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考行测:三步解决语句排序题

2014年09月25日16:03        手机看新闻

语句排序题属于国考的常考和必考题型。之前,语句排序题一般被归入语句表达,但随着国考和省考弱化对语句表达的考查,语句排序题现在一般被被归入片段阅读。闲话少叙,下面,专家通过经典的历年真题来讲解如何做语句排序题。

例1:(2014年上半年联考真题)①草原上大量的事例都证明这样的帝国都是昙花一现

②这些民族在历史上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③这种压力不断地影响着这些地区历史的发展

④世界上的游牧民族大都是生息在欧洲大草原上

⑤他们的历史重要性在于他们向东、向西运动时,对中国、波斯、印度和欧洲所产生的压力

⑥他们的历史重要性主要不是在于他们所建立的帝国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排序正确的是( )。

A. ①④⑥⑤③② B. ①⑥⑤③③② C. ④②⑥①⑤③ D. ④①⑥⑤②③

【京佳解析】最开始的时候,分三步,一步一步来:

第一步:确定题型。此题属于语句排序题。

第二步:确定首尾句。有些词是不适合放在首句的,如代词、总结性词语、转折词的后半部分等,含有这些词的句子不适合做首句。而含有总结性陈述、概括性陈述等的句子,一般是尾句。本题中,①中出现了“这样的”,若放在首句,不知道这样的指代什么,因此①不适合做首句,排除AB项。

第三步:选项排除。一般通过第二步,我们可以排除两个错误选项,剩余两个选项,这时我们需要比对这两个选项来作答。④提到了“游牧民族”,而②紧接着是“这些民族”,两句联系紧密,更适合放在一起,排除D项。按照C项的顺序通读文段,句子通顺。故选C。

例2:(2014年国考真题)

①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再生建筑学也逐步成为了一门独立而完整的技术科学

②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欧洲众多城市已经完成改造,向现代生活方式过渡

③在保持原有建筑基本构架的基础上,通过改变局部结构和装修,大幅改变建筑的使用功能,这就是“再生建筑”

④以阿姆斯特丹等港口为发端,欧洲各主要城市先后开始漫长的建筑再生运动

⑤它起源于19世纪40年代的欧洲,当时西欧各国逐步完成工业革命对产业和城市的升级改造

⑥城市中传统的以居住为主的封闭社区和街区,开始让位于交流、娱乐、购物等现代商业的空间需求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⑥①⑤③④② B. ④③⑤⑥①②

C. ①③②④⑤⑥ D. ③⑤⑥④②①

【京佳解析】还是分三步:

第一步:确定题型。很明显,此题属于语句排序题。

第二步:排除错误选项。此题和例1的最大区别是,四个选项首句完全不同,根据首尾句无法确定文段的首句,这时我们需要确定文段语句间的逻辑顺序。文段论述的主题是“再生建筑学”,而③是关于再生建筑学的定义,因此③应该是首句或尾句(作最后的总结),符合要求的只有D项。

第三步:确定答案。按照D项的顺序通读文段,句子通顺。故选D。

例3:(2014年高考真题)把下列句子组成语意连贯的语段,排序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然而,我们的大脑对音乐的感知却不是这样。

②所以要有交响乐,也正是这样的“和声”才使得我们这个世界充满趣味。

③例如管弦乐的合奏,音波虽然混合,但是管乐声和弦乐声仍然保持各自的特点。

④物理学家们长期热衷于研究的现象都是整体等于所有部分的加合,声音就是这样的。

⑤整体可以大于部分之和,这一事实现在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了,但是曾经让物理学家们感到非常窘困。

⑥虽然管乐声和弦乐声独立地进入我们的耳朵,但是这两种声音的“和声”对我们的情感所产生的影响却远远大于这两种乐器的单独作用。

A. ④①③⑥②⑤ B. ④③①⑤⑥② C. ⑤③④①②⑥ D. ⑤④③①⑥②

【京佳解析】题目做多了以后,第一步是可以省略的,因此分辨题型很简单。

第一步:语句排序题;

第二步:排除错误选项。先看首句,一般而已,文段的首句是总起全文的,比较而言,⑤更适合做首句,排除AB项;⑤最后提到了“物理学家”,④一开头就是“物理学家”,联系紧密,顺序为⑤④,排除C项,D项更合适。

第三步:确定答案。按照D项通读文段,符合题意。故选D。

语句排序题的难题并不大,通过上述的讲解可知,三步中最重要的是第二步,第一步和第三步其实都可以省略。因此看到语句排序题,一定要选好解题的角度。最后,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在国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吕春妍(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