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行测:排列组合方法多

2014年04月02日16:40        手机看新闻

排列组合问题,考察的侧重点在于理解,而非计算,所以对于一些基本概念,比如加法原理、乘法原理要理解透彻。排列组合题型变化多样,经典题型和方法很多,要求大家逐一掌握,熟练应用。首先回顾一下基本概念和基本公式:

   

排列公式:

组合公式:

逆向公式:满足条件的情况数=总情况数-不满足条件的情况数

那么对于常考的题型,逐一进行讲解:

题型一:基础公式型:

【例1】(10-国考-48)一公司销售部有4名区域销售经理,每人负责的区域数相同,每个区域都正好有两名销售经理负责,而任意两名销售经理负责的区域只有一个相同。问这4名销售经理总共负责多少个区域的业务?

A.4     B.6

C.8     D.12

【答案】B。

【解析】本题属于排列组合题型,本题的难点在于比较抽象,每个区域都是由两名销售经理负责,而不同区域的销售经理必须是不同的组合(因为如果是相同的组合的话,就违背了“任意两名销售经理负责的区域只有一个相同”),从4名区域销售经理当中一共可以挑出=6(个)不同的组合,恰好对应了满足题意的六个区域。

题型二:分类讨论型:

【例2】(11-国考-72)甲、乙两个科室各有4名职员,且都是男女各半。现从两个科室中选出4人参加培训,要求女职员比重不得低于一半,且每个科室至少选一人。问有多少种不同的选法?

A. 67     B. 63

C. 53     D. 51

【答案】D。

【解析】本题属于排列组合题型,满足条件的情况可以分几种:

第一种情况:2男2女:=34(排除4名职员来至同一个部门的情况)

第二种情况:1男3女:=16

第三种情况:0男4女:1

所有情况数等于34+16+1=51种,答案为D。

下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