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5国考申论首次要求“联系历史和现实”

2014年12月01日14: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林露 实习生吕春妍)“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昨日结束的2015年国考笔试中,地市级申论作文题要求考生联系历史和现实,结合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自拟题目写文章。中公教育副总裁张永生今日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说,申论考试并不复杂,但审题很关键,考生应注意“联系历史和现实”与“联系实际”的区别,按要求作答。

“联系历史和现实,这个要求以往我们还没有看到过。以前多要求联系实际,今年又把实际划分为历史和现实。不管怎样,考生在文章当中应该有与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内容。如果没有,分数一定会受影响。”张永生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称,较强的思辨性是国考一大特点,需要考生理清事物之间的关系。“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考生首先要做判断,是支持还是反对,是有保留的支持还是有保留的反对。但就大致方向而言,“人文是精彩的”没有问题,在这个场合没有必要进行反驳。但是说“科技是呆板的”则是现代片面科学观念的体现,科学应该有人文的精神在里面。

张永生认为,申论并不神秘,答案其实就隐藏在材料当中,考生要做的就是凭借自己的知识、经验把它找出来。因此,读懂材料是作答的基本前提,考生按要求作答才能准确把握得分点。”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