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常見十大誤區--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公考新聞

2017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常見十大誤區

2016年10月14日16:04        手機看新聞

2017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在即,根據往年考生的報名經驗,中公教育總結出一些在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中常見的誤區供考生參考,幫助考生順利報考,以防報考2017國考的考生再次踏進誤區,造成一次審核不過還需要改報等延誤報考的情況發生。

誤區一:填信息時為了符合職位要求而故意填與自身不符的信息

報名時,報考人員要仔細閱讀誠信承諾書,提交的報考申請材料應當真實、准確。報考人員提供虛假報考申請材料的,一經查實,即取消報考資格。對偽造、變造有關証件、材料、信息,騙取考試資格的,將按照公務員錄用考試違紀違規的有關規定處理。

如果網上報名資料填寫有誤,即使在資格審查階段沒有被發現,到面試階段的詳細審查時還是有可能出問題,如果過五關斬六將通過了考試,卻因此而影響錄取則實在可惜。所以中公教育專家再次提醒廣大考生,一定要准確、完整填寫相關資料,力避失誤。

誤區二:個人信息填報有誤不能更改

報名確認中,有兩類報名信息經當地考試機構同意后可以修改:姓名中的錯別字、身份証號中不涉及出生年月的個別錯誤數字。其他報名信息,未經招錄機關同意,不得更改。

報考人員更改報名信息均應填寫《報名信息更改申請表》。

報考人員要修改姓名中明顯的錯別字時,須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隻有身份証號與報名信息庫中身份証號一致時才可以更改。同樣,在姓名一致的情況下,當發現信息庫中的身份証號與報考人員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中的身份証號有個別數字出入時,若該數字不涉及出生年月,才可以更改。

誤區三:碩博研究生以本科學歷報考

在國家公務員招錄考試中,招錄職位表中所要求的學歷為報考人員所獲得的最高學歷。社會在職人員應以其已經獲得的最高學歷進行報考,應屆高校畢業生以即將獲得的最高學歷進行報考。

正在讀研讀博的考生不能用自己的本科學歷報考國家公務員,也就是說,隻有即將畢業的碩博研究生才能用即將獲得的最高學歷進行報考。

誤區四:高學歷考生挑學歷門檻較低的職位報考提高勝算

國家公務員考試職位表中的學歷要求有嚴格界定,一般是本科(僅限本科)、本科或研究生(碩士)、本科及以上、大專(僅限大專)、大專或本科、大專及以上、研究生(僅限博士)、研究生(僅限碩士)、研究生(碩士)及以上。要求“本科(僅限本科)”的職位,研究生、專科考生是不能報考的,同理“研究生(僅限碩士)”的職位,博士也是不可報考的。

很多考生為了提高自己的成“公”率,認為自己的水平高可以挑一些阞門檻不高的職位報名。豈不知,世界之大,強中自有強中手,且不說低學歷的考生也可能存在比高學歷考生能力強的,如果碰上更多的考生跟你一個思路,那麼這個職位的競爭者就會增多。因此,在學歷選擇上,中公教育專家也建議考生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則。比如你是一名碩士研究生,那就選擇“研究生(僅限碩士)”的職位,而不要選擇“本科及以上”職位,這樣就會PK掉一大部分本科畢業生,從而降低競爭力度。

誤區五:認為自己是往屆畢業生就不能報考應屆畢業生職位

其實不盡然,中公教育專家發現國考招錄有個規律,即職位要求應屆畢生可報考,其實往前兩屆的符合條件的畢業生也可以報考。政策規定,國家統一招生的普通高校畢業生離校時和在擇業期內(國家規定擇業期為二年)未落實工作單位,其戶口、檔案、組織關系仍保留在原畢業學校,或保留在各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各級人才交流服務機構和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畢業生,可按應屆高校畢業生對待。

因此,要看好招錄職位是僅面對“應屆畢業生”還是“2017屆應屆畢業生”。如果是前者,則符合條件的2016、2015屆畢業生也可以報考。

誤區六:沒有拿到學位証就不能參加國考

這也是誤解。其實每年國考都會提供部分職位不要求考生學位証,隻要有相應學歷即可。中公教育專家提醒考生,學位不等同於學歷,考生切勿將學位與學歷相混淆,獲得學位証書而未取得學歷証書者仍為原學歷。考生在報名時參考職位表“學位”一欄,如果無要求,那麼隻需取得職位要求的學歷和其他要求即可。

誤區七:專業不需要嚴謹,大體符合即可

如果考生按照這種想法填報職位,很可能造成審核不過。中國專業門類廣博,一字之差或是看似相似的專業其實可能有天壤之別。如“環境科學”和“環境工程”,從字面上看,貌似同屬一門,事實上這兩個很相像的專業卻有不同內涵,再如“容度”很大的人文社科,包含應用經濟學、政治學、新聞傳播學、藝術學等相差很遠的專業,如果考生挑選這樣的職位,最好先與招錄單位聯系,核實自己的專業是否符合用人單位要求,提高自己的審核通過率。

誤區八:沒錢就不能參加國考報名了

雖然國考要收費,考試考務費用以當地財政、物價部門核定的標准為依據。但其實農村特困人員和城市低保人員是可以免除報名費用的。農村絕對貧困家庭的報考人員憑其家庭所在地的縣(區、市)扶貧辦(部門)出具的特困証明和特困家庭基本情況檔案卡(復印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鎮家庭的報考人員憑其家庭所在地的縣(區、市)民政部門出具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証明和低保証(復印件),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考務工作的部門審核確認后,辦理減免考務費用的手續。

誤區九:填完報名信息就萬事大吉了

國考報名是經過一系列程序的,從報考人員注冊到報考人員填寫報名信息並提交上報還要經歷查詢資格審查結果、查詢報名序號、上傳照片、繳納考試費用、打印准考証等程序,每個環節都有相應的時間限制,考生一定要先了解報名程序及時間安排,切勿耽誤考試。

誤區十:職位一旦填報就不能更改

這要看情況,招錄機關在對報考人員報考信息進行資格審查之前,報考人員可以更改報考職位;一旦審核通過,考生就不能改報了。但中公教育提醒考生,報考人員報考某一職位資格審查未通過后,不可再報考同一職位。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