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近五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数字推理深度剖析

2014年02月26日17:04        手机看新闻

在分析浙江公务员考试之前,我们先来分析最近十年(2005年-2014年)的国考,除2005年考查10道数字推理题,2006年-2010年考查5道数字推理题,2011年-2014年一直没有考查数字推理题,而浙江省省考对于数字推理部分而言,在国考已连续4年未考查的情况下,还是坚持考查10道数字推理题,可以说是“情有独钟”。了解这一重要考情,我们不难得出数字推理对于浙江省的省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把握好这一部分内容。接下来中公教育专家同大家一起来分析最近五年的考试情况。数字推理可以分为两大类型,一类是古典型,给出一系列有某种规则的数字,求其中某个数字,使其符合相同的规则,如0, 16, 8, 12, 10, ( )。另一类有三种形式,三角型,圆形型,九空格型,在这里,我们统一叫做新题型,如:

一、分析古典型,下表是最近五年古典型数字推理的所有考情分析:

古典型再次细分的话,可以分为等差数列、等比数列、和数列、积数列、多次方数列、分数数列、组合数列及其他数列等八大类,从上表可以很清楚的得出一些重要的信息。

1、2009年与2010年比较倾向于考查等差与等比,并且考查的形式上比较单一,也就是说相对而言比较简单,2011年与2012年没有考查等差,而是加入了新的题型(详见第二条),2013年又回归考查等差与等比,但是形式多样化了,不再是一味的作差就能得出结果,而是更多的加入了构造网络的思维模式,如第39题。

39. 3, 7, 12, 15, 9, -18, ( )

A. -27 B.-45 C.-81 D.-102

中公解析:对于这一题,首先观察整体趋,先递增,后递减,按理是先考虑和数列,简单心算便会发现加和之后没有规律,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强行作差,得到4,5,3,-6,-27,虽然也没明显的规律,但是,利用构造网络斜线一画上,马上就能看到3倍的关系,所以,空处应填-27*3=-81,答案选C。

2、从最近五年的考情来分析,多次方数列与分数数列每年都考查。对于多次方数列而言,各位考生们复习的重点就是培养自己对数字的敏感度,这样才能提高做题的速度。在考虑多次方数列的同时,也考查了±1或±2的循环,如2013年的第38题。

38. 145 ,120, 101, 80, 65 ,( )

A.48         B.49

C.50         D.51

中公解析:对于这一题,数列中的每一个数字,分别减1,加1,减1,…,可以得到一个标准的多次方数列144,121,100,81,64,然后再写成多次方,122,112,102,92,82,底数是按自然数递减的规律,所以下一个数应该是72=49,但此时千万别着急选B选项,应该是()+1=49,所以,()内应该是48,选A。当然这道题,如果有些考生在考场上没有数字的敏感度,也可以作差的方法做出答案。

3、和数列、积数列及组合数列是隔年会有所考查,所以2014年考到积数列与组合数列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因为2013年没有考查这两种数列。

4、对于其他数列而言,也是隔年考查,并且难度会比较高,但,即便是考到了,也只是1道题。我们一起来看看2013年的第44题。

44. 6, 3, 5, 13, 2, 63, ( )

A.-36 B.-37 C.-38 D.-39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是4项之间的运算关系。之前考查的题目,不管是等差也好,等比也好,和数列(全项和除外)也好,等等,只是考查3项之间的运算关系,这题是考查6,3,5如果运算得到13,显然是6*3-5=13,后而依次类推3*5-13=2,5*13-2=63,13*2-63=-37,所以选B。

二、分析新题型,下表是最近五年新题型数字推理的所有考情分析:

新题型分为三角型、圆圈型及九空格型,但从考试情况来看,九空格型到目前为止没有考查过,这种形式在图形推理中会考查到,这里不作详解。

记得在2008年的国考中出现过一道三角型的数字推理题,隔了两年,浙江省的省考也首次出现了此种题型,并且在数字推理题中的比重达到50%(10题中考查5题),当年使很多浙江的考生感觉措手不及,到了现在,再来细细回想,细细研究,其实它并不难,相反,会更简单一些。对于三角型而言,就是去寻找,三个角上的数据如何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加减乘除多次方等)得到中间的数值。对于圆圈型而言,只是比三角型多了一个数据,是5个数据,即去寻找,四周的4个数据如何进行简单的数学运算(加减乘除多次方等)得到中间的数值。当然,4个数据直接运算会比较麻烦,见意将4个数据两两分开运算,再组合。2012年除了考查加、减、乘、除、多次方等5种运算外,还考查了最小公倍数的问题。如第40题。

解析:由前三个圆圈可得,中间数字是四周四个数字的最小公倍数。第四个图中,6、9、1、4的最小公倍数是36。所以,答案选B。

以上是教育专家对最近五年浙江省省考数字推理的分析,希望能帮助广大考生提高对浙江省省考中数字推理部分的认识,根据分析的各点有测重地去复习,考出理想的成绩。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