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難度適中 注重考查時政和運用能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考研政治難度適中 注重考查時政和運用能力

2015年12月26日14:0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6考研政治的考試剛剛落下帷幕,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考研政治名師輔導團隊第一時間對研究生入學考試政治真題進行了解析。從整體來看,2016年考研政治試題依然重視對基礎知識的考查,不回避熱點,更加注重考查時政和運用能力。與15真題相比,整體難度適中,略有降低,詳情如下。

題型及分值沒變

題型仍然是選擇題和分析題,依然採取花卷的形式。選擇題包括單項選擇題和多項選擇題,單項選擇題16題,每題1分﹔多項選擇題17題,每題2分﹔分析題5題,每題10分。

在注重對基礎知識考查的同時,更加注重考查運用能力

單選題相對簡單,不過也需要考生仔細閱讀題干,找出關鍵詞,方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多選題是大多數考生比較頭疼的題型,今年的多選題難度依舊,有些題目在輔導材料中並不能直接找到答案,需要考生結合題干材料和自己的理解去做出選擇。

分析題仍然注重考查時政和考生運用多個原理或觀點緊密結合材料進行答題的能力。

第34題馬原同時考查了認識論和辯証法,圍繞特別熱的“四個全面”展開。

第35題毛中特考查環境問題,也即生態文明建設,凸顯了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綠色發展”理念。

第36題綱要材料比較隱晦,如果不仔細分析,找出考點有一定難度。通過分析材料可知背景是進北平,進北平就意味著成為執政黨,其實本題考查的是七屆二中全會首次提出了執政黨條件下如何加強黨的建設,與“四個全面”的全面從嚴治黨關聯。

第37題思修法基,此題以家庭美德為切入點,考查的原理是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第38題當代考查聯合國機構改革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今年是聯合國70周年,屬於比較熱的時政點,對於考生來說難度不大。

整體來看,選擇題難度是較大,分析題難度較小,分析題的考查並沒有回避熱點,“四個全面”、十八屆五中全會的“綠色發展”理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相關考點都體現在了考題當中。

注重考查考生對時政的把握

除了考查純時政之外,其他科目與時政熱點的結合也是一個很突出的表現,這也是近幾年考試呈現出的一個很明顯的特點。比如第8題單選考查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第11題單選考查抗日戰爭,第24題多選考查扶貧問題等。這就要求大家在復習過程中一定要注重把握時政,並把知識點與時政熱點問題聯系起來進行分析,以此來培養自己運用知識的能力。

總體來說,今年的試題既注重考查考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也考查考生綜合分析問題、理論聯系實際、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希望2017年考研的同學們結合這些特點進行復習,以使自己的備考更有效,更有針對性。

最后,新東方在線全國研究生入學考試研究中心考研政治名師輔導團隊祝大家金榜題名。

來源:新東方在線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