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西醫臨綜【外科學】考試大綱變化考點一覽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西醫臨綜【外科學】考試大綱變化考點一覽表

2016年08月15日15:53    來源:新東方在線    手機看新聞

  2017西醫臨綜大綱已於2016年8月15日公布,新大綱涵蓋了2017研究生入學考試的試卷構成、考試方向、考查重點,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醫學教研室通過2017考研西醫臨綜大綱與2016考研大綱之間的變化進行詳細分析,從而幫助同學們更好更快的掌握到17考研的復習重點,及時地規劃出自己的復習思路和方法,高效地進行復習,最終取得理想的成績。

2017西醫臨綜【外科學】考試大綱與2016考綱對比考點一覽表

外科學 大綱變化比對 2016大綱要求 2017變化點
 五、外科學 (一)外科總論

1.無菌術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及無菌操作的原則。
2.外科患者體液代謝失調與酸鹼平衡失調的概念、病理生理、臨床表現、診斷及防治、臨床處理的基本原則。
3.輸血的適應証、注意事項和並發症的防治,自體輸血及血液制品。
4.外科休克的基本概念、病因、病理生理、臨床表現、診斷要點及治療原則。
5.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征的概念、病因、臨床表現與防治。
6.疼痛的分類、評估、對生理的影響及治療。術后鎮痛的藥物與方法。
7.圍手術期處理:術前准備、術后處理的目的與內容,以及術后並發症的防治。
8.外科患者營養代謝的概念,腸內、腸外營養的選擇及並發症的防治。
9.外科感染(1)外科感染的概念、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及防治原則。(2)淺部組織及手部化膿性感染的病因、臨床表現及治療原則。(3)全身性外科感染的病因、致病菌、臨床表現及診治。(4)有芽胞厭氧菌感染的臨床表現、診斷與鑒別診斷要點及防治原則。(5)外科應用抗菌藥物的原則。
10.創傷的概念和分類。創傷的病理、診斷與治療。11.燒傷的傷情判斷、病理生理、臨床分期和各期的治療原則。燒傷並發症的臨床表現與診斷、防治要點。
12.腫瘤(1)腫瘤的分類、病因、病理及分子事件、臨床表現、診斷與防治。(2)常見體表腫瘤的表現特點與診治原則。
13.移植的概念、分類與免疫學基礎。器官移植。排斥反應及其防治。
14.麻醉、重症監測治療與復蘇(1)麻醉前准備內容及麻醉前用藥的選擇。(2)常用麻醉的方法、藥物、操作要點、臨床應用及並發症的防治。(3)重症監測的內容、應用與治療原則。(4)心、肺、腦復蘇的概念、操作要領和治療。

1-4同左

5.重症監護的內容和應用,常見器官功能衰竭的治療原則。
6.疼痛的分類、評估、及治療。

9(3)全身性外科感染的病因、致病菌、臨床表現及治療原則。
12.腫瘤(1)腫瘤的分類、病因、與發病機制、病理、臨床表現、診斷與治療。(2)常見體表腫瘤的臨床特點與診治原則。
14.麻醉與復蘇(其他同)
15.外科微創手術:內鏡技術及腔鏡外科技術的臨床應用
  (二)胸部外科疾病

1.肋骨骨折的臨床表現、並發症和處理原則。
2.各類氣胸、血胸的臨床表現、診斷和救治原則。
3.創傷性窒息的臨床表現、診斷和處理原則。
4.肺癌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鑒別診斷和治療方法。
5.腐蝕性食管燒傷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與診治原則。
6.食管癌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防治原則。
7.常見原發縱隔腫瘤的種類、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

【新增】6.賁門失弛緩症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與治療。
新大綱78條,同左側67
  (三)普通外科

1.頸部疾病(1)甲狀腺的解剖生理概要。(2)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外科治療。(3)甲狀腺腫、甲狀腺炎、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惡性腫瘤的臨床特點和診治。(4)甲狀腺結節的診斷和處理原則。(5)常見頸部腫塊的診斷要點和治療原則。(6)甲狀旁腺疾病的診斷要點和治療原則。
2.乳房疾病(1)乳房的檢查方法及乳房腫塊的鑒別診斷。(2)急性乳腺炎的病因、臨床表現及防治原則。(3)乳腺增生症的臨床特點、診斷和處理。(4)乳腺常見良性腫瘤的臨床特點、診斷要點和處理。(5)乳腺癌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分期診斷和綜合治療原則。
3.腹外疝(1)疝的基本概念和臨床類型。(2)腹股溝區解剖。(3)腹外疝的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要點、外科治療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4.腹部損傷(1)腹部損傷的分類、病因、臨床表現和診治原則。(2)常見內臟損傷的特征和處理。
5.急性化膿性腹膜炎:急性彌漫性腹膜炎和各種腹腔膿腫的病因、病理生理、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6.胃十二指腸疾病(1)胃十二指腸疾病的外科治療適應証、各種手術方式及其治療潰瘍病的理論基礎。術后並發症的診斷與防治。(2)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合並穿孔、出血、幽門梗阻的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3)胃良、惡性腫瘤的病理、分期和診治原則。
7.小腸疾病(1)腸梗阻的分類、病因、病理生理、診斷和治療。(2)腸炎性疾病的病理、臨床表現和診治原則。(3)腸系膜血管缺血性疾病的臨床表現和治療原則。
8.闌尾疾病:不同類型闌尾炎的病因、病理分型、診斷、鑒別診斷、治療和術后並發症的防治。
9.結、直腸與肛管疾病(1)解剖、生理概要及檢查方法。(2)肛裂、直腸肛管周圍膿腫、肛瘘、痔、腸息肉、直腸脫垂、潰瘍性結腸炎和慢性便秘的臨床特點和診治原則。(3)結、直腸癌的病理分型、分期、臨床表現特點、診斷方法和治療原則。
10.肝疾病(1)解剖生理概要。(2)肝膿腫的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3)肝癌的診斷方法和治療原則。
11.門靜脈高壓症的解剖概要、病因、病理生理、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12.膽道疾病(1)膽道系統的應用解剖、生理功能、常用的特殊檢查診斷方法。(2)膽道感染、膽石病、膽道蛔虫症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防治原則。常見並發症和救治原則。(3)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特點與手術指征。(4)膽道腫瘤的診斷和治療。
13.消化道大出血的臨床診斷分析和處理原則。
14.急腹症的鑒別診斷和臨床分析。
15.胰腺疾病(1)胰腺炎的臨床表現、診斷方法及治療原則。(2)胰腺癌、壺腹周圍癌及胰腺內分泌瘤的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16.脾切除的適應証、療效及術后常見並發症。
17.動脈瘤的病因、病理、臨床特點、診斷要點和治療原則。
18.周圍血管疾病(1)周圍血管疾病的臨床表現。(2)周圍血管損傷、常見周圍動脈和靜脈疾病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檢查診斷方法和治療原則。

3.腹外疝新增(4)無張力疝修補術的概念及應用。
5.腹腔感染:急性彌漫性腹膜炎和各種腹腔膿腫的病因、病理生理、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名字變、內容不變)
6.腹腔間隔室綜合征的原因、病理生理、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7.胃十二指腸疾病
(1)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合並穿孔、出血、幽門梗阻的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2)胃良、惡性腫瘤的病理、分期和診治原則。
(3)胃十二指腸其他疾病的外科治療原則

8同左7
9同左8
10同左9(2)肛裂、直腸肛管周圍膿腫、肛瘘、痔、直腸脫垂的臨床特點和診治原則。
11肝疾病(1)解剖生理概要。(2)肝膿腫的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3)肝臟腫瘤的診斷方法和治療原則。(4)肝囊腫的診斷、鑒別診斷、臨床表現及治療原則。
12.同左11
13.膽道疾病(1)同左(2)膽道畸形、感染、膽石病、膽道蛔虫症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防治原則。常見並發症和救治原則。 (3)膽道腫瘤的診斷和治療。
14同左13
15急腹症的診斷、鑒別診斷
16-19同左15-18
  (四)泌尿、男生殖系統外科疾病

1.泌尿、男生殖系統外科疾病的主要症狀、檢查方法、診斷和處理原則。2.常見泌尿系損傷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
3.常見各種泌尿男生殖系感染的病因、發病機制、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4.常見泌尿系梗阻的病因、病理生理、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
5.泌尿系結石的流行病學、病因、病理生理改變、臨床表現、診斷和預防、治療方法。
6.泌尿、男生殖系統腫瘤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和診治原則。

同左
  (五)骨科

1.骨折脫位(1)骨折的定義、成因、分類及骨折段的移位。(2)骨折的臨床表現,X線檢查和早、晚期並發症。(3)骨折的愈合過程,影響愈合的因素,臨床愈合標准,以及延遲愈合、不愈合和畸形愈合。(4)骨折的急救及治療原則,骨折復位的標准,各種治療方法及其適應証。開放性骨折和開放性關節損傷的處理原則。(5)幾種常見骨折(鎖骨、肱骨外科頸、肱骨髁上、尺橈骨、橈骨下端、股骨頸、股骨轉子間、髕骨、脛腓骨、踝部以及脊柱和骨盆)的病因、分類、發生機制、臨床表現、並發症和治療原則。(6)關節脫位的定義和命名。肩、肘、橈骨頭、髖和顳下頜關節脫位的發生機制、分類、臨床表現、並發症、診斷和治療原則。
2.膝關節韌帶損傷和半月板損傷的病因、發生機制、臨床表現和治療原則。關節鏡的進展及使用。
3.手的應用解剖,手外傷的原因、分類、檢查、診斷、現場急救及治療原則。
4.斷肢(指)再植的定義、分類。離斷肢體的保存運送。再植的適應証、手術原則和術后處理原則。
5.周圍神經損傷的病因、分類、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常見上下肢神經損傷的病因、易受損傷的部位、臨床表現、診斷、治療原則和預后。
6.運動系統慢性損傷(1)運動系統慢性損傷的病因、分類、臨床特點和治療原則。(2)常見的運動系統慢性損傷性疾病的發病機制、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7.腰腿痛及頸肩痛(1)有關的解剖生理、病因、分類、發病機制、疼痛性質和壓痛點。(2)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定義、病因、病理及分型、臨床表現、特殊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3)頸椎病的定義、病因、臨床表現和分型、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8.骨與關節化膿性感染(1)急性血源性化膿性骨髓炎和關節炎的病因、發病機制、病變發展過程、臨床表現、臨床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2)慢性骨髓炎的發病原因、臨床特點、X線表現和治療原則。
9.骨與關節結核(1)骨與關節結核的病因、發病機制、臨床病理過程、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2)脊柱結核的病理特點、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截癱的發生和處理。(3)髖關節和膝關節結核的病理、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
10.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和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11.運動系統常見畸形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處理原則。
12.骨腫瘤(1)骨腫瘤的分類、發病情況、診斷、外科分期和治療概況。(2)良性骨腫瘤和惡性骨腫瘤的鑒別診斷及治療原則。(3)常見的良、惡性骨腫瘤及腫瘤樣病變的發病情況、臨床表現、影像學特點、實驗室檢查、診斷、鑒別診斷、治療原則和預后。骨肉瘤治療的進展概況。

1.運動系統畸形
常見畸形(先天性肌性斜頸。並指和多指、髖關節脫位、馬蹄內翻足、平足症、足拇外翻、脊柱側凸)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
2.運動系統損傷
(1)骨折的定義、成因、分類及移位。
(2)骨折的臨床表現,影像學檢查和並發症。
(3)骨折的愈合過程,影響愈合的因素,臨床愈合標准,以及延遲愈合、不愈合和畸形愈合。
(4)骨折的急救及治療原則,骨折復位的標准,各種治療方法及其適應証。開放性骨折和開放性關節損傷的處理原則。
(5)常見四肢骨折和關節脫位的解剖概要、病因、分類、發生機制、臨床表現、並發症和治療原則。
(6)手的應用解剖、手外傷的原因、分類、檢查、診斷、現場急救及治療原則。
(7)脊柱、脊髓損傷和骨盆、髖臼骨折的病因、分類、發生機制、臨床表現、並發症和治療原則。
(8)周圍神經損傷的病因、分類、病理、臨床表現、診斷、治療。
(9)運動系統慢性損傷的病因、分類、臨床特點和治療原則。常見的慢性骨、軟骨、肌肉、肌腱、關節囊、滑囊、筋膜等組織疾病的發病機制、病理、臨床表現、診斷、與鑒別診斷。
3.股骨頭壞死的病因、分類、病理、臨床表現、診斷、治療。
4.椎間盤突出症的病因、分類、病理、臨床表現、診斷、治療。
5. 骨與關節化膿性感染
(1)急性血源性化膿性骨髓炎和化膿性關節炎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臨床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原則。
(2)慢性血源性化膿性骨髓炎的病因、病理、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3)局限性骨膿腫、硬化性骨髓炎、創傷性骨髓炎和化膿性脊椎炎的臨床表現、診斷和治療原則。
6.骨與關節結合
(1)骨與關節結核的發病特點、病理、臨床表現、臨床檢查和治療。
(2)脊柱結核的病理、臨床表現、臨床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
(3)髖關節和膝關節結核的病理、臨床表現、臨床檢查、診斷、鑒別診斷和治療。
總結  

  總結上表,2017西醫臨綜考試大綱與2016考綱相比出現了很大的變動。除此之外,同學們還要留意其他科目大綱的變動,根據最新的考綱安排好自己的復習計劃。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