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備考技巧:細節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備考技巧:細節題

2016年10月12日10:47        手機看新聞

與主旨題相對,言語中有一類題被稱為細節題。主旨題要求考生從全局宏觀入手,而細節題則要求考生從部分微觀入手,這也是這兩類題最大的區別。下面,我們通過歷年真題,來具體講解如何巧妙解細節推斷題。

例1:轉植酸酶基因玉米主要用於飼料加工,內含的植酸酶可以分解飼料中的植酸磷,能夠釋放可被動物利用的無機磷﹔同時,可減少動物糞便中磷的含量,減輕對環境的污染﹔還可以減少以工業發酵方式生產植酸酶時對廠房、設備、能源的投入。因此,以玉米為載體生產的植酸酶直接用於飼料加工,實現了以環保、節能的農業生產方式生產“綠色”磷的夢想,具有巨大的產業優勢和應用前景。

對這段文字理解正確的是( )。

A. 轉植酸酶基因玉米飼料加工技術已相當成熟

B. 用轉植酸酶基因玉米加工飼料符合現代綠色農業的環保理念

C. 種植轉植酸酶基因玉米投資少,收益大

D. 以玉米為載體的植酸酶生產方式將取代現代工業發酵方式

【解析】B。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細節題中,常見有以下幾種錯誤:1.把已然說成未然,把未然說成已然﹔2.張冠李戴,胡亂搭配對象﹔3.過於絕對,過於絕對的選項一般都是錯誤的﹔4.無中生有,文段沒有提及,而選項說得有鼻子有眼兒﹔5.主觀臆斷,胡亂猜測文段的意圖和觀點等。掌握以上幾種常見的錯誤,就可以很好地解答細節題了。

具體到此題,A項把未然說成已然,“已相當成熟”錯誤﹔C項“投資少,收益大”屬於無中生有﹔D項“將取代”過於絕對。故選B。

例2:位於中國絲綢之路東道北段的寧夏回族自治區西吉縣今日出土17枚銅幣,經鑒定為古絲綢之路遺留的“貴霜王朝”錢幣。與中國漢代同時代的中亞貴霜王朝,是興起於中亞細亞的奴隸制國家,公元105至250年發展至鼎盛時期,被認為是當時歐亞四大強國之一,與漢朝、羅馬、安息並列。“貴霜”錢幣是古絲綢之路具有重要歷史價值的一種錢幣,採用希臘打壓法制造,質地有金、銀、銅等材質。錢幣正面往往以文字、人物與圖案設計並重,形狀近似圓形或橢圓形。此前在樓蘭遺址及和田地區曾出土數十枚貴霜錢幣。下列說法與原文相符的是( )。

A. 我國境內首次發掘出貴霜錢幣

B. 貴霜王朝興起於公元一世紀左右

C. 貴霜王朝曾參與古絲綢之路的貿易

D. 貴霜錢幣採用當時最流行的鑄幣技術

【解析】C。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A項“首次”錯誤,文段並沒有表明是首次﹔B項“興起”錯誤,原文是“公元105至250年發展至鼎盛時期”﹔D項“最流行”屬於主觀臆斷,文段並沒有說這是最流行的鑄幣技術。故選C。

例3:20世紀80年代以來,以市場為取向的改革使人力資本的市場價值得以實現,居民教育收益率從較低水平提高到10%左右,這也是不同受教育水平勞動者之間收入差距擴大的重要原因。隨著受教育程度提高,高學歷勞動者不再稀缺,教育收益逐漸穩定,高低學歷的勞動者工資比不再上升,近年來出現工資趨同的現象,不同學歷收入差距在縮小。

與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 學歷高低與收入多少成正比

B. 受教育程度提高,不同學歷工資比穩中有降

C. 人力資本市場不斷調整,使教育因素對收入的影響逐漸減小

D. 教育普及和教育公平的保障使收入分配差距不斷縮小

【解析】C。本題屬於細節推斷題。A項“成正比”、B項“穩中有降”與文段結尾不符﹔D項“教育普及和教育公平的保障”屬於偷換概念,原文是“受教育程度提高”,這是不同的概念。故選C。

細節題是言語模塊的重要題型,考生可以通過技巧—做題—技巧—做題的方式來掌握此類題。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