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十一好時機 備戰2017國考行測數量關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抓住十一好時機 備戰2017國考行測數量關系

2016年09月30日08:27        手機看新聞

隨著“十一”國慶佳節的來臨,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腳步也越來越近。利用好十一假期及假后不足五十天的時間是在2017國考中致勝的關鍵,而如何更加高效的備考已成為每一位考生關注的焦點。行測中的數量關系專項考查范圍廣、題型變化多,大部分考生對此並沒有高效的解題方法從而心生畏懼,束手無策。實際上,如果掌握了數量關系常考題型的解題方法以及常用思想的應用環境,這部分的作答並沒有想象中那麼棘手。古人雲,“磨刀不誤砍柴工”。如果把國考比作“砍柴”,那麼任何為之所做的准備都是“磨刀”的過程。接下來,我們就重點談一談當前時期數量關系部分的備考策略,旨在幫助砍柴路上的考生把刀“磨快”。

一、 復習進度安排

對於數量關系的備考,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梳理理論。無論之前的復習進度如何,到十月中旬結束時,至少應該把數量關系中常用的解題思想及其應用環境、常考的題型及其解題方法系統學習一遍。其中,重要的解題思想有:整除思想、特值思想、比例思想、方程思想﹔常考題型有:利潤問題、行程問題、工程問題、排列組合、概率問題、幾何問題、容斥問題、極值問題。

第二階段,專項提升。經過前一個階段的學習,考生已然對數量關系考點有了整體的把握,但不乏會有一些掌握不牢固或者應用不熟練的知識點。此時考生應選擇專項題庫進行練習,就前期尚未攻破的難點進行有目標地突破,從而加快做題速度,提高正答率。這個階段可以持續到十一月上旬。

第三階段,模擬測驗。進入十一月中旬后,就不建議考生再進行專項訓練了,而是要進行全真模擬測驗。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每兩天做一套與國考難度相當的全真模擬試題,考試時間要與國考一致,此外行測要留出涂卡時間。中間空出的一天用於核對答案、總結提升。這樣可以使考生習慣考試節奏,保持最佳的應考狀態,以便走上考場后能夠從容應對,發揮出自己的水平。

二、 歷年真題舉例

【2016-副省/市地-67】為加強機關文化建設,某市直機關在系統內舉辦演講比賽,3個部門分別派出3、2、4名選手參加比賽,要求每個部門的參賽選手比賽順序必須相連,問不同參賽順序的種數在以下哪個范圍之內( )

A.小於1000 B.1000~5000 C.5001~20000 D.大於20000

中公解析:此題題干中明確說明了每個部門參賽選手“必須相連”,考慮用捆綁法。首先把每個部門的選手“捆綁”起來排序,方法數是,接下來考慮內部順序是。因此,總的方法數為:此題選B。

總結:隻要掌握了排列組合中常用的解題方法,即可快速作答此題。

【2016-副省/市地-69】某集團有A和B兩個公司,A公司全年的銷售任務是B公司的1.2倍,前三季度B公司的銷售業績是A公司的1.2倍,如果照前三季度的平均銷售業績,B公司到年底正好能完成銷售任務。問如果A公司希望完成全年的銷售任務,第四季度的銷售業績需要達到前三季度平均銷售業績的多少倍( )

A.1.44 B.2.4 C.2.76 D.3.88

中公解析:特值思想解題。設A公司前三季度的業績是30,則平均每個月是10,因此B公司前三季度業績為30×1.2=36,按此進度B公司每季度銷售12,則全年任務為36+12=48。A公司全年任務為48×1.2=57.6,第四季度銷售業績應為57.6-30=27.6,所求倍數為27.6÷10=2.76,此題選C。

總結:此題隻描述了數量間的倍數關系,並未告訴任意一個量的實際值,符合任意性,因此可用特值思想解題。除了特值思想以外,前文中提到的其他常用思想也應引起考生足夠的重視。

數量關系,說到底考查內容還是數學,數學最大的特點就是“萬變不離其宗”。每一種題型都有特定的解題方法,每一種思想都有具體的應用環境。考生隻要掌握了這兩點,相信絕大多數題目都可以輕鬆搞定。數量關系如此,其他專項亦然。近年來,國考考試難度不斷加大,而競爭對手的應試水平也在逐年提高。因此,任何一個專項都不可以成為考生的軟肋,隻有善於啃硬骨頭的人才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希望考生能夠在有限的時間裡夯實基礎、提高效率,磨好刀,砍好柴。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