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一高校定制實名制考研專用座位 學生:學霸專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武漢一高校定制實名制考研專用座位 學生:學霸專座

2016年09月30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將全校師生所共有的座位指定分配給特定學生,違背了圖書館的公共性,將其變成個別人的“准私有空間”,要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可以有更妥善、更公正的辦法。

近日,據《武漢晨報》報道,湖北武漢武昌首義學院圖書館給考研學生“定制”了598個實名制座位。學校圖書館規定,隻要提交一份簽名承諾書,出示學生証和對應的一卡通號碼,准備考研的學生就可以申請一個實名制座位。這些不會被搶走的座位被戲稱為“學霸專座”。

圖書館“一座難求”的現象在很多大學都存在。大學圖書館的實際功能遠超傳統意義上的圖書館。除了提供圖書借閱,大學圖書館還是學生平時自習、考前復習、撰寫論文、小組討論的空間,已不只是“看書的地方”。圖書館有限的座位和同學們對圖書館座位的強烈需求,成了許多高校長期沒能妥善解決的矛盾。

各大高校主要有三種解決思路:一是開源,就是想辦法增設座位,新建、擴建圖書館﹔二是引流,就是將學生引向圖書館以外的地方﹔三是優化資源配置,盡可能讓每個座位的使用價值達到最大化。

新建、擴建圖書館需要大量資金,也需要土地資源,多數高校沒有這樣的條件,而高校的教室平時都要上課,無法接受引流而來的學生,優化配置圖書館資源成了最現實的辦法。武昌首義學院設置“學霸專座”,就是這種思路的體現。

然而,將全校師生所共有的座位指定分配給特定學生,違背了圖書館的公共性,將其變成個別人的“准私有空間”,要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可以有更妥善、更公正的辦法。比如說,對那些准備考研或參加其他重要考試,需要復習的學生,校方可以提供專門的座位預約渠道,並且預留出座位用於預約,而不必為他們單獨設立“專屬座位”。

這兩種方法聽起來十分相似,都是為有需要的人鎖定座位,但有著本質不同。在預約制中,座位是提供給所有“確實有需要”的人的,針對的是不特定的大多數,有需求的學生可以平等地獲取座位使用權﹔而在專屬座位制之下,圖書館座位成了一小撮人的“特權”,其他對座位有迫切需求的人無法得到座位。此外,預約制在最大程度上保証了座位隻會被有需要的人佔用,而實施專屬坐位制,就算那些“座主”再怎麼刻苦,也總會有幾天因故不來。

自高校擴招以來,高校建設受制於土地、資金等因素,沒有滿足迅速增長的在校生的需求。在相當一段時間內,高校資源“僧多粥少”的狀況都很難得到根本改善。學校管理者應該提高管理水平,用高效、公平的方式解決問題,避免武昌首義學院的錯誤做法。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