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浙江面试加分项:跳出“套话”圈套

2014年03月31日17:31        手机看新闻

目前公职类考试面试进入专岗专项时代,答题能否更具专业水准,与报考部门及岗位的完美契合成为死与生的分水岭。然而,更多的考生刚开口说话就被认定出局,这都是套路化答题模式惹的祸;那么对面试考官而言,如何辨别考生答题是否套路化?最直接最简单的就是从语言上来判断。各位考生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运用套路化语句,那么大家最好预先了解一下面试过程哪些是必死语句,现向大家强调几句供大家参考:(有些话虽是这个意思,就如我们在课堂上说的,必须要换词换句,以保证内容上的完整,语句上的非套路)

第一句话: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辩证分析,一方面……,另一方面……

【出现题型】综合分析类题目

【死亡案例】有的地方设立了市长接待日,由市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但有人认为这些事情不应当由市长负责。你怎么看?

【死亡回答】对于市长接待日这样的现象,我们要辩证分析。一方面,市长接待日确实有一些优点……,另一方面,市长接待日确实有一些弊端……。可见,市长接待日有利也有弊。

【正确回答】虽然有人认为市长不应该管这些小事儿,但我觉得,市长不仅应该统览全市发展大局,更应该俯下身来,倾听群众发自内心的意见,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市长接待日这样的方式非常好,真正做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应当大力推广……

第二句话:作为一名光荣的***,我一定会……

【出现题型】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沟通等各种题型

【死亡案例】局里有个出国深造的指标,深造回来有升迁的机会。你和另一位同事无论在学历、背景、能力等方面都不相伯仲,你会怎么突出自己而争取到这个机会?

【死亡回答】作为一名光荣的***,我会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教导,坚持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在名利面前不动心,在机会面前不争抢……

【正确回答】出国深造和升迁,是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拓新眼界、提升新能力的大好机,也是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客观要求。感谢组织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和机会。作为一个有着强烈事业心的年轻人,(作为一个有志青年/作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我会抱着“公平竞争”的平和心态,争取这次机会。无论成功与否,都是对我自己的锻炼和提升……

第三句话: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面对这种情况,我要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妥善处理。

【出现题型】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人际沟通类题目

【死亡案例】某村路口,发生交通事故,卡车司机受伤,围观群众哄抢卡车上水果,你是村长助理,正在值班,有村民象你汇报,你怎么处理?

【死亡回答】在工作中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面对这种情况,我要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妥善处理……

【正确回答】在“争创文明乡村,建设新农村”的时代背景下,我村居然出现了这种不文明、不道德甚至是违法的事,作为村长助理,我会第一时间(立刻/马上/……)向村长汇报,并立即组织力量,制止哄抢并将受伤司机火速送往医院,将此次交通事故的损失降到最小,最大限度地挽回我村的文明形象……

考生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保证练习的效果,真正的把握住每一次答题机会,把每一次的练习当成考试,不用套话,有意识的去改词换句。这样才能在正式进入面试考场时,更好的沉着面对,沉稳作答。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