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论公考中的排列组合

2014年06月30日17:02        手机看新闻

在国考以及各省的省考中,排列组合相关问题是几乎以每年一道题的频率出现,作为公考中的必考题型,很多同学对这一模块的问题感到非常头疼,因为这类问题属于偏难的题目,且若没有掌握基本概念和算法,在做题的过程中就会产生比较大的障碍。

基本知识点:

(1)排列、组合

这组概念主要负责挑人或者挑东西,与顺序有关就用排列,与顺序无关就用组合。看跟顺序有关还是无关只需把任意两个元素互换位置即可,若产生了新情况,则与顺序有关,否则,与顺序无关。

(2)加法原理、乘法原理

加法原理可以翻译成“要么……要么……”或者“可以缺少”,分类用加法;

乘法原理可以翻译成“先……再……”或者“不可缺少”,分步用乘法。

(3)逆向公式

满足条件的情况数=总数-不满足条件的情况数

(4)简单概率=满足条件的情况数/总数

【例1】(2014年国考)一次会议某单位邀请了10名专家,该单位预定了10个房间,其中一层5间、二层5间。已知邀请专家中4人要求住二层,3人要求住一层,其余3人住任一层均可,那么要满足他们的住房要求且每人1间,有多少种不同的安排方案?( )

A.43200 B.7200

C.450 D.75

【答案】A

【解析】先从第二层5间中挑出4间让4位专家住进去,有 种,再从第一层5间中挑出3间让3位专家住进去,有种,剩下的3间让另外3个专家住进去,有,所以安排方案共有 =43200。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例2】(2010年国考)某单位订阅了30份学习材料发放给3个部门,每个部门至少发放9份材料。问一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发放方法?( )

A.7 B.9

C.10 D.12

【答案】C

【解析】先给每个部门发放8份材料,3个部门发24份材料,剩下的6份要求分成3部分,且每部门分得的材料数至少是1份,故采用隔板法,在6份材料形成的空中插入2个隔板,共有种不同的发放方法。因此,本题答案为C选项。

【例3】(2013年天津)由1-9组成一个3位数,3位数肯定有数字重复的组合有多少种?( )

A.220 B.255

C.280 D.225

【答案】D

【解析】3个数有数字重复的组合=总数-无数字重复的组合==225。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注】该题正面求解比较麻烦,故利用逆向公式“满足条件情况数=总数-不满足条件情况数”来求解。

【例4】(2013年4月)某种密码锁的界面是一组汉字键,只有不重复并且不遗漏地依次按下界面上的汉字才能打开,其中只有一种顺序是正确的。要使得每次对密码锁进行破解的成功率在万分之一以下,则密码锁的界面至少要设置多少个汉字键?( )

A. 5 B. 6

C. 7 D. 8

【答案】D

【解析】假设至少设置n个汉字键,则根据题意有,即要求,只有D选项符合。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例5】(2012年9月)甲某打电话时忘记了对方电话号码最后一位数字,但记得这个数字不是0。甲某尝试用其他数字代替最后一位数字,恰好第二次尝试成功的概率是( )

A. 1/9 B .1/8

C. 1/7 D. 2/9

【答案】A

【解析】第二次成功概率,是在第一次未成功的前提下成立的,因此愉好第二次尝试成功的概率为

【注】此类问题,不管恰好第几次尝试成功,概率均为1/9。

概率问题最重要的是掌握基本的公式和相关的做题方法。先把人或东西挑出来,再根据跟顺序有无关系判断用排列还是组合,挑好后再用加法原理或乘法原理把式子连接起来即可。概率问题基于排列组合,本质上还是排列组合的问题,只不过多除了一个总情况数而已。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