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申论模拟试卷——教育类

2014年04月03日14:03        手机看新闻

满分100分时 限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

4.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

5.作答时必须使用黑色钢笔或圆珠笔,在答题纸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近年来,在各地的努力下,小学生减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在一些地方,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教育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该规定从入学、编班、教学、作业等十个方面对小学生减负作出具体规定。其具体内容包括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规范考试、等级评价、医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强化督查等。希望真正把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减下来。

今年8月2日,人民日报刊文《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文章指出,早在1955年7月,教育部就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几十年来,各地的“减负令”多达上百项,可是学生的负担却越来越沉重。很多网友对此也不看好,担心重复“一纸空文”的命运。

面对网友的质疑,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副司长王洪元认为,这次将这些若干的要求和规定集中汇总在一起,反映了教育部对于减轻中小学生负担的决心和意志,也反映了我们在推进素质教育,抓学生健康成长的硬招实招。最近这几年推进的素质教育在“减负”有关的政策和文件当中,都有相应的要求和规定。

此外,他指出,“如果网友注意看十条规定的举措,基本都是可以操作可以执行,里面规定了一些底线,那个底线实际上反映了从严治校的一些要求,有的网友觉得小学不留家庭作业不好,有的说好,通过征求大家的意见,把真知灼见进一步吸收到十条当中,使这十条既好看又管用,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把素质教育的理念和想法变成可以做的行动。”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减负”的重大意义,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在继续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和课程改革等治本之策的同时,从规范办学行为、探索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等方面入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努力推动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资料2:

“说学生课业负担越来越重是缺乏根据的,但比起群众的期待,减负的进展还是不能让人满意,还需要继续推进。而‘减负万里行’正是对这些年减负工作的延续和强化。”26日,教育部基教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或其他举报平台,认真受理举报信息,对一些“减负”工作不力,甚至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查实并公开曝光。“要通过奖优曝劣,让他们见贤思齐,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王司长幽默诙谐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减负万里行”活动成效的深切期望。

“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教育?什么样的孩子是好的孩子?不能仅仅看升学率、学业成绩,要对德智体美全面衡量,还要看发展轨迹。令学生不健康的学校和教育,都不能说是合格的。”王司长强调,要通过“减负万里行”这项集中的活动,使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蔚然成风,使更新教育观念、营造良好氛围成为长期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教育部会继续加大治本之策,推进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学校,这是义务教育发展的应有之义。

刘利民强调,学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当前要集中精力开展好“减负万里行”活动。一是严禁义务教育学校举办任何形式的选拔生源考试,严禁将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严禁公办学校举办或参与举办“占坑班”;二是继续开展“身边的好学校”主题推介活动,引导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的正确观念,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学;三是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案;四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工商行政等部门探索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五是大力宣传“高质轻负”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资料3:

中国各地中小学7月相继迎来暑假。夏日炎炎,本是休养之期,但街头仍能看到不少背着书包、到处奔波的孩子们的身影,为了小升初考试、中高考,他们到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充电”。教育部门虽多次发文强调减负,但现实的课业负担让学生们倍感压力,减负无异于加压。

“这个暑假,我不是在补课,就是在补课的路上。我有六七个补习班要上,像语文、数学、英语、舞蹈、钢琴。”说起暑假,陈熙的脸上闪现出一丝不快。此外,学校还布置了各式各样的作业:英语数学卷子,预习英语单词、语文词语、听写,10篇作文……不少学生反映,今年学校留的暑期作业依然很多,加上家长报的课外补习班,将面临双重压力,暑假俨然成为“第三学期”。

由于存在升学压力,一些家长主动给孩子“加码”。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年轻妈妈近年累计花费近12万元,先后为5岁半的儿子报了17个培优班。在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内,记者看到,一栋住宅楼内张贴了近10家培训班、夏令营招生广告,名校名师一对一、课外活动丰富、手工小组、英文原声电影赏析……培训班为吸引生源,“卖点”颇多。记者随机选择几家机构进行咨询后,发现一些培训班、夏令营的开销惊人。

据一家培训机构招生负责人介绍,前来报名的孩子基本上都同时参加多个培训班,有的孩子一天要辗转去三四个地点上课,最多的一个孩子甚至同时报了6个培训班。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称,她这个暑期至少要上六七个补习班,游泳、钢琴、英语、朗诵班……在满满当当的暑期“培训计划”重压下,她甚至觉得自己得了“暑假忧郁症”。然而,价钱高昂的培训班,似乎成为中国家长“花钱买放心”的唯一办法,既解决暑期孩子“无处安放”的尴尬处境,又能让其抓紧假期时间“充电”。

部分学生反映,学校今年布置的暑期作业确实减少,花样却在不断翻新:“语文,读四大名著任意一本并写3篇读后感;英语,除做6套卷子外还要交十篇英文日记;数学方面,数列、三角函数、函数不等式各做30道大题。”这是一位高一学生的暑假作业清单,教育界人士表示,现在孩子的暑假作业比30年前至少增加三倍。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