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醫大綱與2016對比分析 干貨全在這裡--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西醫大綱與2016對比分析 干貨全在這裡

2016年08月16日14:51    來源:跨考教育    手機看新聞

  大家翹首以待的2017年西醫綜合統考大綱終於出爐,在逐字逐句的比對后,跨考教育梳理了2017年西醫綜合考研大綱與2016年對比分析,今年還是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同學們必須重視。

2017、2016年考研西醫綜合大綱變化對照表

 

2016大綱要求

2017大綱要求

Ⅰ考試性質

西醫綜合考試

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

招收醫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招收臨床醫學類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

Ⅱ考查目標

西醫綜合考試范圍為基礎醫學中的生理學、生物化學和病理學,臨床醫學中的內科學(包括診斷學)和外科學。要求考生系統掌握上述醫學學科中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夠運用所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綜合分析、判斷和解決有關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

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考試范圍包括臨床醫學人文精神,基礎醫學中的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以臨床醫學中的內科學(含診斷學)、外科學。臨床醫學人文精神重點考查醫學職業責任意識、醫患溝通力、醫學倫理及法律法規等基本職業素養﹔醫學基礎理論部分重點考查基本醫學理論知識,以及運用醫學概念和原理解決臨床實際問題、理論聯系實際的能力﹔臨床綜合能力部分重點考查臨床思維、診斷與鑒別診斷、制定和執行診療計劃、臨床操作、急診處理等臨床綜合能力。

Ⅲ考試形式和試卷結構

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答題方式均未改變

試卷內容結構:生理學減少了6%,生物化學和病理學分別減少了3%,內科學和外科學分別增加了3%,增加了臨床醫學人文精神

A型題 第1~90小題,每小題1.5分,共135分﹔第91~120小題,每小題2分,共60分

B型題 第121~150小題,每小題1.5分,共45分

X型題 第151~180小題,每小題2分,共60分

A型題 第1~40小題,每小題1.5分,共60分﹔第41~115小題,每小題2分,共150分

B型題 第116~135小題,每小題1.5分,共30分

X型題 第136~165小題,每小題2分,共60分

  通過上表對比我們可以發現2017年考試大綱的考試性質、考察目標、試卷結構發生了較大的變化,這個變化是依據2015年9月初教育部公布的《教育部關於推進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及中醫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改革的實施意見》這個官方文件而進行的。

  首先,考試性質發生了變化。2017年新大綱的名稱由2016年的西醫綜合更改為臨床醫學綜合能力(西醫)考試大綱。這是什麼意思呢?2016年及以前的考試大綱針對的是所有臨床醫學考研學生,根據上述政策,2017年開始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研究生考生參加教育部命題的臨床醫學綜合能力統考,臨床醫學學術學位研究生研究生考生參加各院校自主命題。所以,新大綱針對的是2017年參加全國統考的臨床醫學專業學位研究生考生。

  其次,考察目標也發生了變化。增加了對臨床醫學人文精神的考察,明確指出臨床醫學人文精神重點考查醫學職業責任意識、醫患溝通力、醫學倫理及法律法規等基本職業素養。這其實是加強了對職業素質主要是對醫德的考查。黨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同時,醫生的職業特點要求從業者必須具有崇高的職業理想、高尚品德和仁愛之心。由新大綱的改變可知,其目的是對臨床醫學類專業學位教育從選拔環節始,體現對職業素質的重視,貫徹立德樹人的理念,並引導學校、教師和學生在本科階段加強職業素質教育和學習。

  最后,試卷滿分及考試時間、答題方式均未改變。發生改變的是試卷結構和各題型的比例。總結為兩點:一是加大了對臨床科目的考察,臨床科目內外科的佔比均有增多,所以同學們要加大對於內外科的學習力度,而對於比例減少相對較多的生理學可以相應減少學習時間和力度。二是明確提出加強考察同學們的臨床思維和表達能力、基本診斷處理能力、合理選擇臨床技術能力等。這主要通過病例分析題進行考察。臨床醫學類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教育旨在培養高水平的臨床醫生,提示大家在復習過程中加強培養自己的臨床思維能力,提高對病例分析題的應對能力。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