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下半年公務員聯考備考技巧:言語細節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下半年公務員聯考備考技巧:言語細節題

2016年09月04日15:42        手機看新聞

在行測言語中,與主旨題相對的是細節題。細節題,顧名思義,考查的是對文段細枝末節的把握和理解能力,側重的是微觀上的考查。下面,京佳教育通過典型的例題給大家講解如何解答細節題。

例1:海岸線從形態上看,有的彎彎曲曲,有的卻像條直線,而且還在不斷地發生著變化。如天津市,在公元前還是一片大海,那時海岸線在河北省的滄縣和天津西側一帶的連線上,經過2000多年的演化,海岸線向海洋推進了幾十千米。當然,有時海岸線也會向陸地推進,仍以天津為例,在地質年代第四紀中(距今100萬年左右),這裡曾發生過兩次海水入津,當海水退出時,最遠的海岸線曾到達渤海灣中廟島群島,但經過100萬年的演化,現在的海岸線向陸地推進了數百千米。

下列說法與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 廟島群島曾與陸地相連 B. 2000年前滄縣是一片大海

C. 海水入津的現象迄今為止發生過兩次 D. 公元后天津市的海岸線逐漸向陸地推進

【京佳解析】A。

細節題常見的錯誤類型有以下幾種:

1. 偷換:包括偷換概念、偷換時間、偷換地點、偷換人物、偷換事件等。因此,文段中出現時間、地點、人物等表述時,一定要認真對比,看選項是不是偷換了。

2. 無中生有:指文段中根本沒有出現的內容,選項出現了。這是細節題中經常出現的考點,考生在做題時一定要認真比對。

3. 主觀臆斷:指文段只是簡單提到,選項卻賦予了某種傾向或觀點,這是不正確的。考生在閱讀文段時,一定要客觀閱讀,按照作者的思路去讀,而不是順著自己的思路去讀。

4. 過於絕對:指表述非常絕對的選項,這些選項一般都是錯的。漢語一般不會用非常絕對的表述,如“都”“一定”“絕對”“無限”等,在做題時要格外注意這類詞語。

具體到此題,A項偷換概念,原文是“在公元前還是一片大海,那時海岸線在河北省的滄縣和天津西側一帶的連線上”,這表明,2000年前,滄縣在海岸線上,並不是一片大海﹔C項屬於主觀臆斷,原文是“這裡曾發生過兩次海水入津”,並不是說“迄今為止發生過兩次”﹔D項無中生有,文段並無此觀點。故選A。

例2:研究人員說,人腦就像計算機,記憶先被編碼存儲,回憶某件事情就是記憶的提取過程。記憶首先被儲藏在短期記憶庫中,然后再被轉入長期記憶庫。短期記憶庫隻有有限的容量,一般人可以短期記住5至7件事,短期記憶的持續時間僅有15至30秒。不過,短期記憶也可以延長,這就需要記憶者不斷地口頭重復信息,以便讓這些信息持續保留在短期記憶中。在短期記憶中持續留下的記憶,將會被傳送至長期記憶庫。理論上來說,長期記憶庫的存儲容量是無限的,但如何檢索到信息成為“好記性”的關鍵。信息轉入長期記憶庫后,大腦會根據當時的環境等外界因素給需要記憶的信息進行編碼,這些環境因素成為提取記憶時的關鍵。

以下說法錯誤的是( )。

A. 短期記憶經過強化可以轉化成長期記憶

B. 長期記憶儲存量是無限的

C. 轉入長期記憶的信息永遠不會遺忘

D. 提取長期記憶的關鍵是找到大腦當時給的記憶編碼

【京佳解析】C。

解答細節題,最重要的就是細心,細心,細心。第一,要認真審題,看清楚問的是正確的是,還是錯誤的是,問題看錯了,這道題就很難做對了。第二,要認真讀文段,讀的過程中要和選項認真比對,不要靠猜測,要根據文段去理解。

具體到此題,問的是“錯誤的是”,找錯誤的一項。閱讀四個選項,BC兩項都是比較絕對的,B項是正確的,原文是“理論上來說,長期記憶庫的存儲容量是無限的”,而C項從文段中並不能找到依據,是錯誤的。故選C。

掌握了言語中的主旨題和細節題,也就掌握了一大半言語題,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認真對待細節題。最后,京佳教育預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下半年公務員聯考中,取得優異的成績!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