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學習15小時 考研大軍暑假在教室安營扎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一天學習15小時 考研大軍暑假在教室安營扎寨

2016年07月05日09:1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他們說自己是“不著家”的一群人,寒暑假從不回家,實際上他們每天在考研教室學習15個小時,已經把這裡當成家。

他們是下沙大學城裡的准畢業生,這個暑假,他們“宅”在學校裡,加入考研一族,每天來回於寢室、自習室和補習班之間,用汗水度量著杭州的溫度,點燃考研的備戰激情。

寢室抱團考研,一天學習15個小時

在浙江工商大學的考研教室裡,每個人都在低頭專心看自己的復習資料,面前攤著的十幾本書本上密密麻麻都是方程式和筆記。

大三學生吳鶯瑛正焦急地在一堆書本裡翻來翻去,突然間拿起一本書開心地笑了。“差點找不到你,我的考研記事本。”她自言自語地說。

不過,還沒等她翻開書,桌子上的手機又開始震動起來。此時,已經下午1點,手機鬧鈴發出第三次午飯提醒。

今年暑假,吳鶯瑛沒有像往常一樣一放假就回家,而是和其他三名室友一起留在學校裡為大四考研做准備。

“每天都非常忙碌。”吳鶯瑛說,早上6點起床,吃好早飯就來到距離自己宿舍較近的考研教室給室友佔位並自己投入復習,她今天的任務是拿下400個英文單詞、一篇英語閱讀和數學復習全書第二章內容的二輪復習以及國際金融專業課的一章內容學習。

吳鶯瑛與室友高曉潔的目標是上海復旦大學,而另外兩名室友阮佳麗和錢曉奕的目標是華東師范大學。他們的專業目標一致,都是金融學,除了學習,還經常一起在教室裡探討。

到每天晚上10點,考研教室的保潔阿姨前來打掃衛生,吳鶯瑛和室友們才結束一天的復習,她和兩名室友一起回到了寢室,但是高曉潔卻還在另一幢教室裡繼續奮斗。

晚上11點,高曉潔還沒有回寢室,此時已經超過考研教室關門時間了。“我今天又被關在教室了,幸好還有地下車庫這個秘密通道。”高曉潔在微信裡和朋友說。十幾分鐘后,高曉潔總算回到寢室。

這可不是偶然事件,高曉潔經常晚上復習到被關教室,也因此被大家被稱為寢室裡的“資深學霸”。

小毛毯、小枕頭齊上陣,考研教室趣事多

一天學習15個小時,不但沒有讓這些考研學生退縮,反而為考研教室增添了一籮筐有愛的畫面。

有人為了節省灌水的時間,特地准備了一個熱水壺大的容器,有人為了節省吃飯時間准備了充足的干糧,教室裡幾乎人手一瓶驅蚊花露水,有人桌上堆積的復習資料就像一座圍城,隔絕外界的影響……

林同學是中國計量大學光電專業大三學生。“我幾乎每天都有十多個小時是在考研教室裡度過的。不夸張地說,待在教室裡的時間比在寢室裡都長。”

“我平常很好動,坐不住,隻要到吃飯時間會離開教室。”林同學說,有些同學准備得就很充分,餅干、泡面、面包、咖啡、奶茶等等一應俱全,連吃飯都可以不用出教室。

在考研教室裡,你可以看到還有學生帶了小毛毯、小枕頭等,隻要困了累了,隨時拿出來靠著蓋上,打個瞌睡補個眠。

在樓道上還有一名捧著書本和毯子的同學,“學校通知明天就要封閉考研教室了,同學們都必須在這兩天把教室清空”。這位“卷鋪蓋走人”的同學向記者透露:“因為每天要在教室待上十幾個小時,所以很多同學包括我,索性就把床鋪搬到這裡了,復習累了還可以席地休息。”

“我遇到過除了晚上睡覺會回寢室,其余時間都在教室裡復習的同學。”來自金融專業的陳力說,他很佩服這些同學的毅力,但自己還沒到那樣的境界。“雖然我平時成績還不錯,但現在就業壓力太大,不考研似乎好點崗位都達不到學歷要求。”

陳力說,現在每天都是自己一個人單獨學習,有時候也會覺得疲憊。“好幾次我都想放棄考研,想想還不如直接就去找份工作來得實際。但是一想到已經堅持了這麼久,怎麼能半途而廢,於是又說服自己堅持下去。”

還有學生為了加快提升的速度,報了考研班。並在外面租了房子,希望一個人住清靜,可以安心復習。(記者 林曉瑩 實習生 奕婷婷)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