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公考筆試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特色真題解析--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公考筆試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特色真題解析

2016年09月04日15:29        手機看新聞

細節推斷題

1. 星雲是由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結合成雲霧狀天體。星雲裡的物質密度是很低的,若拿地球上的標准來衡量的話,有些地方是真空的。可是星雲的體積十分龐大,常常方圓達幾十光年。星雲和恆星有著“血緣”關系,恆星拋出的氣體將成為星雲的部分,星雲物質在引力作用下壓縮成為恆星。在一定條件下,星雲和恆星是能夠互相轉化的。

下列說法與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 星雲的質量和狀態都非常穩定

B. 星雲與恆星相距遙遠

C. 星雲與恆星均為氣狀物天體

D. 星雲與恆星的構成物質是相似的

2. 博物館的重點展示廳基本上沒有分割空間,盡量保証了展廳的暢通與寬敞,並且把明顯標本放在這個展廳最搶眼的位置,這使得觀眾一進入展區就能夠一覽無余地看到最精彩的展示。在每個大空間上,適當運用了錯層的方式,開辟出一個互動區域,專門介紹相關的科學知識,同時這個錯層也是很好的觀賞角度。根據文章,博物館展品展示上的特點是( )。

A. 傳統與現代的結合 B. 藝術與科學的結合

C. 個性與共性的結合 D. 空間與互動的結合

3. 文化是物質設備和各種知識的結合體,人使用設備和知識以便生存。為了某種目的,人有時要改變文化。人如果扔掉某件工具而去獲取一件新工具,那是因為他相信新工具更適用。這個變遷過程必定是一種綜合體,亦即他過去的經驗、他對目前形勢的了解以及他對未來結果的期望。過去的經驗並不總是過去實事的真實寫照,因為過去的實事,經過記憶的選擇已經起了變化﹔目前的形勢也並不總能得到准確的理解,因為它吸引注意力的程度常受利害關系的影響﹔未來的結果不會總如人所期望的那樣,因此它是希望和努力以外的其他許多力量的產物。所以,新工具最后也可能被証明並不適合人的目的。如果新工具最終被証明並不適合人的目的,下列哪些原因是作者沒有明確提到的?( )

A. 所選擇的工具與生產力水平不適應

B. 所依據的歷史經驗有可能是錯誤的

C. 對當前客觀形勢的認識可能不全面

D. 發展過程中出現始料未及的新情況

4. 傳統理論認為,人類祖先由於氣候變化、樹木減少,被迫離開樹棲環境,選擇在地面上直立行走。一項最新研究則認為,早期人類直立行走源自現今非洲東部和南部崎嶇山脈地區,該地形是上新世時期火山噴發和構造板塊移動形成的。人類的祖先被岩石地形和峽谷所吸引,這裡可提供很好的庇護棲息地,同時有機會誘捕獵物﹔這種環境要求早期人類具備直立行走和攀登的能力,因此人類祖先最終逐漸進化為兩足直立行走。

下列哪項與最新研究的結論相符?( )

A. 氣候變化導致早期人類選擇直立行走

B. 人類祖先選擇直立行走是為了更好適應地形環境

C. 地質條件的變化改變了人類早期祖先的行走方式

D. 人類祖先由於食物匱乏被迫離開最初的生活環境

5.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科學家和心理學家長期以來一直未解開一個謎團——為什麼我們會忘記童年發生的事情?這是人生之中最無憂無慮、最快樂的時光。目前,兩位科學家認為他們揭開了謎底。他們指出,生命初期大腦記憶中樞的細胞快速生長,這意味著早期存在的大腦記憶細胞之間的關鍵性鏈接將被更新替代,因此,人們童年時期的記憶就不太可能恢復。他們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類很少有對幼年時期的回憶。實際上,無法回憶起童年生活的細節也具有一定的好處,它能使人們不會經常回憶起嬰兒時期發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件。

根據這段文字,童年回憶缺失的主要原因是( )。

A. 大腦記憶細胞快速發育

B. 記憶隨時間而模糊消退

C. 生命初期語言能力較低

D. 兒童具有自我保護機制

答案與解析:

1. D。A項“狀態都非常穩定”和B項“相距遙遠”文段並沒有提及,排除﹔文段只是說了“星雲是由星際空間的氣體和塵埃結合成雲霧狀天體”,並沒有說恆星也是雲霧狀天體,排除C項﹔由“星雲和恆星有著‘血緣’關系”“在一定條件下,星雲和恆星是能夠互相轉化的”可知,D項正確。故選D。

2. D。由文段可知,作者是從空間與互動的結合來說明博物館展品展示上的特點,A、B、C項在文中均未提及。故選D。

3. A。由“過去的經驗並不總是過去實事的真實寫照”可知,B項正確﹔由“目前的形勢也並不總能得到准確的理解”可知,C項正確﹔由“未來的結果不會總如人所期望的那樣,因此它是希望和努力以外的其他許多力量的產物”可知,D項正確﹔A項“生產力水平”文段沒有提及。故選A。

4. B。A項屬於傳統理論,而不是最新研究﹔C項錯誤,並不是地質條件改變,而是人類為了更好適應地形環境﹔D項“食物匱乏”屬於無中生有。故選B。

5. A。文段認為童年回憶缺失的原因是“生命初期大腦記憶中樞的細胞快速生長”,細胞快速生長,童年的回憶就會被更新替代。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