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難度適中 跨學科現象明顯--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考研政治難度適中 跨學科現象明顯

2015年12月26日18:3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解讀人:新東方在線徐濤老師

2016思想政治理論的考試結束了。從宏觀上來看,今年的政治試題體現出了以下幾個明顯的特點。

難度與近兩年考題基本一致

從試卷整體難度來講,今年的題目難度與近兩年考題基本一致。因此,今年考研政治的分數線應該與過去一兩年的分數線基本持平。今年分數線仍然會在38分到55分之間,具體不同專業對分數線要求不一樣,各位考生可以對應自己報考的專業進行判斷。

跨學科的現象越來越明顯

考研政治,跨學科的現象越來越明顯,尤其體現在分析題中。 以往,五道分析題與政治理論的五個學科正好是嚴格對應的,第34題考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35題考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36題考中國近現代史剛要,37題考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38題考當代世界經濟與政治。今年的考題除了大體上保留了五道分析題對應的五門學科方向外,很大程度上還有學科的交叉。

例如,今年第34題有兩問:(1)從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的視角,分析為什麼說“‘四個全面'是一個過程”? (2)“四個全面”重要戰略思想體現了怎樣的辯証思維?這道題單單只是從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這一學科出發是無法解答的,必須與毛中特當中的“四個全面”戰略思想結合起來,要求考生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的辯証法思想和認識論思想對“四個全面”戰略思想進行分析,隻有這樣才能拿下34題的分數。

再比如,今年第37題的題干是“如何通過好家風的傳承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道題考查的知識點既有思修法基的傳統道德家風問題,又結合了毛中特中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問題,隻有將兩部分知識融會貫通,考生最終才能把這個題目解對。

熱點非常突出,不回避熱點

國內國外發生的最熱門的事件無一例外在今年的考研政治試卷中都有體現。例如,聯合國成立70周年、“四個全面”戰略思想、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創新、協調、共享、綠色、開放等這些問題在考卷當中都有體現,尤其在大題當中還特別體現了綠色發展的問題。有些問題沒有在分析題中體現,但是在選擇題中卻有所涉及。所以說,今年的考研政治試題,基本熱點問題全部都有體現。

出現大綱以外試題

考試范圍既在大綱以內,又在大綱以外。如果考生復習只是機械的依賴考綱,今年大概會有十幾分是無法解答的。很多國內外重大事件及理論熱點雖然沒有進入我們的考綱,但在試題當中都表現出來了,例如“十三五規劃”,“人民幣的特別提款權”,這些知識點必須要對時事保持一定關注才能得分。

以上這些試題特點不僅僅是對2016年考研政治的考試總結,同時對2017年參加考研復習的同學,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針對試題的新特點,我對下一屆考生的政治復習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政治復習仍然需要早動手,完整的政治學科復習周期是8個月左右的時間,隻有一定的時間保障才能打下扎實的基礎,最終取得高分。

第二,政治復習除了僅僅扣住考綱以外,還應該對國內外重大時政熱點事件保持關注,例如領導的最新講話,黨中央會議的最新精神這些問題都有可能會超出考綱進行考察。

第三,注重對知識點進行運用分析。考研政治考試形式是非常靈活的,不同於我們在中學階段的政治考試,並不是光靠死記硬背就能解決問題的。它往往要求考生根據所學知識點對現實問題,對理論熱點進行分析,這一點必須經過專門的訓練才能達到。

第四,注重學科的融會貫通。從今年的考題來看,如果考生仍然只是把考研政治的幾大學科區分為哲學、經濟學、歷史學、法學等學科,並進行分割式的學習,肯定學不好政治,而應該將這幾個學科統一起來,注重學科之間的關聯性,並且能夠跨學科靈活運用,這樣才能夠保障自己真的學懂學通。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