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會計碩士(MPAcc)擇校及就業指導--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會計碩士(MPAcc)擇校及就業指導

2016年07月07日15:58        手機看新聞

近年, 無論是國際性會計專業組織, 還是國家性會計協會都給會計碩土項目敞開了前所未有的免考政策大門, 這無疑對未來將從事會計或者財務領域且區別於學術型會計學碩士的畢業生來講會產生不可估量的競爭優勢。 對於有興趣報考會計專業碩士(MPAcc)專業的同學,還需要考慮以下因素:

一、院校專業排名透析

時至今日,全日制會計專業碩士(MPAcc)已經招生三余載,院校數量已從 2009 年的 25所增至 2013 年的 102 所,毋庸置疑,2014 年將會有更多的學校加入到會計專業碩士培養的隊伍中來。 而這些院校當中不僅囊括了國內頂尖的會計院校, 而且包括了享譽大江南北的財經類院校。北方有會計專業碩士項目指導委員會所在的中國人民大學、著有“上市公司財務總監搖籃”之稱的中央財經大學,南方有諸如上海財經大學、廈門大學等泰山北斗級別的財經類院校。

同時,為了響應教育部關於增加全日制專業學位招生的要求,越來越多的—類、二類院校加入到會計專業碩士的培養隊伍中來。至於會計專業碩士的院校專業排名情況, 相關權威人士認為,不能一概而論,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各大院校成立至今,必然有其會計專業人才的對口供求領域。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不僅要考慮學校專業排名,更重要的是衡量一下自己的專業背景和專業實力。我們應秉承溫家寶總理對新時代年輕人的教誨一—仰望星空,腳踏實地,認認真真的學習和工作,必然會闖出自己所喜歡並擅長的—片天!

二、就業指導

目前,會計學研究生供需比例是 0.6:1,定性而言,會計是企業兩大權力(財務權和決策權)之一,可以說任何—個單位都離不開會計,所以隻要你認真的的對待和從事會計工作,一定可以領悟到精彩的會計人生樂趣。但畢業后具體從事什麼工作,要因人而異,既要考慮基礎發展,又要考慮長遠發展。

具備之前所述三種職業認証資格之一以上的人員在全球 160 多個國家和地區具有國際承認性。其可在國際工商企業財務部門、審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機構和財政、稅務部門從事財務和財務管理工作,許多會員在世界各地大公司擔任高級職位。其到企業工作平均年薪能在 15-30 萬之間, 最高的能到上百萬年薪。 一些獵頭公司在幫助企業尋找人才的時候都明確表示首先要 ACCA、CIMA 或者 CPA 學員,然后看相關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

如果未來想到公司裡或者政府機關就職, 地域因素比較明顯。 而且一般比較好的院校都在上海、北京兩地,當然武漢大學、浙江大學、西南財大等院校也不錯。由於經濟、金融等發展問題,京滬之外的高校所遭遇的劣勢也是很明顯的。

同時,報考時要考慮畢業后想留在什麼地方工作,想在什麼地方謀求發展,就業或者創業,還是想繼續讀書,爭取留校任教,或者到一些研究機構從事研究工作,這些問題在擇校報考時最好妥善處理好。

一方面畢業后,大家不可能有太多時間跑到其他地方找工作,另—方面在政策、經濟、信息、交通、成本上不允許,不可能長期地住在外地找工作。如果在一線城市求學, 在讀研期間還可以做—些校外的兼職工作, 獲得實踐演練的機會。近幾年的會計碩士生 (包括會計學學術型和專業型) 就業大體來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向:

(1) 國有控股參股企業或者外商獨資合資企業

對於這—類企業, 由於其財務制度或者相關政策比較健全, 同時又身處國際化競爭的舞台上, 因此他要求的財務相關人員的會計知識有一定的功底並且比較熟悉國際會計准則。 如果您自己又比較願意適應那種較為忙碌的生活, 就業時不妨多關注一下這些單位。 在這些企業裡面,或多或少會有—些壓力,但壓力也會變成繼續努力的動力。

(2)國內或者國外的會計師事務所或者律師事務所

選擇事務所是很多研究生畢業的第—選擇,—般而言,事務所能讓考生學到在企業 10

年甚至 20 年也學不到的東西。如果你對專業知識掌握得已經很熟練,並且能適應經常出差加班的工作,可以選擇事務所。但是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備,事務所的工作強度是很大的,不過有一份付出就有一份收獲,報酬也是很可觀的。

(3)國家或者地方公務員

近幾年國家機關每年都要招考公務員,對那些從小就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理想的

同學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如果你對公務員這個職業有較濃厚的興趣, 可以在每年畢業前參加公務員招考考試。

(4)大學或者專科院校教師

教師每年有至少三個月的帶薪假期, 還可以享受穩定的福利待遇。 如果你從小就有教書育人的志向那就更合適不過了,而且,財經類專業更迫切需要實戰性老師。在選擇高校的時候要綜合考慮學校的前景, 而不要隻看重暫時提供的某些條件。 建議選擇那些在學術上對自己發展有幫助的學校,即使待遇稍微差一點。

來源:萬學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