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省考行测冲刺:如何一分钟“秒杀”数字推理

2014年04月10日16:39        手机看新闻

2011年开始很多大型公务员考试都取消了对于数字推理的考察。但是,在2013年的各省省考中,数字推理又卷土重来,让很多考生措手不及。所以,建议广大考生在省考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对数字推理进行针对性地复习,以便在省考中取得最后胜利。

数字推理规律千变万化,面对着数字推理繁杂的数字关系,考生在备考的时候盲目的搜集和背诵各种各样的规律并不是明智之举,考生应掌握解决这类题的正确的解题思路,根据题目特征确定相应的数列形式。

1.数列项数很多(大于6项)或有两项是括号项,可考虑奇、偶项间隔组合数列和两两分组数列。

例如:2, 2, 3, 4, 5, 6, 7, 8,()【2013-陕西】

A.9  B.10  C.11  D.12

解析:该数列项数为8,比较长,考虑组合数列。

奇数项数列为2, 3, 5, 7,()。这是一个质数列,所以()为11.

偶数项数列为2, 4, 6, 8.这是一个公差为2的等比数列。选C.

2.观察数列的数字特点,注意各项数字是否为常见整数的平方或立方,或是与它们左右相邻或相近的数字,如果是,则可考虑平方数列或立方数列。

例如:2, 6,30,60, 130, 210,()【2013-陕西】

A.340  B.350  C.360  D.370

解析:看到130,想到125+5,即,5的三次方+5。

看到60,想到64-4,即4的三次方-4.

所以,()应为7的三次方+7=350. 选B.

3.观察数列数字间的变化幅度的大小,数字增幅越来越大,优先从乘积、多次方角度考虑;如果前几项较小,末项却突然增大数倍,可考虑等比数列;如果数列的起伏不大,变化幅度小且逐渐递增或递减,则可考虑等差数列。

例如:17,29,43,61,87, ()【2013-陕西】

A.16  B.115  C.259  D.129

解析:数列起伏不大,变化幅度小且逐渐递增,考虑等差数列。

得到公比为2的等比数列,因此选D。

广大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把握正确的解题思路,这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