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數學:把握“5+5”高分原則--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數學:把握“5+5”高分原則

2016年09月26日10: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考研數學,你覺得很難麼?你想拿高分麼?新東方在線分享數學“5+5”高分原則,五個得分秘籍+五大做題原則,相信你會收獲很多。

考研數學五個得分秘笈

踩點得分

對於同一道題目,有的人理解得深,有的人理解得淺,有的人解答得多,有的人解答得少。為了區分這種情況,閱卷評分辦法是懂多少知識就給多少分。也叫踩點給分,即踩上知識點就得分,踩得多就多得分。

因此,對於難度較大的題目可以採用這一策略,其基本精神就是會做的題目力求不失分,部分理解的題目力爭多得分。因此,會做的題目要特別注意表達准確、邏輯清晰、書寫規范、語言嚴謹,防止被“分段扣點分”。

大題拿小分

有的大題難度比較大,確實啃不動。一個聰明的解題策略是,將它們分解為一系列的步驟,或者是一個個小問題,先解決問題的一部分,能解決多少就解決多少,能演算幾步就寫幾步。

尚未成功不等於失敗,特別是那些解題層次明顯的題目,或者是已經程序化了的方法,每進行一步得分點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結論雖然未得出,但分數卻已過半。

以后推前

考生在解題過程中卡在某一步是很常見,這時可以換一種思路,也許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同學們可以把卡殼處空下來,先承認中間結論,再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結論。如果不能,說明這個途徑不對,立即改變方向;如果能得出預期結論,就回過頭來,集中力量攻克這一“卡殼處”。

跳步解答

由於考試時間的限制,“卡殼處”來不及攻克了,那麼可以把前面的寫下來,再寫出“証實某步之后,繼續有……”一直做到底,這就是跳步解答。也許,后來中間步驟又想出來,這時不要亂七八糟插上去,可補在后面,“事實上,某步可証明或演算如下”,以保持卷面的工整。若題目有兩問,第一問想不出來,可把第一問作“已知”,“先做第二問”,這也是跳步解答。

以退求進

以退求進是一種重要的解題策略,也是做題的最高境界。如果你不能解決所提出的問題,那麼可以從一般退到特殊,從抽象退到具體,從復雜退到簡單,從整體退到部分,從較強的結論退到較弱的結論。

總之,退到一個能夠解決的問題。為了不產生“以偏概全”的誤解,應開門見山寫上“本題分幾種情況”。這樣,還會為尋找正確的、一般性的解法提供有意義的啟發。這個技巧需要同學們做題做到一定境界來體會,如果可以做到這一步,那麼什麼難題都不是難題了。

做題的五大原則

思考著去做題,去總結

很多學生都有這樣的困惑,做了很多題但不會的題還是很多,最可氣的就是很多題明明做過,但是再遇到還是不會做!這就是很多同學存在的通病,不求甚解。總以為不會做了,看看答案就會了,並不會認真的思考為什麼不會,解題技巧是什麼,和它同類型的題我能不能會做等等。其實,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提醒大家要學著思考,學著“記憶”,最重要是要會舉一反三,這樣,我們才能脫離題海的浮沉,能夠做到有效做題,高效提升!

側重基礎,培養逆向思維

很多時候,備考者會陷入盲目的題海中,這也是很多考生對數學感到頭痛的原因所在。其實在前期復習知識點的時候,就應該把定義、定理的推導作為一個重點內容,重視推導和例題中的方法與技巧,認真分析這些方法,將它們套用到相應的練習題中,比做大量的重復練習要高效得多。

同時,思維習慣大大影響著學習效果。當進入考研數學復習備考的時候,大多數人繼承了以往學習的習慣,思維也基本上定型了,也就是進入了定勢思維。習慣性思考方式在一方面有優勢,另一方面也制約著學習成績的提高,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打破慣性思維!

做題有始有終,提高計算能力

數學不等於做題,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學好數學一定要做題,那麼如何做題?我們說基礎的扎實鞏固是根本,再這個基礎上進行做題。同時,提醒大家的是復習一定要養成一個好的習慣,拿到的數學題一定要有始有終把它算出來,這是一種計算能力的訓練,尤其是計算量大的時候,如果沒有平常這樣一個訓練,在實際考試的時候在短時間內是很難心有余力也足的。

深入思考,善於總結

考試裡不僅僅是考察我們基本概念、基本理論、基本方法的問題,還涉及到我們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問題,所以僅僅是依靠教材很難把它這種考試命題的特點歸納總結出來,因此要了解考試,歷年考試的真題作為准備去參加研究生考試的同學是必備的。

大家選真題的時候應該考慮到能不能通過真題的分析幫助我們真正的歸納總結這樣一些題型出來,針對每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如何去分析和討論在分析討論過程中間,有沒有一些可能的變化情況,這些變化情況到現在為止,考到了哪一些,那一些就是我們下一步復習應該注意的,這樣每一部分你都能夠這樣去歸納、總結或通過這種相關的輔導書幫助你歸納總結出來了,復習就更有針對性。

揣摩真題,把握方向

真題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經過十幾年的考試,相當多的題目模式已經定了下來,很多考研題目都是類似的。考研真題經過千錘百煉,在思想性上有較高的參考價值,需要多加揣摩。尤其是近兩年的考題,反映了命題者出題的方式和思路,更要注意。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把真題重視起來!

(來源:新東方在線)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