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考研西醫改革 專碩學碩各有要領--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年考研西醫改革 專碩學碩各有要領

新東方在線 徐琦

2016年08月16日16:1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8月15日,2017年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考試大綱新鮮出爐。考研醫學改革政策從2015年9月份開始陸續出台,隨著政策的變化,考試的考察形式也隨之革新。針對考研醫學改革,學碩、專碩分家,考生該如何報考?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的徐琦老師,在這裡為考生分析2017年考研西醫的特點,並為考生點撥備考思路。

一、理解政策

專業型碩士實行國家統考,畢業“四証合一”。在考試中使用新的考察方式——臨床醫學綜合。試題滿分300分,增加對醫學生職業素養、醫患關系、臨床倫理、衛生法律法規的考察,並且加強了對臨床思維、合理選擇臨床檢查、合理制定診療、急診處理能力的考察。另外,在復試改革中,放開了學術型碩士的錄取,把制定分數線和命題的權利下放至各個院校,最后,在調劑改革過程中,規定專業型碩士可以調劑至學術型碩士,但調劑基本要求:達到國家線並同時要達到院校自主劃定的調劑線。

在考察內容上,學術型碩士自主命題,40余所院校組成聯盟發布學術型碩士聯考大綱——聯考西醫綜合,其中生理25%、生化25%、病理20%、外科總論5%、診斷學25%,主要變化為基礎醫學比例增加了20%,臨床醫學約30%(診斷學約25%﹔外科學總論約5%)﹔試卷滿分300分及考試時間180分鐘無變化。

在命題方式上,學碩完全由院校自主命題,考查形式必將多樣化。

二、知曉變化

專業型碩士考察“臨床醫學綜合能力”,在學科分配上,內、外科佔比增加﹔題目數量由180題變為165題﹔考察側重臨床病例、臨床思維﹔新增臨床醫學人文精神,佔比6%,約9道題。

其中新增的醫學人文精神的內容包括:(一)醫學職業素養:醫德規范的基本內容、醫學專業精神的三項基本原則及十項專業責任。(二)醫患關系:醫患關系的性質、患者的權利和義務、醫生的權利和義務、醫患溝通的基本原則、內容與方法。(三)臨床倫理:臨床醫療的倫理原則及應用、臨床試驗的倫理原則及應用。(四)衛生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醫療事故處理條例》。

三、針對性備考

首先,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考察中,臨床醫學人文精神本身復習難度不大,一看新增的這麼多內容有點唬人,建議大家從以下幾點入手進行復習:

第一,對於臨床醫學人文精神,記憶性內容居多,但臨床倫理、衛生法律法規以實例考察可以使用情景化考察,復習過程中要注意理解,活學活用。

第二,內外科佔比增加,最重要的是病例題及臨床型題目增加,偏向於綜合性考察、臨床思維、合理選擇臨床檢查手段等考察,需要適當培養臨床思維,作為未在臨床中實踐過的本科生,該部分內容難度相對較大,主要解決的方式就是在扎實掌握基礎理論知識的基礎上,勤於對疾病的思考,讓抽象的疾病盡量象形化,通過對內外科的系統性學習及知識橫向總結,可逐漸培養出一定的臨床能力。

在學術型碩士復習中,基礎學科佔主要地位,知識靈活性不高,復習時要重視歷年考點,降低錯誤率。鑒於學術型碩士目前為自主命題,故報考志願與復習方向有很大的關系,在復習時要根據院校考察要求針對性復習。目前獨立設置的醫學醫科大學(醫學院),組成了一個由約40個學校構成的考試聯盟,考察科目定為聯考西醫綜合,聯考西醫綜合院校主要變化為增加基礎學科比例,重視基礎學科。臨床醫學,隻考察外科總論、診斷學,不再要求內科學。聯盟以外的院校學術型碩士命題有充分的自主權,同學們在復習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各院校的招生簡章,做針對性復習,如某些院校有特殊要求需特殊准備(如考察主觀題,考察婦科、兒科等)。

同學們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穩住心態,明確報考方向,踏實備考。除此之外,還要留意其他科目的大綱變動,如政治等,根據最新的考綱安排好自己的復習計劃。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