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英語一、二閱讀理解大綱360度解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年考研英語一、二閱讀理解大綱360度解讀

2016年08月26日16:06    來源:跨考教育    手機看新聞

  2016年8月26日,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考試大綱終於出爐。通過與《2016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考試大綱》對比,發現無論是英語(一)還是英語(二),2016年考研英語大綱傳統閱讀部分內容均沒有實質性變化。考生可以按照原有的復習思路進行系統、深度地復習,這體現了英語試題趨於穩定性的規律。

  英語(一)大綱要求“考生應能讀懂選自各類書籍和報刊的不同類型的文字材料(生詞量不超過所讀材料總詞匯量的3%),還應能讀懂與本人學習或工作有關的文獻、技術說明和產品介紹等”。可見,英語(一)在考試時會出現超綱單詞,這無形中又給考生增加了難度,而英語二大綱要求“考生應能讀懂不同題材和體裁的文字材料,題材包括經濟、管理、社會、文化、科普等,體裁包括說明文、議論文和記敘文等”。 英語二不僅明確告訴了考生文章的題材和體裁,而且隻字未提超綱詞,這就使得考生備考能夠有的放矢,知道從哪些題材的文章去多做積累和准備,同時也不必過於擔心超綱詞的問題。而且,英語(一)對考生閱讀能力的要求也有八條,尤其是“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義”、“進行有關的判斷、推理和引申”以及“區分論點和論據”這三條要特別引起重視,這是英語(一)與英語(二)在閱讀上要求的區別,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英語(一)要深入考查的重點,即除了注重文章的主旨、文中具體信息、理解作者的意圖、觀點和態度等,還要會對所讀的內容進行判斷推理,引申,能區分論點和論據。

  就閱讀理解(Part A)而言,由於這是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題型,也連著考了十幾年,命題專家都有豐富的經驗來應對它,因此每次考試最穩定的就是四選一的閱讀理解題。這次也不例外,閱讀部分對於考生的要求仍舊是八種能力的考查。具體來講,就是理解主旨要義;

  理解文中的具體信息;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義;進行有關的判斷、推理和引申;根據上下文推測生詞的詞義;理解文章的總體結構以及上下文之間的關系;理解作者的意圖、觀點或態度;區分論點和論據。

  就文章題材來說,近幾年越來越重視對人文科學的考查,平時要多注重閱讀一些英美經濟文化科技方面的報刊書籍,例如The Economist (經濟學家),Newsweek (新聞周刊),Time (時代周刊)以及The Times (泰晤士報)上面的文章。在尋找材料時,要有選擇,比如說不要涉及政治方面及時事方面比較敏感的話題,如種族歧視、宗教信仰、戰爭評論等。

  關於閱讀理解文章來源,根據2017大綱,文章來源依舊是英語國家原版報刊或書籍,絕大多數是評論性的文章(即除文學作品以外的其他類型的短文)。由於新聞記者慣用“引用”的方法,考研的文章經常喜歡正反交替舉例,先說作者認同的,然后又是作者要批評的、揭露的,再是用實例來論証作者的觀點。這種語篇思維模式會給考生在閱讀理解中造成很大的障礙。正因為難,考研命題專家就非常青睞這類語篇,來命題目。近兩年,這種題目每次都有,而且得分率也很低,因此需要大家平時閱讀時要多注重對於作者觀點、立足點、態度語氣的把握。

  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在整個備考過程中都非常重要。首先要掌握大綱詞匯,最好將詞語放到文章句子中理解,掌握多種詞義。閱讀理解部分對詞匯量要求較高,但這些單詞並不要求考生全會拼寫,隻要認識即可,因此考生在日常復習中應盡可能多的掌握一些能識別的詞匯其次要提高解讀長句、難句的能力。要能分析把握句子成分之間的結構和邏輯關系,利用上下文提供的線索把握詞語的確切含義,再就是要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和有效的閱讀技能,並總結解題方法和解題思路。

  所以,盡管有消息稱考研時間會提前,但是官方消息並未公布。況且大綱並無變化。考生們不要著急,不用焦慮,按部就班地按照自己的計劃來就可以。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