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天津公務員考試行測備考:可能性推理的整體思想

2015年01月04日14:17    手機看新聞

可能性推理是什麼?無外乎就是言語,一種更為嚴謹的,更邏輯化的言語。比如說在生活當中常見的一個例子,小明的爸爸正在做飯,這時候門鈴響了,他就說:“小明,你手閑著,去開個門。”這句話在生活中沒有一點問題,尤其是結合了語境之后,更是沒有一點問題。但如果放在邏輯的可能性推理中,這句話就可能會產生問題了。如果要讓這句話一點問題都沒有,就必須要加上一句話——小明這時候的手確實閑著,而且閑著的手能去開門。在生活中看來這句話是一句廢話,但在邏輯中這句廢話你不說結論就未必成立。這是加強,那削弱怎麼辦呢?他爸說了一句話,手閑著——開門。那麼邏輯當中並沒有告訴我們閑著的手能開門,所以加強就要說閑著的手就一定能開門。削弱呢,也好辦。就算閑著的手,也未必能開門。當然,選項不會直接這樣出。它可能會變成,小明說:“爸,我在看書呢。”這個時候是不是雖然手確實閑著,但不能開門?因此,說白了,可能性推理就是找漏洞。言語可以省略語境,但邏輯中不能省略語境。因此,中公教育專家認為可能性推理可以用兩個字總結,就是“抬杠”,或者是“找茬”。如果你非常喜歡辯論,那麼你的可能性推理可能不會特別差,因為兩者之間共通的地方就是找漏洞。

這裡中公教育專家主要介紹一種常考題型——知因求果。這在題目當中的體現就是給出一個事實或者現象,考生運用自己的邏輯思維,得到一個結論。這裡的思維方式不同於前面學的必然性的形式邏輯的推理方式,可能性推理是一個開放性的思維邏輯。

比如,小時候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就是別人家的孩子。這個孩子總是考一百,年級第一,他隻愛學習,鼻梁上快一米厚的鏡片深深地出賣了他拉風的學霸氣質。這個時候,家長得到的結論是:這個同學以后肯定有出息,愛學習考得好,一看就是做科學家的好苗子。但你的結論是怎樣的呢?這個人已經學呆掉了,他連玩兒都不會。這就是對於同一事實經過不同思維得出的不同結論。那究竟哪一種結論是對的呢?不一定,因為我們都是用已知的一個東西對未來的進行一個猜測。這就把它叫做由已知事實得到結論。這裡的事實就是現象。既然這樣,我們的結論都只是一種可能的結果。這個時候,不論對於哪一種結論,其他人可能會同意或者反對其中的某一觀點,這就出現了可能性推理中最常出現的兩種題型,削弱和加強。這裡要強調的一點是,在削弱時,不能直接去否定前提,也就是“現象”、“事實”。比如,我看到一位學表演的女生很漂亮,我就說這個女生以后一定會進好萊塢。削弱時,你不能直接否定前提,說“這妹子長成這樣還敢說漂亮?”因為在邏輯中我們進行反駁削弱的時候,隻能從論証的過程或是結論入手。就是說,承認這個現象的存在,但推不出這樣的結論或是結論是不是這一個。所以重點是在漂亮之后和進好萊塢的聯系,而不是她本身漂不漂亮的問題。

因此,在整個可能性推理中,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大家注意,要否定前提到結論的聯系,這是首選﹔沒有這個選項了,才退而求其次去找否定結論的選項。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