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數學概率可以這樣復習--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數學概率可以這樣復習

2016年07月14日10:38        手機看新聞

對於考研數學的復習,多數考生都是按照高數、線代、概率的順序進行的,這就導致很多考生對概率的重視程度大大降低,復習時間較少,復習不到位,得分比較低,但是我們認真分析一下歷年真題,就會發現概率題型比較固定,解法比較單一,計算技巧要求相對低一些。所以在復習過程中,如果能夠把握住這門學科的考試特點,並且能夠結合歷年考試試題規律,認真備考,概率拿到滿分還是比較容易的。

下面結合這門學科的考試特點以及考試規律,給各位考生一些復習指導意見。

一、仔細分析考試大綱,抓住重點

考試大綱是最重要的備考資料,雖然2017年的考試大綱還沒有出,不過從歷年的數學大綱來看,每年基本上沒有變化,所以大家可以先參考2016年考研數學大綱,將大綱中要求的內容仔細梳理一下,在復習過程中一定要明確重點,對於不太重要的內容,如古典概型,隻要求掌握一些簡單的概率計算即可,不需要在復雜的題目上投入太多精力。

而對於概率的重點考查對象一定要重視,例如,隨機變量函數的分布基本上每年都會以解答題的形式考查,其中離散型隨機變量函數的分布是比較簡單的,連續型隨機變量函數的分布是考試頻率最高的,也是較難的一類題目,在利用分布函數法求概率密度函數過程中,如何正確尋找分段點以及確定積分上下限是正確解決這類問題的關鍵,所以平時復習要加強這類題型的訓練,一個離散型一個連續型隨機變量函數的分布,求最大值、最小值函數的分布考頻也是比較高的。

另外,二維連續型隨機變量的邊緣分布、條件分布也是考試的重點,大家在復習過程中一定要深刻理解他們的定義和計算方法。隨機變量的分布還經常與數字特征結合出題,所以數字特征也是概率的一大重點,但往往考生對於這部分知識掌握的不好,失分現象嚴重,所以要求大家復習時要靈活應用數字特征相應的計算公式及性質。數理統計中,參數估計的矩估計法和最大似然估計法及驗証估計量的無偏性也是解答題中經常考查的知識點,大家復習過程中要特別重視。

二、加強對基本概念、基本性質的理解

從歷年試題看,概率論與數理統計這部分內容主要考查考生對基本概念、原理的深入理解以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需要考生能夠做到靈活地運用所學的知識,建立起正確的概率模型去解決概率問題。所以大家在復習過程中要准確理解概率論與數理統計中的基本概念,基本性質,為了深刻記憶,我們可以結合一些實際問題去理解,隻要概念和公式理解准確到位,並且多做些相關題目,考試時碰到類似題目就一定能夠輕鬆正確解答。

基礎知識的復習主要是在基礎階段進行,不要輕視對教科書中一般習題的練習,一定要配合各章節內容做一定數量的習題,總結一般題型的解題方法與思路。在此過程中,不要過多地去追求難題、技巧,要腳踏實地、全面仔細地復習,凡是考綱上有的內容,就不要遺漏。這個階段雖然涉及綜合性、提高性題型不多,但基礎打得好將為下階段全面綜合復習創造一個有利前提,而且,試卷中多數綜合性、靈活性強的考題,其關鍵之處也在於考生是否能夠適當運用有關的基本概念、理論和方法。

三、重視真題的訓練

真題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資料,因為概率統計考試內容和技巧比較單一,變化相對較少,所以在考研真題題型中的重復率可以達到90%,因此我們要加強對歷年真題的重視,尤其是近十年的真題,總體來講,做真題可以分兩步:

第一步,做套題,這樣一是可以檢驗復習的水平,發現概念和內容上不熟悉的地方,另外為真正的考試積累經驗﹔

第二步,按照章節分類解析,在第一步基礎上,有些題目有可能會做錯,把它們記下來,在進行各個章節專題訓練時,,強化知識和方法。

最后,把近十年的真題再研究一下,弄清楚常考的是哪些內容,把考試題型徹底熟悉,並且要會正確解答。一定不要過多的花時間去理解其它無關或者非重點內容。

四、回顧知識點,進行適當的模擬訓練

最后沖刺階段,需要回歸教材,把課本再認真看一遍,查遺補漏,將知識條理化、系統化。另外,可以做幾套模擬試卷。從知識點到做題思路,解題技巧,答題順序等各個方面進行強化訓練,千萬不能做太難太偏的模擬題,不然會做無用功,甚至對考試失去信心,也起不到鍛煉的價值。考前兩天將重要公式回顧一遍。通過完整的復習,形成最終的競爭力,考出最好的成績。

來源:萬學海文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