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大綱解析:考研英語大綱詞匯變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大綱解析:考研英語大綱詞匯變化

2016年08月26日15:04        手機看新聞

《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大綱》(以下簡稱“大綱”)“附錄一”和“附錄二”對考研詞匯做出了清晰的劃分和明確的規定。“附錄一”包括超過5500詞匯,“附錄二”包含116個前綴后綴和專有名詞,並突出強調了詞根詞綴的重要性。在數量上,詞匯的變化不大,這也就意味著對我們整體的英語水平的發揮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不要對新增詞匯產生焦急和抵觸的心理。本文將根據大綱在詞匯方面的細微調整,為各位考生在接下來的詞匯復習上指點迷津。

首先,就“考綱”而言:①5500個單詞,只是英文單詞的簡單羅列,並沒有給出相對應的漢語釋義,也就意味著,這些單詞的任何一層釋義和用法都有可能會被考到,無形之中增加了難度;②116組前后綴的存在暗示我們,平時學習單詞、記憶單詞的時候,要用詞根詞匯法;其次,這116個前綴后綴會與5500個大綱詞中的簡單詞相結合派生出新的單詞,即使不包含在考綱中,但不算是超綱詞匯,如:make/shape/mold這三個單詞是包括在5500個大綱詞匯中的,在它們的基礎上,加上re-前綴,構成的三個新的單詞remake/reshape/remold,雖然不包含在這5500個大綱詞匯中,卻不算超綱詞;此外,它們還是來幫助記憶這5500個大綱詞匯的。如:大綱詞unpredictability,通過詞根詞綴法給它拆解一下,其實就變得非常簡單—un+predict+ability→不可預測性。

其次,就備考而言:在整個考研英語的備考中,詞匯的學習與復習應始終貫穿其中並且有計劃性。從基礎階段的夯實基礎,到強化階段的解題技巧的學習,再到提高階段真題的演練以至於沖刺階段的查缺補漏,唯一不能停止學習的就是單詞,只是在不同階段,各位考生對單詞記憶的側重點可以稍微有所調整,而這個調整的前提隻有兩個:①大綱;②真題。考綱要求掌握的5500個左右單詞,包含大概2000個基礎詞匯,3500個左右核心詞匯。基礎詞匯,顧名思義,是指那些我們在初高中時已經熟練掌握的單詞,比如cook/doctor/game/import/support,這樣簡單的詞,重點會考察他們的熟詞僻意。如:The large, slow growing animals were easy game and were quickly hunted to extinction. (06-Text3)中的game考察的就是其作為“獵物”這層釋義。而核心詞匯:長、難、復雜。不會像基礎詞匯考察那麼深入,隻考察基本釋義,記住基本含義即可,而這一部分單詞,也是絕大多數考生最頭疼的,主要要解決“記住它們”的問題,這就需要同學們下苦功夫,拿下這部分詞匯,因此,基礎較好的同學每天應該拿出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復習單詞。而英語基礎較差的同學,每天至少應該有一到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學習單詞。

最后,就詞匯記憶方法而言,大家一定要清楚,考研的詞匯不是完全靠死記硬背的。大綱中也明確規定考生需要掌握一些常用的前后綴和詞根。這就需要考生拿一本比較科學,靠譜的詞匯書,而不是所謂的趣味背單詞方法。因為現在的單詞對考生的要求越來越科學化,理性化。

總之,單詞的記憶是一個持之以恆、循序漸進的過程,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即使再科學有效的方式、再強的大腦,也戰勝不了“遺忘這個大敵”!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