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綱解析:英語(二)大綱變化綜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大綱解析:英語(二)大綱變化綜述

2016年08月26日15:07        手機看新聞

廣大2017屆的考生懷著期盼與忐忑不安的心情,終於等來了《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二)考試大綱》的問世。就新大綱而言,除了增加附錄4——試題答題卡外,別的方面沒有改動,所以同學們可以承接前一階段的復習成效,繼續按照已有計劃進行學習。中公考研現與2016年考研英語(二)大綱對比,對2017年考研英語的考查要求和試卷結構進行全面分析。

從語言知識來看,與2016年大綱相比,詞匯部分仍然要求“考生應能較熟練地掌握5 500個左右常用英語詞匯以及相關常用詞組。考生應能根據具體語境、句子結構或上下文理解一些非常用詞的詞義。”“常用”兩字道出了英語(二)和英語(一)的考查區別。中公考研通過研究歷年真題發現,英語(一)常常考查詞匯表中偏難一點的詞匯和用法,並且對詞匯進行深度挖掘。而英語(二)則主要考查詞匯表中偏“常見”一些的詞匯和用法。所以不同的考生學習重點是不一樣的。語法部分英語(二)考試大綱仍然列出了八個要考查的語法點,(1)名詞、代詞的數和格的構成及其用法;(2)動詞時態、語態的構成及其用法;(3)形容詞與副詞的比較級和最高級的構成及其用法;(4)常用連接詞的詞義及其用法;(5)非謂語動詞(不定式、動名詞、分詞)的構成及其用法;(6)虛擬語氣的構成及其用法;(7)各類從句(定語從句、主語從句、表語從句等)及強調句型的結構及其用法;(8)倒裝句、插入語的結構及其用法。這說明,與英語(一)相比,英語(二)對語法的考查范圍相對較小,更加注重基礎。明確了大綱要求,同學們復習起來會更加有的放矢。

就語言技能而言,與2016年大綱相比,2017年大綱沒有任何變化,繼續突出閱讀和寫作的重要性,關於閱讀,英語(二)大綱明確了考查文章的題材、體裁和閱讀能力要求;關於寫作,英語(二)大綱要求 “根據所給的提綱、情景或要求完成相應的短文寫作”,考生需要達到的標准是“中心思想明確,切中題意,結構清晰,條理清楚,用詞恰當,無明顯語言錯誤”,這些屬於最基本的寫作要求。總的來說,上述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仍然是研究生入學英語考試的主要測評目標。

對比往年考點,接下來根據2017年大綱,中公考研為大家全面解析2017年考研英語(二)的各個具體題型的總體要求:

完形填空

完從歷年真題中按照這幾大重點去准備和復習有關形填空主要測試考生結合上下文的綜合理解能力和語言運用能力,即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對篇章結構、語法和詞匯知識的運用能力的考查,這是對完形填空的定位。透過大綱可以看出對完形填空考核的重點:語法、固定搭配、近義詞辨析和邏輯關系。考生可考研完形填空方面的知識點,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時考慮到完形填空在歷年考研中得分較低,考生解答完形填空題時,要多從上下文的角度來考慮,並運用邏輯推理,大到對文章整體,小到對句子之間和句子內部綜合把握。此外,要多從慣用法和搭配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平時復習就要對慣用法和搭配多多積累。

英語(二)大綱指出,完形填空文章字數大約是350個詞,比英語(一)的文章字數240-280詞要多,字數多也就意味著給出了更多的已知線索,所以考生理解起來更順暢、做起題來更輕鬆。

閱讀理解

就閱讀理解(Part A)而言,由於這是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題型,就是四選一的閱讀理解題。關於閱讀,英語(二)大綱明確指出“題材包括經濟、管理、社會、文化、科普等,體裁包括說明文、議論文和記敘文等。”注意它是把經濟和管理放在最前邊的,也就是說經濟類文章、管理類文章可能是比較重要的,同學們復習起來可以有所側重。但並未像英語(一)那樣提及3%的超綱詞。英語(二)大綱還明確了要考查的閱讀能力,一共六條,難度是低於英語(一)的,比較發現:首先,英語一要求大家能夠理解文章中概念性的含義,而英語二是沒有的。也就是文章中不太會出現一些特別抽象的,特別復雜的費解的概念;其次,英語(二)隻要求進行相關的判斷、推理,而不需要進行相關的引申,沒有引申,也就是說在英語二中如果出現我們閱讀理解中的一種題型,叫做推理題的話,它推理的難度要小於英語一;最后,英語二中沒有要求區分閱讀理解文章中的論點和論據,既然不讓區分論點和論據,那就說明一點,我們在閱讀理解中的一種題型,叫做例証題,基本上不會考了。

新題型

英語(二)大綱規定的備選題型有兩種:一種是叫多項對應,試題內容分為左右兩欄,左側一欄為5道題目,右側一欄為7個選項。要求考生在閱讀后根據文章內容和左側一欄中提供的信息從右側一欄中的7個選項中選出對應的5項相關信息。一種叫小標題對應,文章前有7個概括句或小標題。這些文字或標題分別是對文章中某一部分的概括或闡述。要求考生根據文章內容和篇章結構從這7個選項中選出最恰當的5個概括句或小標題填入文章空白處。這種是與英語(一)中最簡單的小標題選擇題是完全一樣的。2010年考查的是第三種正誤判斷題,2011年考查的是第一種多項對應題,2012年考查的是第一種多項對應題,2013年考查的是第二種小標題對應,2014年考查的是第一種多項對應。

翻譯

在英語(一)裡面,它是閱讀理解部分的Part C,出題形式是提供一篇約400詞的文章(字數和難度與閱讀理解Part A的文章相似),在5個句子下面畫線,要求學生將畫線句子譯成中文。文章材料抽象,語言結構比較復雜,主要考查考生對復雜語言結構和復雜長難句的理解能力。

而英語(二)是單獨的英譯漢部分,要求考生閱讀、理解長度為150詞左右的一個或幾個英語段落,並將其全部譯成漢語。翻譯量基本相同,但是由於是一個完整的語段理解和翻譯,句子長短、難易結合,與英語(一)五個孤零零的長難句相比,難度要小很多。而且採分點就會比較分散,有些很簡單的句子也是採分點,你把它翻譯對了也能得分。與英語(一)相比得分更加容易。

寫作

英語(一)和英語(二)的小作文備選題型是一樣的,隻考查私人或公務信函、備忘錄和報告等。2010年考查的是感謝信,2011年考查的是祝賀信,2012年考查的是投訴信,2013年考查的是邀請信,2014年考查的是咨詢信。

針對大作文,英語(二)的字數要求稍微少一點,要求是150詞以上,一般來講寫到150到180也就差不多了,不需要寫太多。英語(二)大作文提供情景的形式為圖畫、圖表或文字。根據大綱給出的樣題分析,英語(二)考生大作文90%可能需要准備一下圖表作文,10%還是需要關注一下圖畫作文。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考查的都是圖表寫作。

2017年的英語(二)大綱與2016年相比保持穩定性,各位考生可以繼續按照既定復習思路和計劃進行復習。並且英語(二)的難度相對英語(一)來講要容易一些。所以,請准備考英語(二)的考生提高自信,夯實基礎,靈活備考,2017年考研英語取得好成績!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