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考查中国梦

2014年03月25日08:44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以下简称江苏省考)已落下帷幕。对江苏省考申论试卷进行整体解读后发现,2014年江苏省考申论试卷聚焦“建设和谐家庭,实现中国梦”这一主题,重点测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及贯彻执行能力。

一、申论主题及材料特点

(一)主题特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心灵的港湾,家庭幸福是社会和谐的基础。2014年年初,江苏人口计生委以创建幸福家庭为抓手,以“提高人口素质、建设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大力营造有利于“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2014年江苏省考以此作为申论主题,体现了其主题选取的特点——时效性较强;由宏观的问题逐步过渡到具体问题,由全球或者全国的问题逐步进入到江苏本省省情。

(二)材料特点

今年江苏省考申论共10则材料,分别从工作假期、住房、户籍、教育、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体现了对家庭幸福感的影响。申论材料的形式以事例型为主,阅读较为轻松,但就答题来说却不是。考生作答时需深入挖掘事例背后的问题、原因等讯息,对其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较高。

二、申论试题特点

今年是江苏省脱离多省联考、采取单独命题的第三年,其申论试题仍保持自己一贯特色——作答要求不断创新,试题侧重对综合分析能力与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第一题,要求对给定资料中列举的影响我国家庭幸福的诸多事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作出归纳与概括,并作简要分析”。这是一道典型的江苏式概括题,要求在概括的基础上,作出适当分析,试题难度较大。本题未限定作答范围,需要通读全文进行答题,加工要点时注意“条理清晰”的要求,字数不超过300字。

第二题,要求对资料6中展现的不同孝心举动作出分析,并谈谈自己的见解,是一道关系型分析题。作答本题需要首先对这两种举动进行归纳、比较,之后一定要根据比较结果,观点鲜明地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两点缺一不可。

第三题,要求根据资料4中的网上来信写一篇回信。回信内容需针对来信的问题作出答复,针对性要强、条理清楚、语言得体有说服力。试题的要求非常具体,明确提到“回信中,若涉及单位、姓名、日期、地址等一律用‘xx’代替”。作答时还需注意信件的格式要求。

第四题,要求根据对资料1中提到的“家庭幸福就是中国梦在每个家庭中的鲜明投影”这句话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写一篇文章,是一道自由命题作文,考生需根据材料内容自拟标题。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荣志卉(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