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396)真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考研經濟類聯考綜合能力(396)真題

2015年12月28日10:39        手機看新聞

一、邏輯推理(本大題共20小題,每題2分,共40分﹔5選1,多選為錯)

8. 巴西赤道雨林的面積每年以驚人的比例減少,引起了全球的關注。但是,衛生照片的數據顯示,去年巴西雨林面積的縮小比例明顯低於往年。去年,巴西政府支出數百萬美元用以制止濫砍濫伐和防止森林火災。巴西政府宣稱,上述衛星照片的數據說明巴西政府保護赤道雨林的努力取得了顯著成效。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最能削弱巴西政府的結論?

A. 去年巴西用以保護赤道雨林的財政投入明顯低於往年。

B. 與巴西比鄰的阿根廷國的赤道雨林的面積並未縮小。

C. 去年巴西的旱季出現了異乎尋常的大面積持續降雨。

D. 巴西用於雨林保護的費用之戰年度財政支出的很小比例。

E. 森林面積的萎縮使全球性的環保問題。

9. 科學家研究發現,超過1000個小行星經常穿越地球軌道。即使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概率幾乎可以護綠不及,但是由於撞擊將帶來災難性的后果,應盡可能降低撞擊概率。比避免撞擊的辦法是使用核武器摧毀小行星,因此將核武器存儲在空間站以備不時之需是有必要的。科學家的推斷會導致如下哪個推論。

A. 核武器是目前人類可知的唯一組織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方法。

B. 空間站應當部署核武器。

C. 小行星撞擊丟球的事件尚未發生。

D. 小行星撞擊地球的概率極低。

E. 除了防止小行星撞擊地球,沒有理由拒絕使用核武器。

10. 使中國足球隊真正能躋身世界強隊之列,至少解決兩個關鍵問題:一是提高隊員基本體能﹔二是講究科學訓練。不切實際解決這兩點,即使臨戰時拼搏精神發揮得再好,也不可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下列各項都表達了上述議論的原意,除了。

A. 隻有提高隊員的基本體能和講究科學訓練,才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B. 除非提高隊員的基本體能和講究科學訓練,否則不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C. 如果不能提高隊員的基本體能,即使講究了科學訓練,也不可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D. 如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說明一定提供了隊員的基本體能並且講究了科學訓練。

E. 隻要提高了隊員的基本體能和講究了科學訓練,再加上臨戰時拼搏精神發揮得好,就一定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11. 在一個新的警察項目中,當汽車所有者的車不在1-5米之間的正常距離駕駛的時候,就會在車窗顯示一種特殊的記號,授權警察攔截汽車,以檢查駕駛員的執照。採用這種特殊圖案的汽車的被盜率要比普通汽車在這樣的居民區內被盜的比率低很多。

如果從上述陳述得到汽車盜竊被這一項目降低的結論,以下哪項將使評價這一結論的最主要的回答?( )

(A)這一警察項目是在多少居民區內得以展開的。

(B)參與了這一項目的居民區內的汽車是不是在白天有時候也被盜。

(C)他們車窗上裝了這種標記,而且覺得有必要在1-5米之間駕駛的車主會被警察攔截。

(D)參與這一項目的車主是不是如此小心,並且採取了其他特別措施以防止他們的車被盜。

(E)採取這一項目產生效果的居民區是不是在居民所擁有的汽車類型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檢查對象。

12. 某大學一個本科專業按如下原則選拔特別獎學金的候選人:將本專業的學生按德育情況排列名次,均為上、中、下三個等級(即三個等級的人數相等下同)。候選人在德育方面的表現必須為上等﹔將本專業的學生按學習成績排列名次,均分為優、良、中、差四個等級。候選人的學習成績必須為優﹔將本專業的學生按身體狀況排列名次,均分為好與差兩個等級,候選人的身體狀況必須為好。

假設該專業共有36名本科學生,則除了以下哪項外,其余都可能是這次選拔的結果?( )

(A)恰好有四個學生被選為候選人。

(B)隻有兩個學生被選為候選人。

(C)沒有學生被選為候選人。

(D)候選人數多於本專業學生的1/4。

(E)候選人數少於本專業學生的1/3。

13. 校長是某公司營銷部員工,公司經理對他說:“如果你爭取到這個項目,我就獎勵你一台筆記本電腦或者給你項目提成。”

以下哪項如果為真,說明該經理沒有兌現承諾?( )

(A)小張沒爭取到這個項目,該經理沒有給他項目提成,但送了他一台筆記本電腦。

(B)小張沒爭取到這個項目,該經理沒有獎勵他筆記本電腦,也沒有給他項目提成。

(C)小張沒爭取到這個項目,該經理給他項目提成,但是並未獎勵他筆記本電腦。

(D)小張沒爭取到這個項目,該經理獎勵他一台筆記本電腦並給他三天假期。

(E)小張沒爭取到這個項目,該經理為給他項目提成,但是獎勵他一台台式電腦。

14. 《文化新報》記者小白周四去某市採訪陳教授與研究員。次日,某同事小李問小白:昨天你採訪到那兩位學者了嗎?小白說:不,沒那麼順利。小李又問:那麼,你一個都沒採訪到?小白說:也不是。

以下哪項最能是小白周四採訪所發生的情況?( )

(A)小白採訪到了兩位學者。

(B)小白採訪到了其中一位,但沒有採訪到另一位。

(C)白根本沒有去採訪兩位學者。

(D)兩位採訪對象都沒有接受採訪。

(E)小白採訪了李教授,但沒有採訪王研究員。

15. 恐龍專家:一些古生物學家聲稱鳥類是一群叫做多羅米奧索斯的恐龍的后裔。他們求助於化石記錄,結果發現,與鳥類和大多數恐龍相比,多羅米奧索斯具有的特征與鳥類更為相似。但是,他們的論述存在致命的缺點,已經發現的最早的鳥類的化石比最古老的已知的多羅米奧索斯的化石早幾千萬年。因此,古生物學家的聲稱是錯誤的。

專家的論述依賴於下面哪條假設?( )

(A)具有相似的特征並不是不同種類的生物在進化上相聯系的標志。

(B)多羅米奧索斯和鳥類可能會有共同的祖先。

(C)已知的化石揭示了鳥類和多羅米奧索斯起源的相對日期。

(D)多羅米奧索斯化石和早期鳥類化石的知識是完整的。

(E)多羅米奧索斯和鳥類在許多重要方面都不一樣。

16. 如果他勇於承擔責任,那他就一定會直面媒體,而不是選擇逃避。如果他沒有責任,那麼他就一定會聘請律師,捍衛自己的尊嚴,可事實上,他不僅沒有聘請律師,現在逃得連人影都沒有。

根據以上陳訴,可以得出哪項結論?( )

(A)即使他沒有責任,也不該選擇逃避。

(B)雖然選擇了逃避,但是他可能沒有責任。

(C)如果他有責任,他應該勇於承擔責任。

(D)他不僅有責任,而且他沒有勇氣承擔責任。

(E)如果他不敢承擔責任,那麼說明他責任很大。

17. 骨質疏鬆會降低骨骼密度,導致骨骼脆弱,從而容易骨折。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的方法如使用雌激素和降血鈣素,會阻止骨質的進一步流失,但並不會增加骨骼密度。氟化物可以增加骨骼密度。因此,骨質疏鬆症患者使用氟化物能夠幫助他們強化骨質,降低骨折風險。

以下哪項如果正確,最能削弱以上論述?( )

(A)大多數患有骨質疏鬆症的人都沒有意識到氟化物可以增加骨骼密度。

(B)在很多地方氟化物都被添加在水中以促進牙齒健康。

(C)患骨質疏鬆和其他骨骼受損疾病的風險會因為運動以及充足的鈣攝入而降低。

(D)雌激素和降血鈣素對很多人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而使用氟化物則不會有這種問題。

(E)通過使用氟化物增加密度之后的骨骼比起正常的骨骼組織更脆更易受損。

18. 近期為了提高勞動生產率,一些制造業企業優化了生產流程,以達到雇佣更少的裝配線工人生產更多產品的目的。這些企業因此裁掉了很多員工。被裁掉的員工都是那些資歷最淺的,一般都是年經員工。

以上論述如果正確,則最能支持以下哪個結論?( )

(A)企業生產的產品在優化生產流程期間沒有進行產品設計的更新。

(B)對於裝配線工人提出的生產流程改進建議,一些會被採納實施,但大部分都未能實現。

(C)優化生產流程雖然會提高裝配線上勞動力的平均年齡,但可能提高勞動生產率。

(D)一些為了提高生產率而採取的創新型措施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

(E)現在的裝配線工人需要數學技能來完成他們的工作。

19. 近年來,全球的青蛙數量有所下降,而同時地球接受的紫外線輻射有所增加。因為青蛙的遺傳物質在受到紫外線輻射時會受到影響。且青蛙的卵通常為凝膠狀而沒有外殼或皮毛的保護。所以可以認為,青蛙數量的下降至少部分是由由於紫外線輻射的上升導致的。

下列哪一項如果正確,最能支持以上論述?( )

(A)即使在紫外線沒有顯著上升的地方,青蛙的產卵數量仍然顯著下降。

(B)在青蛙數量下降最少得地方,作為青蛙獵物的昆虫的數量顯著下降。

(C)數量顯著下降的青蛙種群中害殺虫劑的濃度要高於數量沒有下降的青蛙種群。

(D)在很多地方,海龜會和青蛙共享棲息地,雖然海龜的卵有外殼保護,海龜的數量仍然有所下降。

(E)有些青蛙種群會選擇將它們的卵藏在石頭或沙子下,而這些種群的數量下降要明顯少於不這樣做的青蛙種群。

20. 小劉和小紅都是張老師的學生,張老師的生日是M月N日,兩人都知道張老師的生日是下列10天中的一天,這十天分別為3月4日、3月5日、3月8日、6月4日、6月7日、9月1日、9月5日、12月1日、12月2日、12月8日。張老師把M值告訴了小劉,把N值告訴了小紅,然后有如下對話:

小劉說:如果我不知道的話,小紅肯定也不知道

小紅說:剛才我不知道,聽小劉一說我就知道了。

小劉說:哦,那我知道了。

請根據以上對話推斷出張老師的生日是( )

(A)3月4日。

(B)3月5日。

(C)3月8日。

(D)9月1日。

(E)9月5日。

四、寫作:第41∼42小題,共40分。其中論証有效性分析20分,論說文20分。

41.論証有效性分析:分析下述論証中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選擇若干要點,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對該論証的有效性進行分析和評論。(論証有效性分析的一般要點是:概念特別是核心概念的界定和使用是否准確並前后一致,有無各種明顯的邏輯錯誤,論証的論據是否成立並支持結論,結論成立的條件是否充分等等。)

結婚証應當設立有效期。【選自《發展外語》(第二版),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2011年】

在我在國家,大多數証書都是有有效期的。不要說駕照、營業執照等年年要年審的証書了,連身份証也是有個十年或二十年期更換的規定,然而我們的結婚証書,都是不需要年審、不需要換証的。

我認為結婚証書也應有有效期。新領的,有效期7年﹔到期后,需重新到民政部門去辦理續存手續,續存十年,十年過后,就可不用辦存數手續了。為什麼呢?

首先,讓男女雙方能定期審視自己的婚姻生活,通過辦理証書續存手續,男女雙方能夠有機會好好審視一下雙方結合以來的得與失,從而問一下自己:我還愛他嗎?他還愛我嗎?自己的婚姻有沒有必要再延續呢?通過審視,就能很好發現自己在上個婚期內有沒有虧待過對方,這對今后的婚姻無疑大有益處。

其次,讓雙方再說一遍“我願意”,提高夫妻各自的責任感,從熱戀的激情甜蜜到婚姻中的熟悉平淡,這似乎是大多數情感的必經過程。然而疲憊的情感卻容易使婚姻進入“瓶頸”。經過一段時期的婚期考驗后,在辦理婚姻二次手續時再向對方說一聲“我願意”,無疑更顯真誠、更顯實在、更多理性、更能感動對方,即使以前共同生活中的有很多磕磕絆絆,但一句“我願意”相信可以消除許多誤會和猜疑﹔新婚時說的我願意,有太多的理想感傷,而一段婚姻后再說的“我願意”,不光更具真情實意,更重要的還具有更強的責任感﹔你不對我負責,我到期就跟你說再見。

第三,讓一些垂死的婚姻自然死亡,減少許多名存實亡的婚姻的存在,降低離婚成本,現在很多家庭,即使雙方恐怕已經徹底破裂,卻因多種原因而維系著,維系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願去法院打官司,而通過這種婚姻到期續存,就沒必要一定要通過辦理離婚手續才可離婚,隻要有一方說“我不願意”,就沒有婚姻關系了,這樣將更多對婚姻抱著“好死不如賴活著”想法的人,能夠輕鬆獲得解脫。

42. 論說文:閱讀下面的材料,以“延長退休年齡之我見”為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說論文。

自從國家擬推出延遲退休政策以來,就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同時也引起激烈的爭論。為什麼要延長退休年齡?贊成者說,如果不延長退休年齡,養老金就會出現巨大缺口﹔另外,中國已經步入老年社會,如果不延長退休年齡,就會出現勞動力緊缺的現象。反對者說,延長退休年齡就是剝奪勞動者應該享受的退休福利,退休年齡的延長意味著領取養老金時間的縮短﹔另外,退休年齡的延長也會給年輕人就業造成巨大壓力。 

來源:萬學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