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公考申論閱讀技巧:不同分析型材料中的對策要點提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公考申論閱讀技巧:不同分析型材料中的對策要點提取

2016年09月04日15:28        手機看新聞

申論中的分析型材料一般是通過對問題、對策、影響等的剖析,來揭示本質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它不像政策理論型材料直接給出要點,也不像案例型材料必須由考生利用數據和事例推出要點,而是體現在分析的整個過程中。對分析型材料中對策要點的提取,需要結合分析材料的類型得出。結合對策出現的位置及材料內容特點,一般可以分為直接分析對策型、由問題引出對策型和直接分析問題型三種。

一、直接分析對策型看主旨

直接分析對策型的材料,觀點本身就是對策要點,分析過程中的內容是對對策的原因分析(原因或問題要點),或為對分對策的具體分析(分對策或積極意義要點)。

在我國,也有心理健康專家適時提出了“慢生活”這一理念。專家指出,在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今天,我們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是人生的真諦?物欲催促上生命的腳步,時光分分秒秒日復一日地流走,人生在金錢方面看似相對豐富了﹔而在另一方面,卻是生活質量下降,影響到身心健康。專家認為,生活要歸於簡單,工作要抓住重點,在職場忙得焦頭爛額、筋疲力盡的人士,不妨梳理梳理心理,讓生活節奏慢下來。

本段為直接分析對策型材料。材料第一句提出“要有‘慢生活’的理念”的對策。第二句強調“靜下心思考人生真諦”,這是分析過程中的分對策要點,並給出了為什麼,即“物質富裕,生活質量下降,人們身心健康受影響”是分對策的原因要點﹔第三句強調的是“要通過梳理心理,生活歸於簡單,工作抓住重點,讓生活節奏慢下來”,這也是分析過程中的分對策要點。

二、由問題引出對策型看結論

由問題引出對策型材料往往是先提出問題,之后針對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影響進行分析,在分析的同時給出相應對策,或者在分析結束后承接相應對策。

一位公益研究領域專家在接受採訪時指出:過去生活水平低,人均壽命隻有60多歲,現在80多歲的人都超過了2000萬,60歲以上的超過了兩億,一系列的社會問題隨之產生。傳統管理方式只是為了滿足溫飽,現在更多的是為了提升我們的生活質量,這個時候很多事情政府不好辦,必須要有社會組織的參與。據專家介紹,我國現有幾百萬個社會組織,總體上正處於發展之中,但因為過去都有主管單位,導致這些社會組織的功能不太齊全,專業化程度不太高。談到社會組織發展經驗時,專家指出:將專業化服務引入社會組織,實現了對接,一些社會問題也開始通過社會組織來解決,比如這次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公司的爆炸事故發生后,很多社會組織馬上參與了救援和心理疏導工作。

本段為由問題引出對策型材料。首先提出問題“生活水平提高,一系列社會問題產生”,之后通過縱向對比分析“傳統管理方式是為了滿足溫飽,現在是為了提升生活質量但很多事情政府不好辦”,得出“現代管理必須要有社會組織的參與”的對策性結論。接下來又開始提出問題“現有社會組織功能不齊全,專業化程度不高”,原因為“現有社會組織都有主管單位且都在發展之中”,得出“社會組織引入專業化服務,解決一些社會問題”的對策,本對策通過舉例進行了論証。因此,問題、原因和對策要點都能找到。

三、直接分析問題型要反推

直接分析問題型材料是僅對存在問題的分析,不直接提出對策,但問題的反面就是對策,對策要點需要對問題要點進行反推。

文章中提到,氣功本是我國傳統文化優秀寶庫中的一部分,但在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由於科學介入得不夠,氣功中很多超乎實際的功能被無限夸大,為一些騙子行騙開了綠燈。再往后,迷信的東西逐漸泛濫。算命、看相、風水、卜卦等活動,一一浮現,像野草一樣瘋長。某些高校借著弘揚傳統文化的旗幟,提出要開風水課,說這不是迷信。

本段材料為承接型材料,整個過程中所述的問題為:科學介入不夠──騙局與迷信活動泛濫──高校文化宣傳與課程設置誤導。因此,問題對應的對策要點就是“普及科學知識,打擊迷信活動與行為,加強高校科學思想文化建設”。

對任何材料的要點提取都不能脫離對材料段落結構的把握。對於分析型材料中的對策要點,要結合材料類型針對性提取,重點是不視忽視由問題反推出的對策。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