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國考行測判斷推理備考技巧:直接推論型解題技巧--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考行測判斷推理備考技巧:直接推論型解題技巧

2016年08月30日17:12        手機看新聞

直接推論型題目,即題干給出一段材料,該段材料列舉了不少事實或理論論據,要求考生在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的答案。該類題型同言語理解與表達中的“片段閱讀”非常相似,解答該種題型需要依據相關的解題原則,方能事半功倍。

下面京佳教育國考專家就結合幾道真題來對直接推論型題目的做題原則進行闡述,希望對廣大考生備考有所幫助!

【真題回顧1】 

在防治癌症方面,橙汁有多種潛在的積極作用,尤其由於它富含橙皮素和柚苷素等類黃酮抗氧化劑。研究証據已經表明,橙汁可以減少兒童患白血病的風險,並有助於預防乳腺癌、肝癌和結腸癌。根據研究結果,橙汁的生物效應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成分的影響,而其成分的變化又依賴於氣候、土壤、水果成熟度以及採摘后的存儲方法等條件。

由此可以推出( )。

A. 並非所有的橙汁都有相同的防癌功效

B. 過度飲用橙汁會給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C. 相對於健康兒童而言,白血病患兒的橙汁飲用量較小

D. 生長於良好的氣候土壤條件下、成熟並避光保存的橙子最有功效

【解析】

從題干信息可知橙汁可以減少兒童患白血病的風險,並有助於預防乳腺癌、肝癌和結腸癌,並且橙汁的功效受到其生長的氣候,土壤,成熟度等條件的影響,因此不同的橙汁的防癌功效是不盡相同的,A項正確。

B項,文段中並沒有提到“過度飲用橙汁”的情況,屬於無關項,不正確﹔

C項,文段並沒有對健康兒童和白血病患兒進行比較,屬於強加比較,不正確﹔

D項,文段隻說橙汁的成分變化依賴於氣候、土壤、水果成熟度以及採摘后的存儲方法等條件,並沒有說在什麼樣的條件保存的橙子才最有效,屬於主觀臆斷,不正確。故選A。

【真題回顧2】

美國研究人員分析了南極半島和鄰近的斯科舍海地區的實地數據后發現,20世紀70年代以來,當地氣溫上升了5至6攝氏度,並且來自其他海域的哺乳動物增多導致南極哺乳動物捕食競爭加劇。因此,在上述地區作為哺乳動物主要食物來源的磷蝦的密度下降了近80%。而同一時期,生活在該地區以磷蝦為主食的阿德利企鵝和帽帶企鵝的數量也急劇減少。

由此可以推出( )。

A. 氣溫上升對南極地區生態環境的破壞極大

B. 氣候變暖和哺乳動物的捕食競爭加劇威脅了帽帶企鵝的生存

C. 如果磷蝦的密度繼續減少,阿德利企鵝和帽帶企鵝都會滅絕

D. 氣溫上升造成了南極海洋哺乳動物捕食的競爭加劇

【解析】

由題干可知,南極半島和臨近的斯科舍海地區的氣溫升高,並且外來的哺乳動物增多導致南極哺乳動物捕食競爭加劇,導致南極地區的磷蝦密度降低,從而導致生活在該地區以磷蝦為主食的阿德利企鵝和帽帶企鵝的數量也急劇減少,B項正確。

A項,氣溫上升與捕食競爭加劇的關系不確定,且不能說明對生態環境破壞極大,排除﹔

C項,屬於過度推論,磷蝦數量的減少是否是阿德利企鵝和帽帶企鵝減少的原因不確定,排除﹔

D項,氣溫上升與生態環境的破壞之間的關系不確定,排除。故選B。

【技巧點撥】

從上述兩道題目的解題過程來看,直接推論型題目的解答需要依據以下原則:

一、依據題干的前提,不附加任何說明即可以直接推出。即嚴格依據題干信息進行解答,不可無中生有,強加前提。

二、排除無關選項。解題過程中優先排除無關項。

三、不“以偏概全”。不能從部分得出整體,或者以部分代替整體內容。

四、不“主觀臆斷”。文段中沒有提及的觀點、看法等嚴禁主觀進行猜測。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