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英語(一)考試大綱綜述--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英語(一)考試大綱綜述

2016年08月26日13:56        手機看新聞

《2017年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統一考試英語(一)考試大綱》今天發布,與去年的考綱相比,今年的考綱未進行任何調整和變化。基於最新大綱和歷年真題命題規律,我們對2017年考研英語的考查要求和試卷結構進行全面分析。

從語言知識來看,新大綱中,對詞匯的掌握和去年大綱要求完全一致,“考生應能掌握5500左右的詞匯以及相關詞組。除掌握詞匯的基本含義外,考生還應掌握詞匯之間的詞義關系,如同義詞、近義詞、反義詞等;掌握詞匯之間的搭配關系,如動詞與介詞,形容詞與介詞,形容詞與名詞等;掌握詞匯生成的基本知識,如詞源、詞根、詞綴等。”這種具體要求主要體現在對詞匯的微觀掌握和記憶上:詞匯基本知識(詞性、詞形、本義和引申義等);詞際關系(同義詞、反義詞、形近詞,動詞與介詞、動詞與副詞、形容詞與介詞、形容詞與名詞等詞匯搭配關系);詞匯“背景”(詞源、詞根、詞干、詞綴)。提出這樣的具體要求,就是提醒考生避免單詞的死記硬背,要活學活用。各位考生完全可以繼續按照既定的復習思路備考,但是要特別注意英語作為一門語言,運用是考查的最終目的。另外,提示廣大考生,2013年考綱中新增的59個單詞,在2014年的考試中已經有所體現,如2014年新題型所考查的一個學科領域archaeology就是大綱新增詞匯,這些新增詞匯就是備考熱點詞。所以這59個單詞仍然是復習2017考研英語的重點。

就語言技能而言,與2016年大綱相比,2017年大綱依然突出閱讀和寫作的重要性。關於閱讀,強調“考生應能讀懂選自各類書籍和報刊的不同類型的文字材料(生詞量不超過所讀材料總詞匯量的3%)”;關於寫作,則強調考生“應能寫不同類型的應用文,包括私人和公務信函、備忘錄、報告等,以及一般描述性、敘述性、說明性或議論性的文章(實際就是應用文和圖畫作文)”,同時明確了閱讀和寫作的考查能力要求。總的來說,上述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仍然是研究生入學英語考試的主要測評目標。

對比往年考點,接下來根據新大綱,萬學·海文為廣大學子全面解析2017年考研英語的各個題型的總體要求和備考重點:

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主要測試考生結合上下文的綜合理解能力和語言運用能力,即在閱讀理解的基礎上對篇章結構、語法和詞匯知識的運用能力的考查,這是對完形填空的定位。透過大綱可以看出對完形填空考核的重點:語法、固定搭配、近義詞辨析和邏輯關系。考生可從歷年真題中按照這幾大重點去准備和復習有關考研完形填空方面的知識點,這樣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時考慮到完形填空在歷年考研中得分較低,考生解答完形填空題時,要多從上下文的角度來考慮,並運用邏輯推理,大到對文章整體,小到對句子之間和句子內部綜合把握。此外,要多從慣用法和搭配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平時考試就要對慣用法和搭配多多積累。

閱讀理解

就閱讀理解(Part A)而言,由於這是一個大家非常熟悉的題型,命題形式、命題角度和命題難度相對較穩定。就文章題材來說,近幾年越來越重視對人文科學的考查,平時要多注重閱讀一些英美經濟文化科技方面的閱讀理解訓練。在尋找材料時,要有選擇,比如說不要涉及政治方面及時事方面比較敏感的話題,如種族歧視、宗教信仰、戰爭評論等。

關於閱讀理解文章來源,根據2017大綱,文章來源依舊是英語國家原版報刊或書籍,絕大多數是評論性的文章(即除文學作品以外的其他類型的短文)。由於新聞記者慣用“引用”的方法,考研的文章經常喜歡正反交替舉例,先說作者認同的,然后又是作者要批評的、揭露的,再是用實例來論証作者的觀點。這種語篇思維模式會給考生在閱讀理解中造成很大的障礙。正因為難,考研命題專家就非常喜歡選取這類文章來命題。因此需要大家平時閱讀時要多注重對於作者觀點、立足點、態度語氣的把握。

最后從語言難度來看,秉承歷年考研英語閱讀理解的特點,2017年的閱讀難度會依舊,即文章容易,選項“刁”。生詞依然存在,但其比例仍然維持在3%左右。命題的風格、干擾項設置的手段和解題思路也會和去年一致。

新題型

該題型要求考生從整體上把握文章的邏輯結構和內容上的聯系,理解句子之間、段落之間的關系,對諸如連貫性、一致性等語段特征有較強的意識和熟練的把握,並具備運用語法知識分析理解長難句的能力。05、06年考查的是難度相對較大的第一種完形填句(段)題,而07年和16年則選擇了難度相對較低的第三種——選擇小標題。08、09、12、13、15年繼續選擇的是完形填句(段)題。10、11、14年考查的是第二種排序題。不同的題型考查的重點不同,因此有不同的解題思路和技巧,需要考生全面把握,尤其是對於完形填句(段)題和排序題,是對語言能力和閱讀理解能力的綜合測試,因此在要求上遠遠高於小標題選擇題和觀點例証題,考生有必要對這類題型的答題思路多練習,以提高自己在這個部分的應試能力。

翻譯

縱觀往年考研試題,我們發現命題者有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和導向,就是對於比較難和復雜的句子結構的考查是加大比重了,尤其以英譯漢部分最為明顯。這個也反映出我們的命題者在考慮到各位同學在進入研究生學習之后需要接觸大量的專業英語材料,這些材料的特點就是語言結構比較復雜,所以在考研當中考查考生對復雜語言結構的理解能力就成為了最近幾年考試非常明顯的特點和趨勢。

根據新大綱,2017年的翻譯沒有任何變化,依舊考查在准確理解的基礎上,按照英語語法結構拆分句子,准確、通順翻譯漢語的能力。翻譯考點不變,主要考點還是包含對詞和句法的理解和表達,如被動語態、三大從句、特殊結構等。考生隻需按照自己原有的復習計劃進行就可以,不必為翻譯作任何復習計劃的調整。

寫作

根據新大綱,2017年的大作文從命題形式上看,還是考查圖表和漫畫作文,但會繼續延續近16年來一直考查圖畫的趨勢。從命題內容上來看,今年的作文一定還是有關於教育、職業道德、身體健康、家庭關系、環境保護、人口增長以及文化交流等話題。

考研大作文(20分)的要求是很好地完成試題規定的任務:包含所有內容要點;使用豐富的語法結構和詞匯;語言自然流暢,語法錯誤極少;有效地採用了多種銜接手段,文字連貫,層次清晰。平時練習主要注意兩個方面:首先,語言是第一要素;其次,結構層次要清晰。

在語言方面,應把語言錯誤降低到最低限度。語言錯誤大致在如下幾個方面:第一,主謂一致;第二,時態;第三,冠詞的用法;第四,名詞的單復數;第五,搭配問題;第六,單詞的拼寫。檢查核對的時候,一般不要作內容上進行修改。閱卷者根本不會意識到所加的一句話有多麼重要,文章多一句話少一句話是不會改變閱卷者印象的。

根據新大綱,小作文隻考察私人或公務信函、備忘錄和報告等。

應用文寫作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經過長期的實踐鍛煉。重點要注意語域和格式兩個問題。在復習階段,應用文的寫作,首先要熟悉不同類型的應用文寫作格式,注意事項,寫作特點等。其次要背誦大量的優秀范文。更重要的是,是要多動手寫作,要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

2017年的英語大綱與去年相比保持穩定性,各位考生可以按照既定的復習思路和計劃進行。

來源:萬學海文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