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政治新大綱的”變”與”不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政治新大綱的”變”與”不變”

2016年08月26日10:27    來源:新東方在線    手機看新聞

  千呼萬喚始出來,考研大綱於今日發布,新東方在線考研政治教研室第一時間拿到了2017新大綱,經與去年大綱比對后發現,今年新大綱整體變動不小,增、刪、改的地方有90多處,當然也有不變的地方,下面為各位考生介紹一下今年新大綱的變與不變之處。

  一、三個沒有變

  考試性質沒有變

  依然是具有選拔性質的全國招生考試科目。

  考查目標沒有變

  仍然要求考生正確理解和掌握學科的有關范疇、規律和論斷,能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有關社會現象和實際問題。

  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沒有變

  (1)閉卷,筆試,考試時間180分鐘,滿分100分。

  (2)考查學科和分值權重沒變,仍然是馬原24分、毛中特30分、綱要14分、思修法基16分,時政及當代16分。

  (3)題型不變,單選題16個,每題1分,多選題17個,每題2分,分析題5個,每題10分。

  二、各科整體變化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

  這門課程變動最大,但是變動之處多為知識點的拆分與合並,實質性的變動並不大,所以不用太擔心。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新增考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對唯物辯証法的創造性運用、矛盾分析方法是根本的認識方法、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及其重要意義、資本主義社會形態的演進和更替、努力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

  今年毛中特大綱變動並不大,一些新增考點也是意料之中的。比如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在新大綱中均有體現。這體現了毛中特課程時政性強的特點。在后續的復習中這門課程不能拘泥於大綱,要多加關注時政,及時把握未能進入大綱的中央新精神、新思想。

  中國近現代史綱要

  綱要這門課程的考綱歷來比較穩定,近幾年來一直變動不大,今年也是如此。雖然第10章會增加一些新的內容,但這些內容更多的是在毛中特部分考查,所以大家按部就班復習即可,復習過程中重點關注整數紀念年時間,比如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邊,習大大的七一講話一定要重視。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經過15大綱和16大綱的兩次大調整,思修法基大綱今年終於趨於穩定,變動比較小,調整的地方沒什麼實質性的變化。重點關注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積極踐行者這個新增考點。

  形勢與政策以及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

  形勢與政策考查今年1月到12月的國內、國際重大時事,要重點關注習大大在各種場合的重要講話。

  當代部分調整一個考點,將“中國對外工作新思想、新論斷”調整為“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工作新思想、新論斷”,無實質變化。當代與時政聯系緊密,要將二者結合起來進行復習。

  整體來看,今年大綱變動不小,但從實質性變動角度來看,變動並不是很大。大家重點關注一下各科的新增考點,另外,考綱不是復習的唯一依據,在平時復習中要多加關注時政,把熱點時政與各科知識點相結合進行復習,這樣才能全面。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