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考人际沟通类面试题型一网打尽

2014年01月09日10:48        手机看新闻

人际沟通类题目是结构化面试中出现频率比较高的题型,在结构化面试中之所以会考查人际沟通类的题型,是因为现在的人际关系已经成为了困扰公务人员的一大难题,在单位内能否发展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决定了公务人员的职位晋升,直接影响到体制内工作人员的生活幸福感。人际沟通类题目考查时,主要会考查考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当中,是否具备主动交往的意识,是否能够适应复杂的人际交往环境,处理问题的时候能否兼顾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等等

人际沟通类题目可以细分为两类题型,一类是有矛盾类的,一类是无矛盾类的,有矛盾类的人际沟通题是考查的重点,有矛盾类的人际沟通题目在答题的时候可以分四个步骤去组织答案,首先是对于题目中出现的人际沟通矛盾,要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也是考官比较看重的一个环节,因为在人际沟通的过程中,态度是最重要的,如果态度就不端正,解决问题就会碰到麻烦,紧接着就要分析产生人际矛盾的原因了,可以从自身和双方以及对方三个方面去找原因,尽量多从自身上找原因,原因找出来之后,就要针对找到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了,当然最后在结尾的时候,就要说一下以后自己如何去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了。而无矛盾类的组织管理类题目,答题的时候就简单多了,只需要针对特定的问题表明自己的态度,加上自己处理这类问题的一个基本原则即可。

对于人际沟通类的题型,一个总体的思路就是遇到困难和挫折多在自己身上找问题,不从别人那里挑毛病,人际沟通类的考题按照题目中所设定的场景,考查考生处理与如下几类人群打交道的能力:第一,与自己上级之间的关系;第二,与自己同事之间的关系;第三,与自己亲人之间的关系;第四,与自己朋友之间的关系;第五,与自己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关于处理与自己上级之间的关系,主要思路是服从领导,尊重领导的权威;处理与同事之间的关系,要热心帮助同事,遇到矛盾要从大局出发,多忍让,不激化矛盾;处理与亲人之间的关系,要尽力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处理与朋友之间的关系,原则性是第一位的,对于交友要谨慎;处理与自己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要热情有耐心,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来源 :华图教育

(责编:曹嘉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