含義。看似麻煩,如若掌握下來對背單詞來說會有很大突破。

比如impenetrable 的前綴“im-” 具有“ 不” 的意思,penetrable”是“可刺穿的”,那麼組合起來便是“不能穿透的、不可理解的”之意,impenitent(不悔恨的)的詞綴分析同上; 至於后綴,例子就更多了,比如considerably 裡的“ably”就是副詞的后綴。詞綴、詞根分析法作為西方人母語學習最正統的方法,尤其值得我們掌握。我們都知道,詞匯的前綴一般修飾或者改變單詞的意思,詞匯的后綴一般改變單詞的詞性。

為了廣大考生更好更快的記憶單詞,對考研英語詞匯常見后綴進行了匯總,楊子一老師給大家整理了考研大綱涉及到的英語常考前綴系列,希望對考研的廣大考生有所幫助。

一、 父,祖-patr(i); part(o); pater 

patriarch[patri父,祖arch首腦,長]家長﹔族長 

patriarchal[見上,-al…的]家長的﹔族長的﹔家長似的 

patriot[patri祖→祖國,-ot名詞字尾,表示人]愛祖國者,愛國主義者 

patriotic〔見上,-otic形容詞字尾,…的〕愛國的 

patriotism[見上,-ism主義]愛國主義﹔愛國心 

unpatriotic〔un-不,見上〕不愛國的 

patenal〔pater父,-n-,-al…的〕父親的,父系的 

paternalism[見上,-ism表示行為,現象]家長式統治,家長作風 

二、母-matr(i); mater; metro 

matriarch[matri母→女性,arch首腦,長]女族長﹔女家長 

matrimony[matri母→婚姻,-mony名詞字尾]婚姻,結婚 

matrimonial〔見上,-al…的〕婚姻的,結婚的 

matron〔mart母,-on表示人〕主婦,老婦 

matronage[見上,-age名詞字尾]主婦的身份或職責 

maternal[matr母,-n-,-al…的]母親的,母性的 

maternity[見上,-ity名詞字尾]母性的,母性的 

metropolis[metro母,polis城市﹔"母城" →首城,最大的城]大城市,主要城市,大 

都會,首府 

三、dif-和輔音重復表示"不,否定,分開" 

differ不同(dif+fer帶來→帶來不同→不同) 

difference不同(differ的名詞) 

diffident自卑的(dit+fid相信+ent→不相信〔自己〕→自卑的) 

diffuse散布的,散開的(dif+fusc流→分開流→散布的) 

difficult困難的(dif+fic做+ult→不好做→困難的) 

difform不同形式的﹔不規則的(dif+form形狀→形狀不同)

四、dia-表示"穿過,二者之間"

dialogue對話(dia+logue話→對著說話)

diameter直徑(dia+meter測量→對著測量〔圓〕直徑)

diaphanous透明的﹔精致的(dia+phan顯示+ous→對面顯示〔影子〕→透明的)

dialectic辯証法(dia+lect講+ic→二人對講→辯証法)

diagnosis診斷(dia+gnosis知道→穿過〔皮膚〕知道→診斷)

diagram圖表(dia+gram→交叉對著畫→圖表)

五、dis-

(1)表示"不,消失掉"

dislike不喜歡(dis+like喜愛→不喜愛)

disorder無秩序(dis+order順序→沒有順序)

dishonest不誠實的(dis+honest誠實的)

disappear消失(dis+appear出現→不出現→消失)

disproof反証,反駁(dis+proof証實→不証實→反証)

discourage使失去勇氣(dis+courage勇氣)

disarm解除武裝(dis+arm武裝→去掉武裝)

dispel驅除,消除(dis+pel推→推開→驅除)

dispassionate平心靜氣的(dis+passionate有激情的)

discover發現(dis+cover蓋→把蓋揭開→發現)

dismay沮喪(dis+may能夠→不能做事→沮喪﹔參考:五月能種糧食,所以叫May)

(2)表示"分開,分離"

disseminate散布,傳播(dis+semin種子+ate→散布〔種子〕)

dispense分配(dis+pense花費→分開花費→分配〔財富等〕)

distract分心(dis+tract拉→把〔心〕拉開→分心)

distend膨脹(dis+tend拉→分開拉→膨脹)

discriminate辨別﹔歧視(dis+crimin分辨→ate→分辯開)

dismiss解散﹔開除(dis+miss送→送出→解散)

disburse支付,支出(dis+burse錢包→從錢包中分出→支出)

discard丟棄,拋棄(dis+card扔→扔出去)

discuss討論(dis+cuss敲打→把〔問題〕分開敲→討論)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