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申論綜合分析題作答技巧:片面觀點的負面應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年申論綜合分析題作答技巧:片面觀點的負面應對

2016年08月30日17:09        手機看新聞

綜合分析題總體可以分為分析觀點、分析現象、分析句子和分析概念題四大類。申論中對句子、現象的分析方法都可歸結為對某一觀點的分析。綜合分析題分析觀點類的作答常規有三個步驟,第一步是交待結論,第二步是結論分析,第三步是提出對策。根據觀點的正確與否,第二步的結論分析又可分為正確的觀點、錯誤的觀點及片面的觀點,這是考生把握的難點。本文重點講解片面觀點的綜合分析。

材料:1.有媒體稱,長假期間出現的各種擁堵暴露了平日裡帶薪休假制度的不足,目前擁堵的“中國式休假”亟待擴容。

為了維護職工休息休假權利,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國務院於2007年12月7日通過《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條例》的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証職工享受年休假。職工在年休假期間享受與正常工作期間相同的工資收入。職工累計工作已經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條例》公布后,受到了廣大職工的熱烈歡迎。

但在實際中,《條例》的執行情況不容樂觀。受調查的一位網民說,自己在一家運輸集團工作,單位1個月隻放5天假,連法定節假日都無法正常休息,更別提帶薪休假了。另一位在機關單位工作的網友說:“我上班十幾年了,幾乎逢年過節就需要在單位值班,從來不敢多說一聲。‘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最終讓不讓休假,還不是單位說了算?”

2.為保証《條例》的實施,2012年10月29日××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的意見》,明確該省將從2013年起全面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

為確保帶薪休假制度落到實處,該省政府要求各單位須從2013年初開始安排職工輪流休假,做好全年職工休假計劃工作,並需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備案。該省各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每年至少開展一次專項檢查,對未按規定安排職工年休假且不給予年休假工資報酬的單位將責令整改。對年休假制度執行不力和落實不好的,將按照條例規定追究單位領導的責任。

作答要求:閱讀給定材料,針對××省強制執行帶薪休假的措施,談談你的看法並說明理由。

先解構以上材料:

材料1通過條例規定及調查情況指出長假期間出現的各種擁堵所暴露的帶薪休假制度存在不足,提出目前擁堵的“中國式休假”亟待擴容。

提出問題:帶薪休假條例廣受民眾歡迎,但一些單位因工作開展不能按照執行,員工因擔心就業問題不敢維護休假權利。

解決問題:中國式休假亟待擴容。

材料2講的是某省強制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要求各級政府制定帶薪休假制度,並全面落實﹔具體措施有:1.要求各單位做好職工休假計劃,並報備至人力保障部門﹔2.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對不按制度執行的責令整改﹔3.對執行不力和落實不好的追究單位領導責任。

對於以上材料與試題,下面分步驟講解作答技巧。

第一步,交待結論

如果題目中要求對觀點作出結論判斷,則要先進行實時判斷。

上述題目中要求“對強制執行帶薪休假的措施提出看法並說明理由”,由材料1可知帶薪休假條例廣受民眾歡迎,但是執行當中面臨企業發展、員工就業和休假之間存在矛盾的問題,執行時需考慮各方利益,因此,需要辯証地作出結論。即首句為“××省強制執行帶薪休假的措施意在回應民眾訴求,全面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現實中也將面臨著執行難度的困局。”

第二步,結論分析

完成第一步交待結論后,需要對結論進行分析,對於片面的觀點需要辯証地進行分析。其實在給出上述結論時,考生是已經作了一些分析的,只是沒有展開形成具體文字。上述結論包含正面的結論,即“回應民眾訴求”,也包含反面的結論,即“執行難”。展開時分別與之對應即可。

正面的結論分析:強制執行這些措施是期望通過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引導用人單位重視職工帶薪休假,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節假日出現的擁堵問題。

負面的結論分析:其採取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要求各單位做好休假計劃並報備至人力部門﹔二是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對不按制度執行的責令整改﹔三是對執行不力和落實不好的追究單位領導責任。這些措施未綜合考慮企業發展和勞動者就業保障,很可能面臨執行難。

第三步,提出對策

片面的觀點強調正面,否定負面,因此,對策主要是針對負面的結論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的。如果材料當中沒有對策,就通過問題進行反推。

本材料雖沒有直接提出對策,但可以從負面的問題進行反推,由“企業發展”可得“政府部門要在調研、協商的基礎上,根據單位性質與經營差異制定不同措施”,由“就業保障”可得“在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同時也要暢通申訴渠道和保障就業,使帶薪休假的民眾訴求最終落到實處”。並加入與上一段內容的連接詞,如“對此”。

將以上三步中的答案按要求字數匯總,具體語言考生可按此思路進行組織。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