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吉林公務員考試行測備考:邏輯梳理需先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吉林公務員考試行測備考:邏輯梳理需先行

2016年08月30日15:03        手機看新聞

邏輯判斷是公務員考試行測判斷推理部分最典型的題目,其內容涉及自然和社會各個領域,強調對邏輯關系的正確把握,考核考生對各種信息的理解、分析、綜合、判斷、推理等思維能力,要求考生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擺脫煩瑣細節和冗余文字的干擾,理清問題的邏輯思路,迅速找到正確答案。

邏輯判斷題要取得高分,有三個因素起作用:首先,平時累積的邏輯能力,這是基礎﹔其次,有效的復習方法,這一因素至關重要﹔最后,良好的應試技巧。下面中公教育專家重點介紹邏輯判斷題的復習方法,供各位考生借鑒。

一、培養理性邏輯思維

理性思維是考試中需要的思維方式,是一種建立在邏輯推理基礎之上的思維方式。因此,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對理性思維的培養,形成慣性,增加考試取勝的籌碼。

二、完善的知識體系

必備的邏輯知識,即能在考試中快速解題所必需的知識。具體分為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兩大部分。

必然性推理的知識包含直言命題和復言命題兩部分:直言命題部分需要掌握對當關系、概念間關系、三段論推理、朴素邏輯和直言模態命題,復言命題部分則要掌握各種復言命題的含義、真假關系及推理規則。這部分內容知識點較多且較難理解,考生在復習時要注意結合實例理解知識點的含義。

可能性推理部分重在把握論証結構,要掌握六大題型,即削弱型、加強型、前提型、解釋型、評價性和結論型的論証相關知識。並在此基礎上,重點掌握加強和削弱型題目的解題方法。

三、必要的解題技巧

每一類邏輯題目都是有一定的解題技巧的,這些技巧是解答這一類題目的關鍵,因此,考生在備考階段要多做習題,把握出題人的命題思路,並在解題中熟練運用各種解題方法,快速且准確做出題目。

對於難度較大的分析推理類題目,更要熟練掌握矛盾分析法、假設法、排除法、圖表法、時針法等解題方法,以提高解題速度和准確率。

邏輯學還有一個備考原則是“以不變應萬變”。不同類型的邏輯題有不同的解題方法和套路,但不管考題怎麼千變萬化,總是萬變不離其宗。因此,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一定要熟練掌握母題解題套路,這樣才能在遇到同類問題時,盡快理清思路,找到正確答案。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