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考研熱背后動機:現實考量多於理想追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探究考研熱背后動機:現實考量多於理想追求?

2016年09月30日08: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預報名時間截止。近些年,考研熱度不減,去年報考人數更創下歷史峰值,達到177萬人。在考研一族中,除應屆生之外,不乏“三戰”“四戰”考生,而且人數相比往年都在增加。那麼,眾多考研一族背后有何動機?

  應屆生考研:為提升自己 暫避就業壓力

  已准備快一年,每天除了看書就是看書,北京師范大學學生張義正備戰他人生的又一場大考。三年前,他成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學,而今,他想更進一步,期待考上北京大學。

  “難”,這是張義對考取北大研究生的直接感受。據他介紹,相比往年,今年考取北大碩士的難度更大,主要原因在於,他所考取的專業,今年錄取人數在減少,但報名人數預計仍會有上百人,錄取率降低,讓他壓力不小。如今,他隻能不停地復習,不敢偷懶。

  大三開始,張義就沒有考慮過本科畢業后直接就業,他認為,以本科學歷去謀得一個理想工作,並非易事。

  去台灣交流學習過、拿過幾次獎學金、有多個企業的實習經歷,這是張義大學前三年所交出的答卷。他說,若是以這些經歷找工作,在人才濟濟的北京,自己並沒有多少優勢。顯然,像張義這樣,如今,選擇暫時躲避就業壓力而考研的大學生越來越多。

  渴望找個更大的學習平台,然后繼續深造提升自己,這是張義考研的願景。“今年如果未能如願考取北大,我將再戰一年。”張義說。

  再戰考研:期盼給學歷鍍金

  並非名校出身,渴望考取名校,這是許多二本院校考生考研的一大目的。山東某二本院校畢業生白靜第一年考研總分為340多分,但她報考學校當年的錄取分數線是365分,最終她遺憾收場。

  相差20多分,第一年的失利未能阻擋白靜再戰考研的決心。白靜認為,第一年考研之所以失敗,主要原因在於自己未好好准備,並且學習精力有些分散。

  如今,白靜在山東一高校附近租房,每天除了吃飯睡覺,剩下的大部分時間她就扎到學校圖書館去,和一群考研小伙伴們一起自習。如今,她的考研時間表相當緊湊,大體是每天早上7點上自習,直到晚上10點半走出圖書館。

  “再戰考研是有壓力,但如今,自己什麼也不想,就想著考研的事,沒有多余的時間去想考研之外的問題。”白靜說。

  職場人士重上考場 盼能“再就業”

  考研大軍中除了大學生,職場人士希望回爐再造的也大有人在。去年12月,由中國教育在線發布的《2016年全國研究生招生數據調查報告》顯示,最近5年,不少省市的非應屆考生比例持續增加。2015年北京地區考生中,非應屆與應屆生人數佔比為42%、58%﹔遼寧的數字則分別為35%、65%。

  2013年從廣西某高校畢業的王芳今年就決定再拼考研。王芳在北京工作已近3年,薪資不高、崗位不佳、職業前景渺茫,這是讓她選擇辭職考研的一大原因。

  其實,王芳的選擇,代表了很多處於職業發展瓶頸的職場人士想法。此前,國內第三方數據調查機構麥可思研究院發布考研專題報告,調研人數超過2.2萬人。數據顯示:部分考生將考研視為轉換專業、繼而重新為自己規劃職業生涯發展方向的重要機會。

  王芳認為,自己所畢業的高校並非名校,自己又只是一個本科生,這些客觀因素制約著自己的職業發展,當前她隻想通過改變學歷來改變職業前景,她將考市場管理專業的研究生,想以此作為自己將來重新踏入社會的入口。

  提升學歷,為將來在更高的平台再就業,如今,越來越多的職場人士有考研的想法。有觀點分析,高等教育各種專業設置的人才供給結構,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崗位需求必須相互匹配,而這種匹配往往有一定滯后性,也就是供方跟不上需方變化。由此,在職考生正越來越多地通過考研,進行第二次更為匹配的專業選擇。

  考研動機越來越現實?專家析稱更加多樣化

  考研熱度持續不退,有分析稱,一大現實原因在於,中國教育體制在不斷的改革與發展,高校不斷擴招,本科畢業人數也逐年增加﹔同時隨著經濟發展,社會對更高層次人才的需要量隨之增加,因此,學歷的提升成為越來越多考生的必然選擇。

  中公教育考研英語輔導專家楊鳳芝告訴記者,近幾年的考研人群中,在職人員與專科畢業生也在逐年增加,主要原因是用人單位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量加大,新加入的員工也多為研究生學歷,同時各大用人單位的薪資體系及培訓晉升機會也有學歷相關等,這些也是對於在職及專科畢業生的沖擊與壓力。

  “如今,三戰、四戰考生也相對增加,這與考試難度及競爭難度增加也有直接的關系。”楊鳳芝說。

  考研熱度不減,背后有何動機?對此,有專家解讀,在如今的互聯網時代,人們能夠更容易地接觸到更多信息,大學生可以主動思考、選擇自己想走的路,同時思考的角度也能夠更加的全面與客觀。(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為化名)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