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教你写好申论作文:准确把握“一刚一柔” 

2014年10月29日15:22        手机看新闻

很多考生在面对作文的时候常常感觉无从下手,总是苦于凑字数,总感觉申论作文晦涩难写,不知从何落笔。申论的实质是公务员的思维方式,那么申论文章写作就应该确立公务员的角色定位。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状况,就是考生对于机关常用语、机关常用叙述规则,以及常用写作模式并不了解。下面为各位考生介绍一些机关文件的常用写作模式,以便考生在以后的作文写作中能够运笔如飞。

在机关的文件中,“刚性需求”和“柔性需求”是分析社会问题十分常见的分析维度,所谓的“刚性需求”就是指实际生活中的执政效果以及政策的可行性;而“柔性需求”是指站在政府角度上,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的执政初衷。考生如果能够准确把握这“一刚一柔”的叙述方法,完全可以攻克大多数申论作文题目,且写出的效果将更加靠近机关生活。下面本来就来展示一下这“一刚一柔”的常用写作模式。

柔性需求(执政初衷):

是从执政观念来讲,执政过程中执政者需时刻提醒自己,自己的行为是否是一种轻视群众利益的不良行为;在行使执政权利的时候,需知权力来自于人民、是人民赋予,因此权力就应该服务于人民、回报于人民;在面对人民大众的时候,执政者应多问问自己的行为,群众答不答应,百姓满不满意,人民支不支持。只有让人民满意,符合人民权利的行为才是真正的利民之举。

刚性需求(执政效果):

论述实效性——集中论述能否达到预期目标、收获实效,在落实中是否容易会产生问题,有无保障性的强效机制;论证常态化——充分考虑问题够不够全面,行为是否仓促,目的是为了保障其长期有效;论述投入成本——主要考虑运行和投入(可能会动用很多人力或财力资源)与预期的结果比例;论述适用范围——论述试点与大范围推广,在其他地区是否可以普及实施。

若是考生能够真正地在作文中将这“一刚一柔”运用到自己的考卷上,最终得到的效果一定会让考官觉得你的作文更符合机关生活,也更显得你的作文“高”、“大”、“上”。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