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134名社工引來2300人報名 研究生爭先恐后上陣--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招134名社工引來2300人報名 研究生爭先恐后上陣

2016年01月18日09:18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現場報名時樓道裡站滿了人

  現場報名時樓道裡站滿了人

  1月17日上午,太原市民政局昨對報名應聘社區專職社工的人員進行筆試。此次筆試,六城區共計劃補充招聘134名社區專職社工,報名總人數超出2300人。尤其是招聘名額最多的小店、萬柏林和迎澤區,報考難度更是超乎想象。

  小店區49個社工招聘名額,引來1019人爭相報名,其中,研究生就多達42人﹔萬柏林區需要補充招聘25名社工,而報名參加考試的竟有812人﹔迎澤區20名社工招聘名額,報名者高達400多人,三個城區的社區主管部門都稱,“這次社工招考,真是前所未有的報名火熱”。

  意想不到的報名火爆 隊伍從三樓排到一樓

  昨天上午,小店區補招社工筆試在小店區育才小學舉行,僅考場就排了34個。小店區社區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報名是在去年12月份底進行的,現場報名,一共三天,辦公樓裡隊伍從三樓一直排到了一樓,樓道裡站不下,樓梯上都排著隊。

  那三天,小店區社區局局長張錦山就守在第一道驗証關卡,所有報名者的証件他都要親自核驗。接下來,報名者還要填表、錄入信息、繳考務費等。到了午餐時間,報名工作也未停斷。

  據統計,小店區社區局共收到合格應聘簡歷1019份,其中女性報名者的比例高達86%,遠遠高於男性報名者。其中,研究生42人,本科生與專科生分別佔53%、43%。

  萬柏林區社區局辦公人員告訴記者,這次是萬柏林區社工考試競爭最激烈的一次,要求應聘者具備大專學歷,現在來看本科學歷的報名者比例已經過半,其中不乏名牌大學和研究生學歷的。

  社工工作繁雜瑣碎 怎麼吸引來這麼多高學歷人員

  從2007年起,太原市開始招聘社工,每三年招聘一批。在此次補招前,已經歷了三次。聞聽今年報名如此火熱,第一批進來的社工劉女士感嘆稱:“我們當年真是沾光了,年齡不卡,學歷隻要高中以上就行,要放在現在,真競爭不過年輕人了。”

  濱河社區報名社工考試的居民小陳,具有本科學歷,而且還有海歸背景,她向記者坦言,她在國外讀書的時候就到社區實習過,在國外社工是一個很受人尊敬的職業,“他們的工作讓人感到了溫暖。”

  對於這次社工報名熱的原因,萬柏林區社區局工作人員分析說,經過這些年社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社區為居民服務的觀念深入人心,市民對社區的重要性和社區工作者的認可程度,已經大大提高,現在有事找社區幫助解決,也漸成常態。

  社工的待遇逐步提高,經過調整,現在太原市社工的工資標准已經達到了每月2240元,而且還有各項保險,工作穩定,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也在增加。

  此外,太原市加大社區軟硬件環境建設,目前各個城區很多社區都有了新建的標准化辦公場所,集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社區現代化辦公條件,就建設在家門口的小區裡,更是讓人們願意在社區投身居民服務工作。

  說到有42位研究生學歷的報名者,小店區社區局負責人非常高興:“說明小店區社工工作很有吸引力。”他表示,這幾年,小店區不斷提高社工待遇,改善社區的軟硬件環境,為吸引人才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社工具體要做啥事情

  社工是指經公開招聘錄用的專門從事社區工作的人員,他們協助社區居委會開展衛生、文化、環境以及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及時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導、人文關懷等專業服務,聘期為3年,全太原市現有社工1500多人。

  萬柏林區濱河社區主任劉玉梅告訴記者,社區現有6名社工,是興華街道辦事處所屬社區當中,擁有社工人員最多的,6名社工在社區裡不僅承擔起繁瑣的居民事務,而且還利用自身優勢條件,在居民中組織開展了文化娛樂、為老敬老、兒童托管等服務,極大地方便了居民。能歌善舞的社工小邢,一來到社區就帶領社區老年歌唱團、舞蹈團開展了社區排練,還兼顧了戲曲文化進社區、攝影展覽、趣味運動會等居民喜歡的文體活動,居民充分感受到社區在大家生活中的分量。

  第一批社工劉女士說,她作為社區的新鮮血液,付出了辛苦,也帶來了轉變。2008年,她參加社會工作師考試,現在已經拿到了中級証書,她深知社區工作也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對老社工,太原市民政局也會每三年進行一次考試,開展培訓等,提高社工素質。

  相關信息

  太原市報考社工需要的基本條件

  1、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熱愛社會主義,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

  2、遵紀守法、作風正派,吃苦耐勞,樂於奉獻,具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和責任意識、大局意識,無違法違紀等不良記錄。

  3、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專以上學歷,身體健康,年齡一般在35周歲以下(1981年1月以后出生)﹔有一定口頭、文字表達能力和組織能力,能熟練操作電腦。

  4、身體健康、熱愛社區事業,能適應本職工作。

  5、具有太原市戶口。

  6、符合以上條件並取得中級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証書的人員免筆試,直接進入面試,年齡可放寬至40周歲。

  六城區計劃補充招聘社區專職社工名額

  小店區:49名 萬柏林區:25名 迎澤區:20名

  杏花嶺區:17名 晉源區:12名 尖草坪區:11名

  記者 吳學強 姬仙果 通訊員 程慧萍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