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專業介紹:動力機械及工程--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專業介紹:動力機械及工程

2016年08月01日14:51        手機看新聞

一、專業解析:

(一)學科簡介

該學科以國民生產過程中的各種動力機械為研究對象,以動力機械新理論、新結構、新工藝等應用基礎研究為依托,採用實驗研究與數值模擬研究等手段,重點研究開發動力機械設備及其工程應用技術、提高運轉效率、安全性能、減低噪聲污染等。

(二)培養目標

培養從事動力機械及工程設計、教學、科研的高級專業技術人才。本學科畢業的碩士生應具有動力機械及工程方面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以及工程熱力學、動力機械、振動理論、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理論。掌握動力機械研究開發、設計、控制、節能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專業技能,以及計算機輔助計算和設計方法。具有開展本領域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掌握一到兩門外語。

(三)研究方向

01 動力機械狀態監測與故障診斷

02 熱力葉輪機械

03 動力機械運行與控制

04 動力機械建模與仿真

(各個招生單位研究方向略有不同,以上以武漢大學為例)

(四)考試科目

①101政治理論

②201英語

③301數學一

④傳熱學或水力機械水動力學

(各個招生單位考試科目略有不同,以上北京科技大學為例)

(五)相近學科

與此專業相關的學科有:本一級學科中的其它二級學科:工程熱物理、熱能工程、流體機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溫工程、化工過程機械。其它一級學科中的二級學科:工程力學、流體力學、載運工具應用工程、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車輛工程、航空宇航推進理論與工程等

二、推薦院校:

以下院校是該專業研究生院實力較強者,建議選報:

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大連理工大學

三、就業前景:

本專業在動力機械及工程領域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系統的專業知識、較強的科研和技術開發能力,成為能夠為國家建設做出較多貢獻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高層次專門人才。近年來,我國汽車工業和內燃機行業高速發展,動力機械及工程人才非常短缺,急需大量的高級專門人才,供需矛盾極為突出,研究生就業形式處於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查看北京市近7年的人才緊缺專業可以發現,動力機械及工程專業畢業生在人才市場上仍然“熱銷”。

國家近幾年加大力度強化裝備制造業,鑒於能源動力行業的重要性和龐大規模需要一支龐大的專業人才隊伍,今后一段時間內,社會對能源動力類人才仍會有較大需求。具有開發能力的數控人才將成為各企業爭奪的目標,動力機械及工程人才近年也供不應求。

經過企業的改革、產業結構的調整與人力資源的配置優化,能源動力類行業緊跟市場經濟和信息時代的步伐,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對人才需求也將進一步加大。

四、就業方向:

主要到國民經濟各部門,從事動力機械(如熱力發動機、流體機械、水力機械)的動力工程(如熱電廠工程、水電動力工程、制冷及低溫工程、空調工程)的設計、制造、運行、管理、實驗研究的安裝、開發、營銷等工作。

五、課程設置: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自然辯証法概論,碩士生公共外語,計算方法,運籌學,數理統計,數理方程,統計與優化,模糊數學及其應用,計算機應用基礎,計算機技術進展,企業管理,工程經濟,經濟法,動力機械,流體力學,對流傳熱與傳質,輻射換熱和導熱分析,燃燒學,高等工程熱力學,計算傳熱學,計算流體力學與計算燃燒學,工業爐計算機輔助設計與控制,工程多相流導論,環境污染及防治工程,專題研究,教學實踐,學術報告

(各個招生單位課程設置略有不同,以上以北京科技大學為例)

六、目標專業在全國范圍內的較強院校

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浙江大學、武漢理工大學、吉林大學

七、與目標專業相近的二級學科(可供調劑的專業)

工程熱物理、熱能工程、流體機械及工程、制冷及低溫工程、化工過程機械

來源:萬學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