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解题关键——找关系

2013年10月28日15:31        手机看新闻

类比推理在我们的判断推理题目当中亦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每年的题目都在5道或者10道,它的题干信息非常简单,考生遇到最多的是题干中给出一组词,然后让你在四个选项中找出与之最为接近的一组词。虽然题干较为简单,但是做题却一点也不轻松,程度稍微好一些的同学,可以瞬间排除两个,然后在剩余的两个选项中取舍,有时脑子一热会发现有三个选项都极为相近,想要选择正确的答案,是有它一套原则和解题技巧的,下面就跟随华图教育来分析一下。

类比推理类的题,出现最多的是两个词,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清楚这两个词之间的关系,那么对比着找到和它一样的一组词就可以了。那么词与词之间的关系都有哪些呢?从它的外延上去划分的话,可以是同一关系、并列关系、交叉关系和包含关系。用集合来表示分别是:

首先同一关系,也就是两个概念的氛围完全一致,举个例子来讲罗曼蒂克和浪漫,两个概念的意思完全一致。2013年的国考99题,阳关大道和柏油公路,阳光大道是柏油公路的艺术加工词汇,答案选择液晶屏幕:璀璨荧屏,璀璨荧屏是液晶屏幕的艺术加工词汇。

并列关系,是说两个概念之间没有交集,属于同一个内在属性下的两个范畴,举个例子来讲黑色和白色,都属于颜色这个概念下两个不同的范畴。2013年4月的河南选调生考试71题,地理:自然地理:经济地理,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之间就是一种并列的关系,它们同属于地理这个概念之下。

交叉关系,指两个集合有重合的区域,范围有交叉,举个例子来讲志愿者和大学生,有的志愿者是大学生,有的大学生是志愿者。

包含关系,一个概念属于另一个概念的范畴之下,举个例子来讲西红柿和蔬菜,西红柿就是蔬菜的一个具体的例子,蔬菜是一个抽象的概念。2013年4月的河南选调生考试74题,( )对于湿地相当于稀土对于( ),答案选择了D,沼泽和矿产,它们就是一种包含的关系,沼泽是一种湿地,稀土是一种矿产。

类比推理类的题重在发现,词与词之间的关系,我们只要能够把握准这种关系,就可以轻松的对应找到答案,当然这种关系还有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积累多总结。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