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河南拓寬選拔渠道 242名優秀村干部成公務員

2015年02月11日08:12  來源:河南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河南拓寬選拔渠道 242名優秀村干部成公務員

  近日,記者從河南委組織部獲悉,河南省2014年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中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工作已經基本結束。242名優秀村干部通過筆試、面試、體檢、考察等環節,進入到鄉鎮公務員的行列。據了解,如此大批量地從村干部中招錄公務員在河南省尚屬首次。

  拓寬渠道打破村干部成長“天花板”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注重從基層一線培養選拔干部,拓寬社會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干部渠道。省委書記郭庚茂強調,要樹立重視基層、關心基層的用人導向,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工作力度。

  省委組織部對此高度重視,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夏杰多次強調要認真落實好中央、省委指示精神,從細從嚴,切實做好考錄工作。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省委組織部會同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公務員局研究起草了《從優秀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中考試錄用鄉鎮機關公務員暫行辦法》,並提交省委常委會研究通過。

  “從村干部中招公務員,絕不能照搬照抄普通公務員考試那些條條框框,年齡、學歷要放寬,考試中要進一步突出對基層工作能力的考察。”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針對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的普遍情況,《暫行辦法》對報考條件和資格、考試與考察環節等方面都做出了相應調整:學歷由大專放寬到高中,年齡上限由三十五周歲放寬到四十五周歲﹔報名環節突出了縣鄉兩級黨組織的審查把關作用,增加了基層黨委在錄用工作中的權重﹔對受表彰的人員適當給予加分,進一步向表現優秀、實績突出的人員傾斜。

  陽光操作確保考錄工作公開公正

  2014年8月25日,我省發布公告,面向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公開考錄311名鄉鎮機關公務員。

  通過嚴格審查,層層推薦,1147名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通過推薦報名。其中,女性44名﹔35周歲以下94名,36至40周歲346名,41至45周歲707名﹔碩士研究生學歷1名,大學學歷158名,大專學歷421名,高中、中專學歷567名。

  通過筆試、面試、體檢、考察,全省共確定錄用對象242人,與原計劃招錄311人相比少69人,一是部分縣(市、區)符合報考條件人選沒有達到最低開考比例,招錄指標核減57人﹔二是在體檢、考察階段,因體檢結果不合格、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等,被取消資格12人。

  為增強考察工作的全面性和准確性,各省轄市、直管縣採取發放征求意見表、民主測評、經濟責任審計等方式,對考察對象的思想政治素質、工作能力、履職情況、群眾公認度,特別是德的表現、工作實績、作風和廉潔自律情況,並將相關情況進行公示接受監督。

  完善機制使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從優秀村干部中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樹立了重視基層、關心基層的良好導向,使基層干部群眾感受到了新變化、新氣象。

  一些參加考試的“村官”感慨地說,考錄工作對村干部觸動很大,大家覺得更有干頭、有盼頭、有奔頭了。

  考錄工作拓寬了基層優秀人才進入黨政干部隊伍的渠道,改善了鄉鎮機關公務員隊伍結構,加強了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一些鄉鎮黨委書記表示,村干部長期在農村摸爬滾打,對“三農”情況熟悉,與農民有共同語言,把他們中的優秀人才選拔出來,能使基層公務員隊伍更加本土化、務實化。

  同時,考錄工作的開展,改變了部分村干部“干好干壞一個樣”的想法,進一步調動了村兩委正職干事創業的積極性。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根據鄉鎮機關公務員缺編情況和干部隊伍建設需要,我省將探索建立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中考試錄用鄉鎮機關公務員或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長效機制。(記者 馮芸)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