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上海市考行测语句排序题我有妙招

2013年12月31日16:21        手机看新闻

公务员考试进行了这么多年,有些题型被淘汰,但更多题型已经固定下来了。比如我们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语句排序题,基本上每年都会出现,专家给大家一剂良方帮助大家拿下此题。

语句排序通常是给出6句打乱顺序的句子,让考生选出正确排序的一组。对于这样的题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题方法,但是要想快速做出正确答案,里面还是有些技巧可言。

首先,要明确排序题的思维是“排错”。这里的“排”是排除的意思,排序题要做的不是如何把6句话排出来,而是结合选项,把错误的选项剔除出去。因此,排序题最重要的一点是结合选项,随时代入。

其次,要明白如何结合选项。结合选项第一点,要结合选项的首尾句。段落的首尾句有自己特点。

段落的首句,是一个总领句或引出句。所以有些句子就不适合做首句。比如今年国考50题,其中“⑤它起源于19世纪40年代的欧洲,当时西欧各国逐步完成工业革命对产业和城市的升级改造”,不适合做首句。因为这里面出现了一个指代词做主语,如果做首句,就不知道“它”指代的是什么。又比如“①经过理论与实践的积累,再生建筑学也逐步成为了一门独立而完整的技术科学”,不适合做首句。因为此句中出现了“也”,应该接在另一个句子的后面才对。

段落的尾句,是一个总结性的句子,要起到收束全文的效果。那有些没有这种效果的句子就相对而言不适合做尾句了。

结合选项第二点,一旦在材料中找到两句话的确定位置,比如确定1句在2句的前面,就立刻代入选项中,排除掉错误的选即可。

下面来看例题:

1、 ①在这里,人们已经从浮躁的、高速的城市发展中沉淀下来,希望获得内在的平衡

②二十多年以来,从外表上看,那里的变化并不是非常巨大

③整个城市显得平和恬静

④每年,我仍旧有机会飞往硅谷,参加各种年会

⑤包括节能减排的新举措

⑥但是生活在那里的人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它注入各种生机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④②⑥⑤①③ B. ②④⑤⑥①③

C. ②④①③⑤⑥ D. ④①③②⑥⑤

【答案】A

【解析】②中有代词“那里”,不放首句,排除B、C。A与D的区别在于②⑤⑥与①③的前后位置。⑥⑤描述的是硅谷的变化,而①③则是对这一变化的进一步总结,由此可知,①③在⑥⑤之后。选A。

2. ①认为玛雅文明和中国古代文明是同一祖先的后代在不同时代、不同地点发展的结果

②主要根据是《梁书》中关于五世纪时中国僧人慧深飘洋过海到达“扶桑国”的故事,认为“扶桑”即墨西哥

③日前,著名人类学家张光直教授提出了一个“玛雅—中国文化连续体”的假设

④遗憾的是,这些说法至今还没有得到考古学的明确证实

⑤后来又有“殷人东渡说”,是说商朝时的中国人横渡太平洋将文明带到了美洲

⑥长期以来,不少人认为玛雅文明的源头是古代的中国文明,最早提出这种观点的是“扶桑国”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③⑥①②⑤④ B. ③①④⑥②⑤

C. ⑥③②⑤①④ D. ⑥②⑤③①④

【答案】D

【解析】⑥末尾的“扶桑国”与②的“扶桑国”相对应,由此可知②是对⑥“‘扶桑国’说”的解释,②紧跟⑥后,排除A、C。通过分析可知,④中的“这些说法”代指的应是“扶桑国”说、“殷人东渡”说,比⑤更适合做总结句。

专家认为,语句排序题要做到的就是快速有效的定位答案。要做到这一点,明确的是选项很重要,一定要结合选项去做题。在平时的练习过程总要有意思的训练自己定位首尾句。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