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數學大綱解析及備考4大注意事項--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數學大綱解析及備考4大注意事項

新東方在線 朱杰

2016年08月26日16:12        手機看新聞

2017考研大綱今天公布,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第一時間收錄並整理了最新的考研大綱,為考生全方位解讀2017考研大綱的最新變動並指導后續備考。今年考研數學大綱並變化,對考試並無影響。下面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數學教研室朱杰老師將帶領大家對大綱進行解讀,並提出一些復習上的建議。

一、考研數學大綱無變化

2017新大綱與舊大綱我們仔細的對照了一下,新舊大綱之間沒有變化。

考研數學大綱近幾年是趨於穩定的,因為數學內容是比較穩定,所以大綱也沒有什麼太大變化。大家完全可以按照原來的復習方法進行復習。

二、2016考研數學成績不理想

2016年考研抽樣平均分數學一60.65分、數學二60.56分、數學三62.49分,與2015年的數學一77.8分、數學二77.4分、數學三77分相比,差了很多。主要由以下幾個原因:

1、命題組專家新老更迭

2、不按常規題型出牌,試題比較新穎

3、計算量大、計算結果非常復雜

4、低頻考點大爆發

究其主因,我們還是認為同學們復習不夠扎實,訓練量不夠充分,對數學的理解不夠深入,計算上不夠仔細。

三、近幾年命題專家如是說

每年考完,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上會對上一年試題做總結和分析,我們認為命題專家的意見與建議對2017考生很有借鑒意義。

1、要重視計算

我們要大聲高呼計算能力可以說是現在考研數學的第一能力。2013-2016年考題的計算量都比較大,計算結果也越來越復雜。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中》指出:“考生在復習的過程中要克服滿足於知曉運算過程眼高手低的毛病,要真正動手計算,在實踐中提高計算能力。關於考研數學考試的計算,不是簡單的數字計算,是對概念和算理的一個考察。”

同學們計算上的共性,一個是計算能力弱,第二個是我們覺得計算沒有找到好方法,以致於算得慢,做得煩,所以選擇計算量小的解題思路很重要。

2、要重視三基

2016試題雖難,但我們負責任地說70%的題還是考察“三基本”,但綜合性更加強,都以新的方式呈現在考生面前。

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中》指出:“數學基礎知識的考察要求既全面又突出重點,注意層次,重點知識是學習支撐體系的主要內容,考察時要達到較高的比例並要達到必要的深度。”

例如2015年的真題,在數一數三的題中有一個公用十分大題是同濟《高等數學》教材六版88頁的定理的証明,這是比較基礎的,直接考教材中定理証明。我們看這個題的得分率,數一隻有0.5,數三0.42,說明其實考的並不理想。

3、應用必考

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中》指出:“繼續加強應用性的考察,應用性是數學學科的特點,解答數學應用題是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高層次的反應,反應出考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2015年試卷中數二的物理應用得分率是0.319,數三一個經濟應用,這個還是比較常見的,得分率隻有0.488,所以可見同學們對應用的重視還是不夠的。建議數一數二的同學應該重視的是物理應用與幾何應用。數三同學應該重視的是經濟應用與幾何應用,這一點希望大家要加強。

4、要注重本質

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中》指出:“考察學生對數學的理解和掌握,淡化對特殊的解題技巧的考察,往往注重定理的條件和前提。”

從2016真題來看,現在的真題都是“新面孔、老問題”。新面孔——可以把幾個知識點串聯再一起,不按照常規題型出題,老問題——試題的實質還是一些大家熟悉的老問題。這樣一來,很多同學就不適應了,究其原因還是數學理解不到位,不能理解數學的本質。

5、要全面復習

命題專家在《數學考試分析中》多次強調:“希望同學們要全面復習、杜絕應試的傾向。從考生作答題情況來看,常見試題和知識點的得分情況比較好,對大綱中要求的,以前考試中出現頻率比較低的試題和內容的得分情況不好,說明同學們有一種急功近利應試想法。”

2016數學試題可以說是低頻考點大爆發,特別是數學一中考察了高等數學中旋度的計算公式、反常積分、線代中考察二次曲面的分類、概率中考察了置信區間等等。

三、最后百天復習建議

第一,重視真題

考研數學復習最好的復習資料必定是歷年真題,最好的復習方法必定是做透做精歷年真題。歷年真題是命題專家集體智慧的結晶,1987年考到現在,重要的考點已經反復出現過了,能夠考察、計算量又恰當的考點都已經出現過了。現在的考研真題就是老真題的重組與變臉。

如何用好真題,給大家一些建議:

1、第一遍真題可以按照高數、線代、概率三科來做

強化課程后期,大家需要用真題來檢驗學習的情況,這時候可以按照三科分別來做,並注意歸納總結各種類型真題的核心解法、應試技巧。

2、近十年的真題建議大家按照套卷做

前期學習,我們沒有做題時間觀念,考試過程中時間掌握非常重要,所以我們需要將近十年的真題按照套卷的形式在3小時內來做。

3、真題盡可能做完整

通過近幾年真題研究發現,命題人會參考10年前,甚至更早的真題來出題,所以建議同學們要把1987年到2016年所有的真題都做做。

對於要考135分以上的高分的同學,我們建議數一數二數三的隻要大綱要求的,盡可能要全做。比如利用級數求和求數字特征的題,數三試卷中從來沒有出現過,2000年數一出現過,2015年數一、數學三都考了利用級數求和求數字特征的大題。

第二,要做高質量的模擬卷

真題很重要,但平時老師或多或少都舉例說明過。所以高質量的模擬卷很重要,遇到新穎問題怎麼辦,都需要通過模擬卷來進一步檢驗。

沖刺階段建議一套模擬卷、一套真題交錯做。

模擬卷一做感覺不好,真題一做信心大增。因為每年我們會遇到同學做模擬卷被虐成了狗,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真題和模擬卷交錯做效果會好一點。模擬卷建議做12套左右或者更多。

第三,不要偏科

不要隻重視高數,放棄線代或者概率。建議同學們強化課程后線代、概率突擊搞一下,高數每天都要做題,不能斷線。

第四,數學不能放鬆

大綱公布后,同學們現在可能比較關注的是政治,但是數學是不能放鬆的,有同學數學現在不看了、不做了,你停一個星期試試看,你的功力會大大退步,數學這個東西可以時間少一點,每天兩三個小時,但是不能停,停了手會生,熟練度會下降,所以還是要以做題、做真題、做高質量的模擬卷保証你的水平,進一步的查漏補缺。

來源:新東方在線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