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谈谈申论考试时间的把握

2013年10月08日16:04        手机看新闻

纵观整个公务员考试,无论行测还是申论时间都多多少少的显得不是那么充分,就行测而言,相信一般的考生朋友都是在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完成答题,并且一部分试题还是“连答带蒙”:如果时间不够用ABCD四个选一个即可。

但对于申论而言,情况就不是那么“乐观”了,首先,申论大家是多多少少都能写出来的,不存在“蒙”的情况,但也就不可能像行测一样能快速把答案写完。其次,行测有很多“秒杀”的技巧存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快速完成试题,但申论必须要阅读思考和作答,哪一步都不可能“秒杀”。最后,一般大家的作答顺序是议论文放在最后作答,一旦时间够用,作文必定是有头无尾,这会对议论文的分数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个申论分数。

针对种种关于时间的情况,给出大家几点建议,帮助大家杜绝因为考试时间而影响得分。

一、申论的考试时间分配。申论考试总时间一般为150分钟,四至五道题,在申论的试卷注意事项上明确给出了大家的参考作答时间:阅读40分钟,作答110分钟。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阅读和作答习惯,不可能完全按照参考去作答,但是这也给了大家启示。一般情况下大家的阅读时间应该也就在40分钟左右,那么针对四道或者五道题,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做题时间习惯。一般来说最后的议论文我们需要50分钟左右来完成,这也就意味着前面的三道或者四道小题留给我们的时间是一个小时,平均到每个题,需要我们能够在15至20分钟写完。大家在平时练习特别是最后的冲刺模拟阶段可以严格按照时间做题,对照自己是否能在这个时间把题做完。

二、针对时间的做题对策。对于前面的小题,留给我们的作答时间并不是很多,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把平时学习的技巧能够在做题中灵活运用,切不可在作答中犹豫彷徨。在阅读资料时能够有效的勾画圈点,力争做题时答案要点和思路已经是清晰的,作答过程只是对语句的整理和优化。针对后面的议论文,一是要在平时练习时熟悉议论的各种文体格式框架,在考试中快速确定好主题后选择最佳的框架和格式进行写作。其次,在行文前打下草稿也很重要,确定了写作方向和内容框架,写作才能有的放矢,也才能够收放自如,不至于在写作中还要花费过多的时间进行无谓的思考。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曹宇(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