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浙江省考面试翻盘经验首次与大家分享【2】

2014年04月02日14:50        手机看新闻

三、考场上细节制胜

细节决定成败,一些考生虽然笔试成绩优异,但缺乏面试技巧,在细节上频频失分,结果在面试博弈中败下阵来。而一些考生在考场上注重细节,把握细节,通过各个细节充分展现自己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最终顺利实现翻盘。那么,考场上如何做到细节制胜呢?

(一)内外兼修,善于沟通

在考场上,考生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考官的评分。要想成功,必须内外兼修:外在仪表仪态得体,自信大方、沉着稳重、处变不惊,向考官展现一个准公务员应具备的精神风貌和自身修养;内在体现出考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扎实的语言表达能力,充分体现出一个准公务员应具备的从政素质和能力。在结构化面试中,考生要善于与考官进行沟通交流,包括语言交流,思想交流,眼神、表情、仪态、手势等非语言交流,从而使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更充分的展现,给考官一种内外兼修的好印象。根据历年考场经验证明,善于与考官沟通交流的考生比不善于沟通交流的考生更易取得成功。

(二)理论联系实际

面试中可能会涉及一些当前的热点事件或问题,考生要根据自己对这方面的理论储备,来构造自己的答题思路,但一定要避免就事论事,也不能空谈理论,而是要将理论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最好能与自己所报考的单位和职位结合起来,展现自己具备胜任所报考职位要求的素质,并且对这个职业有着长远的规划,让考官们对你的报考动机和态度以及能力作出肯定的评判,让考官们觉得你就是这个职位的最佳人选。

(三)制造闪光点

相对于笔试而言,面试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更灵活。要想在面试中高出竞争对手一筹,就要突出闪光点。答题过于套路化、模板化致使得分不高,这是近年来面试考场上的一大诟病。因此,考生在准确表达自己见解的基础上,最好具有独立思考的闪光点,运用个性化答题技巧,避免套路化、模板化。闪光点可以是画龙点睛的语言,可以是推陈出新的观点,可以是旁征博引经典案例、名言警句,可以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措施、新方法,可以是富有激情的表达方式,也可以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肢体语言……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让考官眼前一亮,高分势在必得。

总之,历年来考生在面试中翻盘的经验可归结为正确的心态+科学的方法+出色的临场发挥,当然还要了解江西省的考情考务,历年真题等,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希望这一总结能对即将走向面试考场力争实现胜利的考生有所帮助。复习备考的过程是孤独而艰难的,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有回报,就得先付出。根据历年面试的经验,考生有理由相信,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是常态化,而不是奇迹。天道酬勤,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华图教育

上一页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